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瑞士精英赛女排再问鼎将创历史 俞家军7新人首出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6日08:20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六战皆捷,相继夺得中国国际精英赛舟山、北仑两站冠军后,俞觉敏率领的中国女排5日赶奔瑞士西部旅游城市蒙特勒,参加7日在那里开幕的瑞士精英赛。在该项比赛历史上,中国队累计夺得过四次冠军,如果再次折桂,将成为瑞士精英赛夺冠次数最多者。 

  郎平率队首次参赛

  瑞士精英赛的前身,是1984年创办的瑞士“国家杯”女排邀请赛。1988年,该项赛事得到了国际排联的认可,成为一项国际女排赛事。同年4月初,中国女排首次参加了该比赛。

  当时参赛七队先分为两组进行单循环,再进行同名组决赛。中国队先后以3:0战胜同组的南斯拉夫、瑞士、匈牙利,获小组第一;在与另一组头名古巴队进行的决赛中,以2:3失利,最终获得亚军。

  中国队首次获瑞士“国家杯”赛冠军是1990年。那届比赛共六队报名,中国队获小组第一,决赛的对手仍是古巴队,结果,她们直落三局获胜,第一次笑到了最后。

  后来的两次比赛,中国队一次获第四、一次获得亚军。1991年,她们半决赛不敌后来夺冠的苏联队,争三、四名时又以1:3不敌古巴队;1992年,决赛再以2:3输给了古巴队。再接着的四届比赛,中国队参加了两次,1994年的决赛1:3输于巴西,又一次获得第二名。

  1998年,该比赛正式更名为瑞士女排精英赛,六月的首届精英赛,即邀请了世界前六名的队和两支欧洲强队参加。当时新组建的中国女排,在主教练郎平的带领下,首次参加了这一全新的赛事。比赛中,她们接连战胜日本、巴西、意大利,以不败战绩进入半决赛;之后以3:0胜俄罗斯、0:3输于古巴,获得亚军。

  之后历届瑞士精英赛,一直保持着整体的高水准,系世界排坛最有影响的邀请赛之一,并得名“小世界杯”。它也是各队进入新赛季后磨练队伍、热身,相互摸底的一个重要平台。

  四夺冠军追平古巴

  从瑞士精英赛正式命名后,中国队参加了全部13届比赛,均进入半决赛;其中9次跻身决赛、四次获得冠军,是整体战绩最突出的队伍。

  2000年,当时的主教练胡进带领孙玥、何琦、吴咏梅、李艳、李珊等队员参加了第3届瑞士精英赛。小组赛,她们以3:0胜荷兰、3:0胜美国、 2:3不敌俄罗斯;半决赛以3:2胜意大利后,决赛又与俄罗斯“狭路相逢”,队员们没有受小组赛输于对手的影响,以26:24、25:18、25:21干净利落地拿下比赛,首次染指该项比赛桂冠。

  2001年,陈忠和接过了中国队帅印,除了率队夺得2003年世界杯、2004年雅典奥运会金牌,还连续八次参加瑞士女排精英赛,两次登上最高一阶领奖台。

  2003年有世界杯赛,当年6月3日到8日的进行瑞士女排精英赛,吸引了前一年世锦赛前四名意大利、美国、俄罗斯、中国等一流强队。陈忠和麾下的球员,包括张静、冯坤、杨昊、刘亚男、楚金玲、周苏红、赵蕊蕊、王丽娜等12人。她们小组赛连克多米尼加、古巴、美国,列小组第一,半决赛3:1胜巴西。决赛碰俄罗斯,对手先以27:25胜,中国队以25:23、25:20两下两城,后来居上;俄罗斯以25:19将总比分扳平;决胜局,中国队的赵蕊蕊、周苏红、王丽娜发挥出色,帮助本队以15:11最终夺冠。

  2007年,“陈家军”在小组赛2:3输于古巴队的不利形势下,后面越打越好,半决赛、决赛以3:0连胜塞尔维亚、古巴,又一次称雄瑞士赛场。

  中国女排最后一次获得瑞士精英赛冠军,是去年由主教练王宝泉率队参赛。她们小组赛也曾以2:3败于古巴队,不过,半决赛古巴被美国淘汰,中国队半决赛击败俄罗斯后,决赛3:1胜美国,时隔三年后第四次夺冠。

  在瑞士精英赛历史上,古巴女排1998、1999、2001、2008年曾四次问鼎,夺冠次数列各队之首。去年中国队登顶后,已经追平了古巴队的纪录。

  七名队员首次出征

  作为助理教练,俞觉敏曾辅佐陈忠和、蔡斌、王宝泉三任主教练,带队征战过瑞士精英赛,今年却是他第一次执掌帅旗、指挥队员参加该比赛。

  中国队公布的14名参赛队员中,王一梅、惠若琪、魏秋月、徐云丽、马蕴雯去年都经历了在瑞士精英赛上夺冠的喜悦,而范琳琳、杨珺箐、杨舟、米杨、单丹娜、杨婕、邱亚楠七人却是第一次参赛。她们多数人都在几天前的中国国际精英赛上经受了锻炼,有的当时还曾首发出场,可瑞士精英赛的水平毕竟更高,又是客场作战,对她们而言势必得经受更严峻的挑战。

  本届瑞士精英赛没有去年世锦赛冠、亚军俄罗斯、巴西队,不过,参赛的日本、美国、意大利队依次是世锦赛第三到五名,德国是世锦赛第七,应该说还是具有较高水平。

  今年比赛的八队仍分为两组,中国队与美国、德国、秘鲁分在A组;意大利、荷兰、日本、古巴队分在B组。比赛先进性小组单循环,获得小组前两名的球队在进行交叉半决赛,最后决出冠军。

  中国国际精英赛,俞觉敏教练大胆启用年轻队员,在打法上求新求变,可以说为新赛季开了个好头。比赛中也暴露出一传不稳定、个别场次失误偏多、以及进攻和拦网方面的诸多问题。

  此次瑞士精英赛,中国队小组赛就会碰到劲敌德国、美国两队;如果进入四强,还可能遭遇日本、意大利两支强队。整个比赛中国队六场比赛,起码有四场都非常难打。届时,俞觉敏教练是否仍坚持既定指导思想?年轻队员是否能有出彩表现?中国队各个技术环节能否有新改观?都值得特别关注。

  当然,人们还是期待她们能够延续中国精英赛的胜势,第五次带回瑞士精英赛桂冠。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瑞士女排精英赛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瑞士精英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