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觉敏:整体进攻战术体系是好的 进攻要更狠更高效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3日09:09  中国体育报

  多米尼加女排主帅马尔科斯或是一脸无奈地摊着双手,或是怒目圆睁地跺脚咆哮……与中国队的这一战多米尼加队的确输得无可奈何花落去。假如不是那么多关键分失误,多米尼加队给中国队制造的麻烦绝不仅仅局限于第二局。所以,在艰难取胜对手之后,中国队主教练俞觉敏坦言,中国队在进攻方面必须还要提高。

  其实舟山站之后,多米尼加队对中国队的战术打法有了一定了解。北仑再战,多米尼加队在拦防方面显然有了更明显的准备,全场比赛多队拦网直接得到12分,中国队虽然拦网方面只输给对手1分,但在场面上两队有效拦网的差距显然比这要明显得多。赛后,俞觉敏承认,多米尼加队的拦防比较成功。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俞觉敏认为其一是中国队员在进攻中有些“想当然”,“认为这个球能打死”,但实际上没有得分。其二,是中国队的进攻能力还有不足。“我们的整体进攻战术体系是好的,但球员个人攻击力还是不够,被拦较多。所以在个人的攻击力、后排进攻能力、平拉开等个人的扣球能力还要进一步提高。”俞觉敏说。

  翻开中多之战的技术统计,中国队强攻队员的命中率都不高,例如得到8分的惠若琪进攻命中率只有34.7%,杨婕贡献了7分,命中率为40%,另一名首发主攻王一梅由于数据不高,未进入统计系统。

  与多米尼加队的第二局比赛绝大部分时间里,中国队的表现都不够理想。俞觉敏认为,在多米尼加队一次攻和防反都做得相当不错时,中国队承受到很大压力。在极度被动时,俞觉敏采取的策略是换人,他先后用米杨换下魏秋月,用徐云丽换下马蕴雯,并用范琳琳换下王一梅。年轻队员米杨、范琳琳上场之后给中国队带来了不同的节奏,徐云丽则增加了中国队的网口高度。“换人之后,队员们没有放弃,大家一分一分坚持并最终逆转取胜,所以今天这场比赛对队员们也是一次很好的锻炼。”俞觉敏说。显然,中国队能够扭转被动,是本场比赛的最大亮点,俞觉敏的排兵布阵也收获了信心。

  本报记者 苏畅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