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俞帅心中主力阵容陷尴尬境地 女排完胜还得靠替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22:22  新浪体育
老将新人让俞觉敏难定论老将新人让俞觉敏难定论

  新浪体育讯 中国女排在中国精英赛的北仑站的首场比赛中以3-0完胜多米尼加赢得“开门红”。与双方在舟山站的首次交锋相比,今天的比赛中国队在前两局比赛中遭遇对手强有力的挑战,好在徐云丽、米杨、范琳琳等替补登场的选手起到了应有作用帮助本队在第二局实现大逆转严重打击了对手的士气。

  多队表现有起色施压增加 拼发球屡收奇效

  来华参加中国精英赛的多米尼加虽然主二传恩切尼克和自由人卡斯蒂略双双缺席,但是该队攻手配置整齐,遗憾的是首站北仑站的比赛多队状态较差,二传调度不力、攻手失误不断使得球队表现大失水准。此次两队移师北仑再战,多米尼加表现出了较强的抵抗力,特别是发扣拦三个主动得分环节都有较好的发挥。

  与两队在舟山站的首场较量相比,今天多米尼加在首发阵容上稍有调整,主攻位置上状态有所回升的里维拉重回主力阵容与队长卡布拉搭档,德拉克鲁兹则回到接应位置顶替马布鲁出战。前两局比赛里维拉的四号位突破收到了较好的效果,她的出色表现成为多队与中国抗衡的关键。首局比赛多米尼加在16-21落后之时奋力反扑将比分迫近到20-21险些翻盘。第二局比赛多米尼加更是一度以20-13领先,遗憾的是最后阶段没能顶住让她们功亏一篑以24-26惜败。

  尽管第二局比赛的惜败让多米尼加在第三局士气上受到打击惨败,但是整场比赛多队的表现较为出色,特别是前两局该队的在发球、扣球和拦网上都给中国队施加了极大的压力,特别是多米尼加的拼发球收效极佳。原本一传不稳定的中国队在接发球压力骤增后出现了一系列的波动,瓦加斯、伊芙、德拉克鲁兹等人的发球轮都成为多队涨分的关键。

  对手加压中国漏洞显现 主力选手表现有起伏

  今天中国队派出了现有最强阵容出战,惠若琪和王一梅联袂担纲主攻,马蕴雯和杨珺菁搭档副攻,杨婕依旧在接应位置被委以重任,二传和自由人则分别由老将魏秋月和张娴搭档。尽管这一阵容是主帅俞觉敏心目中的强阵,特别是网上高度极为可观,但是在多米尼加表现渐入佳境之后,对手施压的增加还是让中国队这一阵容的隐患显现,特别是在一传受到冲击之后更是暴露了一系列的问题。

  舟山站的比赛三个对手表现欠佳使得中国队并没有遭遇太大的挑战,特别是一传“痼疾”并没有遭遇对手的重点打压。今天准备更加充分的多米尼加显然在发球上做足了文章,多名选手连续利用发球冲击中国队的一传收效不俗。王一梅在接发球上作用有限不但让对角惠若琪压力骤增,也让接应杨婕在承担了更多一传任务后在进攻上有些自顾不暇,再加上多米尼加在前两局对杨婕盯防有力,她的进攻效率大打折扣。王一梅状态欠佳失误偏多,惠若琪、杨婕串联任务增加后在进攻中精力、能力有限,马蕴雯又遭遇对手的重点拦网,四个进攻点受到的压力都大于双方上次交手使得中国队一度陷入被动。

  在对手施压增加后中国队首发选手的表现起伏也明显增加。王一梅受伤病影响和心态较为急躁失误较多,杨婕、马蕴雯在遭遇重点盯防后进攻效率打了折扣,惠若琪也因为攻防两端压力较大失误有所增加,魏秋月在进攻组织和拦防上的漏洞依然显眼,唯有副攻杨珺菁还能保持较好的成功率。

  替补登场作用明显 第二局逆转是完胜关键

  第二局比赛成为中多两队今天较量的分水岭。多米尼加利用颇为有效的发球牢牢压制了中国队始终占据上风,主将进攻大多受到遏制使得主帅俞觉敏不得不通过变阵来逆转被动局面,好在先后出场徐云丽、范琳琳、米杨和陈丽怡都有不错的发挥帮助球队实现大逆转。

  次局比赛中国队在3-8落后时对阵容做出调整,力量、高度更胜一筹的徐云丽在副攻位置取代遭遇重点盯防的马蕴雯,主攻线上进攻难有作为且接发球贡献有限的王一梅被范琳琳取代。徐云丽在登场后很短时间内就有四次快攻命中打乱对手拦防节奏的同时也帮助中国队将比分差距缩小到12-13。同时出场的范琳琳虽然小有失误,但是整体表现尚可,她的加入让杨婕等人在接发球上压力有所减小。

  中国队能够最终逆转多米尼加收获关键性胜利,首次代表国家队出战的年轻二传米杨同样功不可没。米杨在球队以13-18落后时临危受命,顶替魏秋月出战的她在不但让全队的进攻组织更加流畅成功激活了此前在进攻上稍显沉寂的惠若琪和杨婕两个主要进攻点,网口争夺和防守表现更胜一筹更是成为球队逆转的关键。双方战至24平后顶替杨珺菁出场承担发球重任的陈丽怡也有正常发挥。

  多米尼加在今天比赛中给中国队施加了不小的压力,好在替补出场的选手大多有出色发挥帮助球队成功渡过难关。虽然中国队的主力阵容在高度和硬朗程度上比以前有所增强,但是一传、拦防的不足以及王一梅的状态尚待调整还是让这一阵容存有不少隐患,如何更好地完善主力阵容仍是对教练组的考验。 

  (高加索)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