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13比20落后怎救局点惊艳逆转 米杨首秀妙手回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6月02日22:14  新浪体育
第二局逆转让女排再惊魂第二局逆转让女排再惊魂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28日,中国女排在2011年中国国际精英女排赛舟山站首场比赛中曾以3比0完胜多米尼加女排。五天之后,两队又在北仑站比赛中狭路相逢。与此前一役相同的是,中国女排同样是直落三局获胜。不同的是,比起五天前的那场比赛,本场比赛对中国女排的锻炼意义更大,能够在第二局落后7分的不利情况下上演翻盘好戏,“俞家军”让人看到了希望。

  较之舟山站比赛,多米尼加女排的状态在今天有所上升,虽然全队在小球方面的技术仍需进一步雕琢,但在跳发球与进攻两个方面,多米尼加女排的表现还是令人眼前一亮。首局比赛,中国女排在进攻方面占据了一定的优势,以25比22先胜一局。第二局比赛,多米尼加女排的跳发球对中国女排的接发球质量造成了一定的影响,在一攻不稳的情况下,中国女排曾以3比8落后。

  眼见局面不利,中国女排主教练俞觉敏及时请求换人,由范琳琳换下王一梅,意在加强接发球的保障,而派遣徐云丽替换马蕴雯则是俞觉敏希望改变副攻的快攻节奏。此举十分有效,徐云丽一出场,就与魏秋月配合了两次短平快,且均得分。同时,惠若琪也在四号位通过线路的变化多次攻破对手的防线。凭借徐云丽与惠若琪的抢眼表现,中国女排一度将比分追近至12比13。就在扳平比分在望时,中国女排再一次陷入一攻不稳的困境。在一传不稳的情况下,中国队只能依靠四号位强攻试图扭转被动的局面,但场上的惠若琪与范琳琳都不是进攻实力型球员,她们难以在调整球中得分。在偶尔一次接发球到位时,魏秋月与副攻配合的快攻显得较为单调,多米尼加女排把握住机会,在打出7比1的得分高潮后,以20比13占据场上的主动权。

  此时,俞觉敏果断地换上另一位来自天津女排的二传米杨。在2010-2011赛季联赛中,正是由于米杨在决赛第三场比赛中的出色表现,天津女排最终逆转取胜恒大女排,获得联赛冠军。今天,米杨又成为了翻盘一幕的主角。在舟山站比赛中没能获得出场机会的米杨并不怯场,她在上场后分配球合理,她先是帮助全队展开了流畅的一攻,摆脱了卡轮的困境。此后,米杨利用她质量较高的发球多次破坏对手的一传。此时,杨珺菁与杨婕的双人拦网开始发威,频频封堵住对手四号位的强攻。另一方面,惠若琪状态回勇,她在一次多回合球中把握住机会,凭借一记巧妙的探头球为全队建功。之后,惠若琪又在中国女排以25比24领先时利用一记巧打帮助中国女排锁定胜局。

  在今年中国女排组队以来,俞觉敏在防守与拦网两个环节中下足工夫。从此局比赛中不难看出,正是得益于防守与拦网两个环节的出色表现,中国女排才能上演如此精彩的逆转好戏,而这样的翻盘过程在蔡斌与王宝泉执教中国女排时鲜有出现。近几年,在队员高大化的同时,中国女排原有的技术细腻的优势却有所减小,在队员小球技术粗糙的情况下,自然很难上演逆转好戏。然而,“俞家军”在拦防环节的表现却让人看到希望,如今的中国女排队员们在高大化的同时,她们的小球技术也有所改善,不仅是惠若琪、杨婕、王一梅,马蕴雯、杨珺菁等副攻的防守也比以往有了明显的进步。

  不过,逆转取胜虽好,但中国女排在第二局曾处于大比分落后的原因是接发球质量不高。在面对欧美球队的大力跳发或跳飘时,中国女排该如何提升接发球质量,这无疑是“俞家军”在日后的一大课题。

  (止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