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700加拿大美国武林高手齐聚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30日16:46  新华网

  新华社温哥华5月29日体育专电(记者黄晓南 马丹)第32届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28日至29日在加拿大大温哥华地区里士满奥林匹克椭圆形体育馆举行。来自加拿大、美国的约700名选手参加了长拳、太极拳、空手道、合气道、泰拳、散打等10个项目的比赛。

  在28日的开幕式上,精彩的舞狮表演营造了热烈喜庆的气氛。伴随着《运动员进行曲》,裁判员、运动员依次入场。随后,各路武术高手依次上场,表演自己的拿手好戏。来自浙江省体育局的代表团出席了开幕式,并观摩了随后的比赛。

  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创办于1979年。最初只有200来人参赛。历经30多年的发展,如今,这个一年一度的赛事已经发展成为高水平、广参与的武术盛会。来自加拿大和美国的参赛者及其家人朋友汇聚一堂,享受各个武术项目种类所带来的不同魅力。

  参加本届锦标赛的选手年龄跨度较大,最小的才5岁,最大的超过60岁,这位老者参加的是太极拳比赛。

  肯·庄是加拿大中量级泰拳冠军。这位27岁的越南裔加拿大人说,他很感谢中国浙江省派出武术代表团观摩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因为他认为应该有更多的中国武术专家来北美传授他们的技艺,帮助提高北美武术的整体水平。

  他29日在赛场上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有很优秀的搏击手。我以前曾在中国参加过比赛。几个月前,我在中国分别与几位选手交过手。他们的武术水平与世界其他地方不相上下。他们的风格有一点不同,他们以散手和散打为主,也就是自由搏击加上格斗。这不是简单的泰拳,风格有一点不同。但是,我想说的是,他们的技法对综合格斗很有用,因为他们也练格斗、摔跤等等。他们很有特点。同他们交流,非常有意义。”

  刘劲铮是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的创办人和承办人。这位来自中国香港的武术师傅因为坚持不懈地推广中华武术而在加拿大成为传奇人物。

  尽管刘劲铮的主要专长是中华武术,但他表示,他之所以举办武术锦标赛,是想“让所有的武术类别共聚一堂,这样我们可以建立友谊,建立联系。我们可以相互学习,鼓励相互竞赛,提高我们的水平。”

  刘劲铮表示,武术的推动力之一是综合格斗在当今的兴起。综合格斗目前世界各地都有电视转播,数以千计的人观看比赛,带动越来越多的人参加武术训练。

  “由于综合格斗,或者更为过激的终极格斗冠军赛,很受欢迎,因此这打开了一个竞技场。以前,许多武术只训练地上技巧,站立技巧,拳打脚踢。现在,大家都训练一旦被摔倒后如何保护自己,一旦在场地上翻滚出去,他们该怎么办。”他说。

  在刘劲铮看来,人们有许多理由练习武术,但是并不都与自我防卫有关。他说:“练习武术有不同目的。有的是为了体形,有的是为了比赛,还有的最终是为了自卫。以我当教练的经验看,我发现大多数人是为了锻炼身体和比赛来的。自我防卫是次要的。”

  17岁的查韦斯·皮雷斯第一次参加加美国际武术锦标赛,就获得了巴西柔术135磅级别的冠军。他说自己从11岁开始就定期练习武术,这对孩子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活动,可以帮助孩子自律。“绝对的,它实际上训练如何控制一个人的能力。所以孩子们经常参加摔交比赛或格斗,就会受伤。不过,如果你练习巴西柔术以及其他武术,它教你如何控制一个人的身体。”他说。

  越来越多的女孩也喜欢上武术,15岁的吉莉恩·韦娜就是其中的一个。她目前在练习古希腊式搏击。之所以参与这个项目,“首先,我想学习如何保护自己,同时也想保持体形,学习如何格斗总是一个很好的途径。”此外她还说,她喜欢训练时的兴奋感觉,喜欢这种运动带给她的力量。(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武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