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云组合不敌成龙八年不败作古 至今碰面已五连败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9日12:46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5月28日下午,钻石体育馆内呐喊声震天。第12届双星·苏迪曼杯半决赛 ,中国队与韩国队的比赛在这里火爆上演。经过四个多小时的苦斗,中国队最终以 3:1的比分艰难晋级决赛。纵观整场比赛 ,双方都发挥出了极高的水平。中国队尽管赢下了混双、男单与女单三场比赛,但除了林丹的胜利来得毫无悬念以外,其他两场比赛都赢得非常惊险。而此前发挥最为稳定的“风云组合”则成为中国队当天输球的唯一一对选手。在另外一场半决赛中,丹麦3:1击败印尼,与中国队会师决赛。

  连救四个盘点“徐马”闯过鬼门关

  首盘比赛为混双比赛,由中国队的马晋/徐晨对阵韩国的高成炫/河贞恩。可令所有人都没想到的是,中国队的“开门红”却是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获得。

  韩国组合在首局后发制人,在前半程落后的情况下奋起直追,以23:21赢下首局。这样的局面让马晋/徐晨感受到了压力。好在马晋的大赛经验还算丰富。“马晋一直鼓励我,我们不断沟通交流,当时面对暂时失利,我们就是努力放下包袱,去打好每一个球。”徐晨赛后说道。

  正是这样积极的心态让这对年轻的中国组合在此后的比赛中抓住了主动。反倒是一局在握的高成炫/河贞恩背上了包袱。21:14,马晋/徐晨顺利追回一局。而在关键的决胜局比赛中,韩国组合浪费了四个盘点。马晋/徐晨最终以24:22,大比分2:1赢得了比赛的胜利。

  “超级丹”打得对手找不着北

  21:16、21:10这是林丹对阵韩国单打选手朴成奂时,两局赢球的分数。观众普遍认为这完全不是一个级别对手之间的对决。

  尽管朴成奂曾赢过林丹,并一度被冠以“林丹克星”的称号,但是林丹过去与朴成奂共交锋16次赢了12次。而自2005年以来的四届苏迪曼杯比赛中,林丹是唯一对韩国队的比赛全部打满的选手,这四场比赛他全部取得了胜利,可以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韩国克星”。比赛的经过和结果也证明了“超级丹”的强大,朴成奂在第二局甚至被打到崩溃。直接呈现出了“破罐子破摔”的状态。

  可赛后,说起这个“轻而易举”战胜的对手,林丹还是送上了自己的祝福。“我前不久刚刚听说他有了儿子,他年纪比我小,我真心祝福他全家幸福。”

  “风云”难撼“成龙”八年不败作古

  从2003年起,蔡赟 /傅海峰就亮相国际赛场。他们代表国羽队参加了5届苏迪曼杯和4届汤姆斯杯,在长达8年的时间里,他俩在苏杯创造了 16场连胜的奇迹,但遗憾的是,“风云组合”的风云苏迪曼之路在对阵韩国的李龙大/郑在成组合时戛然而止。

  与郑在成/李龙大一战,首局蔡赟 /傅海峰长时间处于落后,18:18后他俩连取几分,幸运拔得头筹。次局韩国组合扳回一城。决胜局,蔡赟 /傅海峰一度以6:2、7:5领先,但最终还是被对手在中局逆转。这一失利,意味着“风云组合”长达8年的两大团体赛不败纪录画上了句号。“竞技体育就是一个新老交替,他们(李龙大/郑在成)确实在技战术上、能力上都很成熟全面。”蔡赟的言语中透出一丝苦涩。

  回击对手狂言王适娴完美归来

  与韩国比赛前,韩国队主帅成汉国就放出话来:“女子单打已经成为中国队的软肋,韩国队绝对有机会赢下这场球。”而代表中国出战王适娴,用一个干净利落的2:0回击对手。

  从首场比赛输给申克后,王适娴就成为球迷关注的焦点,小姑娘赛后也承认,这些天过得一直有些郁闷。“总憋着一股劲,心情有点郁闷。”心病还须心药医,从哪里跌倒就要从哪里爬起来,面对本届杯赛还未输过球的韩国女单裴延姝,王适娴以21:15、21:12干净利落地击败对手,也宣告自己彻底走出了首战输球的阴影。“我们三个(王适娴、汪鑫、王仪涵)都主动要求上场比赛,很感谢教练组把机会给了我。”赛后王适娴说道。而正是她的出色表现帮助中国队最终3:1战胜韩国,成功晋级决赛。

  李永波赛后大赞弟子——

  王适娴战胜了自己

  与韩国队比赛结束后,中国队顺利挺进到29日晚的苏杯决赛。总教练李永波在赛后盛赞了弟子林丹,也对王适娴顶住压力拿到关键一分表示欣慰。如果不出意外,中国队决赛的首发阵容与半决赛不会有太大变化。

  “今天双方打了一场比较精彩的比赛,中国和韩国两队都发挥出了最好的水平。几盘比赛的胜负都在微妙的变换之间,只有林丹的比赛没有悬念。这也说明林丹的确是一名优秀的运动员,对于比赛的驾驭能力,以及对羽毛球的理解比一般运动员更强一些。”赛后的新闻发布会一开始,李永波就称赞了林丹的表现。

  从小组赛首场王适娴输球,到对阵印度汪鑫输球,球迷对于中国女单充满了担忧。好在关键时刻,王适娴用出色表现证明自己走出了失利阴影。“可能大家都比较关注王适娴的出场,这是我们经过精心安排和分析后做的决定,几乎是征求了所有教练员和队员的意见,也尊重了她们三人的意见,到底谁最想上场,最终确定了王适娴。她也不负众望,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李永波对王适娴的表现也是称赞有加。

  混双组合张楠/赵芸蕾世界排名第一,但本届苏迪曼杯上却未能获得出场机会。李永波对此解释道:“奥运会只能有两对混双选手参加,我们必须组成最强大的阵容。目前,赵芸蕾和张楠已经经历过大赛的考验,他们的技战术风格和水平我们都已基本掌握。徐晨和马晋配对才3个月,他们的表现如何,必须经过苏迪曼杯这样大赛的考验,所以这次我们坚持使用。”

  本版文/记者 杜金城 图/本报记者 张伟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