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口水战中国也不放过 再强大对手如韩国般拿下

  嘴下永远有波澜,人如其名的国羽总教头李永波永远都是媒体焦点,其口中从来不乏个性言论。本届苏杯,国羽征程并非一帆风顺,好在昨日国羽3∶1击败老对手韩国如愿晋级决赛,虽过程如履薄冰惊险无比,但好歹离卫冕又近一步。赛后闻发布会上,如释重负的李永波霸气外露,口中再度飙出犀利言辞。

  韩国很强大?

  “我们谁都不怕,是别人怕我们!”

  众所周知,中国队与韩国队堪称一对冤家死敌。前11届苏杯中,中国七次捧杯,韩国则三次站上最高领奖台,从双方前13次交手纪录来看,中国9胜4负占据上风。但在1989年和1991年连续两届的半决赛上,中国均以2∶3不敌韩国;而2003年的决赛上,以3∶1取胜的韩国队更是让期待五连冠的中国队梦碎荷兰,加上去年尤伯杯韩国队爆冷击败中国的惨痛教训犹在眼前。中韩再战悬念十足,李永波也是憋足劲欲给对手沉重一击。

  不过,从昨日比赛过程来看可谓险象环生,尤其是首场混双,若非对手大意葬送掉四个赛点,中国队甚至有满盘皆输之危。好在如果没有发生,不过即便如此,赛后走进新闻发布厅的国羽总教头李永波仍是一脸铁青。而他的开场白更让所有人大吃一惊。“首先,我要恭喜韩国队!他们发挥了最好水平,比赛非常精彩。”赢了球却公开“恭喜”输家,此语恐只会出自李永波之口。现场记者不知此语是“由衷”还是“讽刺”,纷纷面面相觑。李永波接着说道:“与韩国的这场半决赛,队伍既做好了3∶0的准备,也做好了打满五局的准备,(决胜局)蔡赟/傅海峰开局领先后,我们还是有机会拿下的。”看得出,李掌门一心横扫老对手的心态。

  由于韩国队是公认最强对手,国羽在打完这场“提前进行的决赛后”,卫冕系数已大大增加。赛前韩国教练曾放言眼下中国队“有弱点”,并非不可战胜,李永波也借此胜强硬回应,“赛前我也说了。中国队不怕任何一支队伍,也不怕失败。任何球队都怕提前碰到中国,说明是他们怕中国而不是中国怕他们。只要我们自己能拧成一股绳,就没人能战胜我们!”

  为何不锻炼新人?

  “我是教练你不是,让谁上我做主!”

  此战,首场输球的王适娴再度被委以重任,结果打出一场酣畅淋漓的救赎之战,助国羽锁定胜局同时也基本稳定了她队内头号女单地位。当被问及为何决定在“三选一”中最终信任王适娴,李永波说道:“这是我们经过精心安排和分析后做的决定,几乎是征求了所有教练员和队员的意见也尊重了他们三人的意见。她也不负众望,既战胜了对手也战胜了自己,是值得称赞的一次比赛 ,这样的经历对她来说是一笔巨大的财富。”

  苏杯战至半决赛,中国队阵容除女单项目因“特殊情况”人选一调再调外,其他四个单项基本变化不大。偌大一支中国队多数球员连一个小组赛出场机会也没捞着,只能通过在场边充当“明星拉拉队员”,来感受苏杯气氛。于是有记者追问道,既然国羽一直宣称要通过各种大赛锻炼新人,又为何在男单项目上比如在对阵弱旅印度的八进四比赛中却不派谌龙上场?对此,李永波回应说,“如果大家都认为中国队不拿冠军也可以的话,那我就全部用年轻队员上场,只要输了你们不骂我就行了。为什么没有按照你的想法去做,那是因为我是教练你不是,我是为了确保比赛的胜利,避免在出现意外的时候老将能够顶住。对印度那天如果不是林丹守住,汪鑫输了之后谁能保证运动员心态上不发生变化?!是要让部分运动员去锻炼而不是全部。”末了还追问提问者一句,“现在你明白了我说的没有?”让现场气氛颇为尴尬。

  超级丹是“史上最强”?

  “现在最强就行,关公何必战秦琼?”

  四场比赛中唯一能让国人以彻底轻松观看的只有林丹对阵朴成焕一战。状态极佳的超级丹完全将这位昔日“克星”玩弄于股掌之间, 赛后李永波也赞其打出今年最佳一战。不过当有记者问起“是否认为林丹已经超越赵建华、杨阳等‘老天王’,成为史上最佳”这一“穿越性 ”问题时,李永波再度皱起眉头。

  “我得回去好好想想,怎么回答你这样的问题。”略思考几秒后,李永波说道,“林丹他知道该在什么时候爆发,驾驭比赛的能力很强。 从比赛来讲,他是具备了非常强的羽毛球控制能力,也是非常全面的运动员,对羽毛球也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是可遇不可求的选手。”不过,他认为不同年代的运动员不应该拿来跨时空比较:“毕竟现在的羽毛球从技术、从速度打法上都有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当年还是拿木头球拍呢。我以前跟田秉毅配也很厉害,但我经常看我过去比赛的录像,有时也会笑自己,怎么那么笨!如果非要把蔡赟/傅海峰拿来跟我比,我也比不过。”李永波说道:“如果我说杨阳他们不行,他俩听了会不高兴 ;如果说林丹不如杨阳,他也会不高兴。在不同年代是不同的运动员,再过十年就会有比林丹更快更好的球员。”成都晚报特派记者 张宇翔 发自青岛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