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记者亲历世游赛泳池施工 像浴室里的一只“浴缸”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6:10  新民晚报
正在搭建中的承担世游赛游泳比赛的泳池 本报记者 周国强/摄正在搭建中的承担世游赛游泳比赛的泳池 本报记者 周国强/摄

  今天距离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开幕还有50天。“菲尔普斯们”在上海的舞台——第14届国际泳联世界锦标赛游泳比赛的泳池正在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加紧施工。

  上午,记者在现场看到,体育馆里的比赛泳池已初具雏形,四面组合钢板拼接合围出一个立方体,每块宽0.9米,高度由2.1米与0.8米的钢板拼接而成,下配0.1米高的底座。钢板与地面垂直固定,外侧用斜撑在地面加固,防止在水的冲击和压力下倾倒,上端配置了溢水格栅,有些钢板上预留了出入水口。泳池内壁和底部用一层天蓝色薄膜包裹全覆盖,防止渗水和漏水。此外,泳池旁配备蓄水池和5个水处理的过滤水缸。

  有意思的是,这个搭建泳池并没有钢板“底”,全靠一层薄膜“托底”,借助水泥地坪支撑,仅在地坪上铺设一层泡沫塑料,调节池底平整度。整个泳池将灌水近3800吨,每平方米承重在3吨以上。而搭建泳池所用的材料全部超轻薄,钢板厚度3毫米,薄膜厚度不足2毫米。比赛结束后,临时泳池将在最短时间内拆除。

  新建成的东方体育中心体育馆是上海座席最多的室内运动场馆,可容纳1.8万名观众,场馆中央的比赛场地将是一个巨大的“魔术场”。世游赛举行时,体育馆就像在浴室里安装浴缸一样,搭建一个比赛用池,灌水后先后进行花样游泳和游泳比赛,另搭建一个热身池。两个泳池都是长50米,宽25米,拥有10根2.5米宽的泳道的标准泳池。比赛泳池因为要进行花样游泳比赛,池深大于普通泳池,达到3米。热身池池深2米。

  泳池搭建工作自5月中旬开始,计划于6月11日完工,6月下旬投入使用。这是上海第二次用临时搭建泳池承办国际泳联高规格赛事。2006年,第八届国际泳联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在上海举行时,旗忠网球中心内曾同样搭建起一个比赛用池和一个热身池,使比赛顺利进行。

  本报记者 俞剑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