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单连败爆内部竞争激烈 一姐谁都想当却急于求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15:30  新民晚报

  世界排名第三的汪鑫输给世界排名第四的内维尔,不算大冷门。但昨天这样的输法,不正常。

  汪鑫此前曾胜过内维尔三次,一场也没输过。按正常情况,即使输,汪鑫也不会输得毫无还手之力。

  但汪鑫昨天的表现太令人失望。一上场,便连连失误,而且前几拍球路组织得不好,很容易被对方攻死。两局开始都是0比4落后,始终在大比分落后的情况下艰难地追分,怎么追都追不上。按汪鑫自己的说法:“比赛时心不定,越急越失误,就这样陷入了恶性循环。”

  为什么心不定?按道理,印度队肯定是打不过中国队的,汪鑫应该没什么压力,即使输球,她的队友的实力也保证能将印度队打败。但场上的汪鑫压力很大,她好像一定要证明什么,容不得自己输球,所以会越来越急,脱离了正常的打法。

  这种情况和首场比赛王适娴输给德国的申克一样,当时王适娴也打得失常,而且是在中国队以3比0胜定的情况下。

  这也许和中国女单内部竞争激烈的现实有关。比赛本身应该没什么压力,但当王适娴首次作为中国女单头号选手出现在苏杯赛场上时,她便有了压力。因为只有获胜,才有机会继续留在苏杯赛场上,才能证明自己的的确确是中国女单的第一主力。当王适娴输球后,机会便落在了汪鑫手中。很显然,只要她能赢下去,她能一直打到决赛,而且会被球迷和媒体视为中国女单真正的“一姐”。

  也许正是因为太想证明自己了,汪鑫昨天在落后时遇到了巨大的心理压力。表现在场上的,就是没了应有的战术思路,急于进攻,当失误一多、对方又发挥很好的情况下,便没了办法。

  现在看来,摆正心态很重要。当你特别想赢球的时候,反而会给自己巨大压力,自己的特点就发挥不出来;当你像林丹那样,把比赛看作“只是一场比赛而已”,反而能把自己的正常水平发挥出来。按汪鑫的实力,正常发挥的话,对内维尔的赢面是较大的。即使输,也不会输得这么难看。

  频频受挫的中国女单,目前最需要的,是摆正自己的位置。

  本报记者 王志灵(本报青岛今日电)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杯 女单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