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羽一姐4W之争再陷迷雾 四小花缺霸气狠劲让人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7日09:51  东方体育日报

  汪鑫1985年出生,来自八一,生于丹东;王仪涵,1988年,上海人;王琳,1989年,杭州人;王适娴,1990年,苏州人。这一代的中国女单吹来一股江南的清新之风,但却少了点湘妹子龚智超、龚睿那身上的泼辣,和辽宁人张宁的那股狠劲。

  有意思的是,江浙沪的三位姑娘都姓“王”,身材高挑、条件都不错。和主教练张宁同样来自辽宁的那位姓“汪”,反倒是四人中最娇小的一个。运动服上打头的都是WANG,老外还真不容易分清楚。于是,媒体说这是一场“四W”之争。

  早在2009年谢杏芳退役后,队中唯一有过北京奥运会经历的卢兰就说:“我们女单就缺一个像林丹那样性格的人。”既然都说要把林丹视作榜样,本届苏杯,林丹专注自己比赛的同时,甚至还要被问到关于中国女单的话题。“一姐?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不过,错愕之余他并没有拒绝,甚至很想为这几位小师妹说上几句话,“她们几个人实力都非常平均,可能是我们中国队的要求太高了,希望她们尽快有人能脱颖而出。其实她们平均年龄也就22岁左右,我觉得太早地承担重任,对她们来说压力太大,也太苛刻了。成长是需要时间的。”

  然而,唯一有过奥运会经历的卢兰也不妥协。她说:“一直以来,奥运会对我来说都是最期待打的比赛,不管怎么样我都会努力争取,只要有一丝机会我都会去争取。”四年前,打进四强,却无缘奖牌的遗憾,卢兰一直在等一个机会弥补。中国女羽的竞争,又岂止汪、王、王、王那么简单?

  王琳:复出第一事 挣奥运积分

  “去年在法国的世锦赛后,本来已经有一个一姐已经出现了,结果受伤了,变成大家都在争。”李永波惋惜地说。这个人就是新科世锦赛女单冠军王琳。

  青岛是王琳的福地。两年前,她在这里夺得全运会女单冠军。决赛中击败的正是现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

  但现在,她只能暂时当个看客。阔别赛场7个月,她的世界排名已掉到第100位。世界排名100位意味着什么?“现在一些超级赛的预赛我可能都报不上,得多打一些黄金赛。下半年开始我的比赛会比较频繁,我要尽可能地挣积分,才有机会参加奥运会。”王琳说。

  下月,王琳就将与比她更年轻的队友们一起前往泰国、新加坡站。“这是我复出后第一次尝试连续两站比赛一起打,也不知道能不能完成,如果完全没有问题的话,以后可能会更多的两站比赛甚至三站比赛一起打。再看腿的反应和身体状况。”奥运积分截止到2012年4月,要用一年的时间,从第100位回到世界前四,王琳心里着急,但还得身体说了算。

  苏迪曼杯中国队首战,王琳目睹了师妹王适娴的落败。“她是第一次打苏迪曼杯,我上一次也是第一次打。那种感觉确实和平时的公开赛不一样,这才是真正的大赛。经历过一次,第二次就没问题了。有了这个心理准备,再次上场的话就会不一样。”

  王仪涵:少年不识愁 只爱加菲猫

  两年前在广州举行的苏迪曼杯,大街小巷的海报上,是王仪涵和林丹并肩站在李永波身后。那次,王仪涵在谢杏芳的家门口,取代了师姐,成为中国女单的头号人物。

  两年后,当苏杯来到青岛,如今的王仪涵只能默默努力,等待一个上场的机会。体育就是这么残酷,有的时候,机会稍纵即逝。要么被捧上天堂,要么被摔入深渊。

  比王琳大一岁的王仪涵,2006年8月以队内赛第一名的成绩升入一队,成为王琳的队友。那时,王琳已在大师杯上战胜了谢杏芳、张宁。

  谁也没想到,两个月后的益阳世界杯上,年仅18岁的王仪涵便复制了王琳的一战成名,成为中国队最年轻的世界冠军。这个冠军依然来得突然,夺冠路上同样也是战胜了张宁、谢杏芳。一夜之间,王仪涵成为媒体追逐的焦点。

  显然,王仪涵还没做好准备。她还是个喜欢加菲猫的小囡,被队友叫做“小猫”。正是少年不知愁滋味的年纪。

  打击来得毫无征兆。2010年第一次为尤伯杯决赛打头阵的她意外输球,导致中国队集体崩盘,1比3不敌韩国。到最后,这届尤伯杯留给人们的印象都变成——王仪涵输球,中国队丢冠。

  过去这一年,对王仪涵来说格外漫长。被摧毁的自信,内心无尽的不安,王仪涵都需要一场重大战役,一个有分量的冠军来填补。

  王适娴:苏杯输完球 才知卫冕难

  王琳在2006年成都大师杯问鼎女单的时候,比她小一岁的王适娴刚刚被选进国家二队。从打羽毛球开始,苏州姑娘王适娴好像就无欲无求。“在带‘青年’两个字的比赛里,像什么全国青年锦标赛、世青赛、亚青赛啊,我一个(单打)冠军也没有拿到。”王适娴说。

  王适娴同样成名于青岛。十一运会1/4决赛对阵王仪涵,决胜局时她一度以14比19落后,最终翻盘。只是最终在决赛中输给了王琳。那会,她是江苏队的主力,教练盯着她,不时地关心“王适娴啊,你要去喝点汤”,“王适娴啊,你要好好补补”。都让这个90后觉得“很烦”。她居然希望教练不要太喜欢她。

  所以,对于“一姐”的说法,也是她最反感的。在她看来,“一姐”不是她打球的目的,打到今天只因为:“我已经打了十几年了,要对得起自己。就像我妈说的,‘你也哭了,你也累了,你也伤了,都打到这个份上了,就尽力把自己该做的事情做好吧。’”

  从2009年的全运会亚军,到2010年的亚运会冠军,再到今年的世界排名第一,老天对这个看似柔弱,其实有点倔强的苏州姑娘有点“天将降大任”的意思。不过,要把中国女单的重任交给一个才21岁的小姑娘,不是李永波目前的计划。“她一90后当什么姐,她只能是小妹妹。”李永波说,“当然,我也跟王适娴说,我们应该感谢你,你(苏杯)输完球,让大家知道原来我们卫冕不容易。”

  汪鑫:抢得了分数 抢不到冠军

  汪鑫的名字第一次进入视野,是在2009年上海的中国公开赛。她已经24岁,却还是第一次参加超级赛。总教练李永波当时对她的评价是:“她是一个承上启下的运动员,训练很认真、技战术风格已经形成了,将来上升的空间不会很大。中国羽毛球队需要用她的时候,她随时都是很好用的队员,什么时候用都值得放心。但是你要期望她每个比赛拿冠军,这不是她的任务。她可能是全世界最好的第二单打,最好的第三单打,随时都保证为队伍拿分。”

  不料一语成谶,半年后,中国队丢掉了保持12年的尤伯杯,为中国队拿到唯一一分的正是汪鑫。

  2010年底的亚运会上,女团一号主力自然成了汪鑫。但是遗憾的是,无论是在8月的世锦赛,还是12月的亚运会女单决赛,汪鑫都屈居亚军,先后输给了更年轻的王琳、王适娴。

  汪鑫身材娇小,总是爱笑,记者们每次见她,都爱问“体重长了吗?”这让她很无奈。汪鑫生在辽宁丹东,出身军旅八一,和她那些来自江南的师妹,有着不同的风格。“从心理素质讲,她还是过硬的,去年的尤伯杯大家也看到了,没人怀疑她这点。”李永波说。但比起一姐,汪鑫更在意眼下的苏杯,因为比起她的师妹们来,她还没有一个世界冠军头衔。(文/邹晔)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