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天爱马接受干细胞再生手术 只剩一匹战马可参赛

  

华天与“乾隆”一起参加比赛,这一幕在今年都难以看到了。本报记者 张顺亭 摄

  跛腿“乾隆”疗伤 唯剩“木兰”独行

  中国马术三项赛骑手华天目前正在为伦敦奥运会名额而努力征战,在他现有的4匹主力战马中,目前只有“木兰”还能够参加比赛,其他3匹战马“忽必烈”、“武松”、“乾隆”均已受伤不能上场。近日,华天的战马“乾隆”接受了世界顶尖医学科学的治疗——体外干细胞再生术,预计“乾隆”将在年底恢复,但这也意味着它将无法追随华天参加奥运会资格赛。目前,华天只有一匹战马参赛,一旦“木兰”再受伤,华天就将彻底无缘伦敦奥运会。

  ■ 本报记者 张顺亭

  今年3月,华天曾带领13岁的“乾隆”在葡萄牙参加第一站事关奥运资格的三星级比赛,获得第5名,拿下32分的积分。然而,赛后传来不幸消息,“乾隆”被诊断出前腿肌腱损伤。

  据华天的妈妈罗山介绍,“乾隆”受伤后,为其提供保险的凯林国际保险公司决定让其接受体外干细胞培养再生术,目的是加快“乾隆”的恢复速度。

  干细胞是一种未充分分化,尚不成熟的细胞,具有自我复制能力,在一定条件下,可以分化成多种功能的多潜能细胞,医学界称之为“万用细胞”。罗山介绍说,在“乾隆”接受局部强烈麻醉的情况下,医生将一只巨型针管插入“乾隆”的胸腔,在与其心脏数英寸之隔的地方抽取骨髓,随后以最快的速度将骨髓送至德国,用来培养再生干细胞。培养成功的干细胞已于5月5日被送回英国,“乾隆”的私人医师也已于第一时间将活细胞注射进入“乾隆”的前腿。

  给“乾隆”投保很明智

  华天表示:“这是一次很成功的手术。如果一切顺利的话,‘乾隆’将有可能在年底前彻底恢复,然而遗憾的是它无法赶上奥运会资格赛,但我仍然感到非常欣慰。”面对这次突发事件,华天说:“我要感谢凯林给予的巨大支持。很多人怀疑为一匹马投保值不值得,我想,这次事件正好可以说明它的重要性。如果当初没有为我的马投保,这次‘乾隆’是不会这么快接受到如此先进的医学治疗的。”

  马术三项赛的马匹很容易受伤,骑手和战马要高速完成几千米的奔跑,并且跨越几十个高难度的障碍,马匹的肌腱和韧带成了最脆弱的部位。

  在通常情况下,受伤出现创口缺损需要大量的瘢痕组织来修复,但是瘢痕组织过于坚硬,难以像正常组织一样拉伸,会阻碍运动,进而导致跛足,而干细胞移植术可以减少因损伤所致的瘢痕组织的产生,再造自然组织细胞,使其完全恢复,并达到比赛的巅峰水平,这为受伤的马匹恢复带来了福音。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