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苏杯中国做好战韩国准备 一姐王适娴也是新人需锻炼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2:15  南国早报

  本报青岛讯 (特派记者王冲)5月22日,2011年苏迪曼杯羽球赛在山东青岛开赛。林丹领衔的中国队,以4∶1轻取“新人”德国队,迎来开门红。对兵强马壮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此次在青岛登顶,豪取四连冠,是顺理成章的事。而另一方面,对他们来说,此次赛事也是伦敦奥运会这项“大考”前的一次十分宝贵的练兵机会。  

  中国夺冠,必须的

  这是最好的时代——对于李永波掌舵下的中国羽毛球队来说,因为他们十分强大;这也是最坏的时代——对于世界羽联来说,因为中国羽球“一家独大”。

  近年来,世界羽坛力量格局发生重大变化:欧洲势力减弱,亚洲势力渐强。其中,尤其以中国队气势最盛,堪称近十年来的羽坛王者。在羽坛三大团体赛中,汤姆斯杯,中国男队已经实现了四连冠;去年尤伯杯,中国女队差一点实现七连冠;而苏迪曼杯,中国队已经夺得7次冠军,近三届取得了三连冠。1995年至2001年,中国队连夺四届苏迪曼杯,创造国际羽坛的奇迹。如果在青岛再次问鼎冠军,中国队将再次复制四连冠的伟业。

  从目前的状况看,中国队夺冠,是必须完成的任务。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赛前就表示:“我们会尊重每一个对手,但是我们也会战胜每一个对手,不管是哪一个队。”  

  精彩大战,必须的

  本次苏迪曼杯,第一级别的队伍共有12支,分4个小组。中国队与德国队、日本队分在A组,印尼、马来西亚和俄罗斯队分在B组,中华台北、泰国和印度队分在C组,D组则有韩国、丹麦和英格兰队。每个小组前两名出线。

  在球迷看来,中国队夺冠并无太大悬念,但是具体到变幻莫测的比赛中,鹿死谁手,还不好说。

  韩国队此次虽然被列为5号种子,但却是中国队的最大对手。在2009年的广州苏迪曼杯决赛中,韩国队惜败给中国队,有好几场球,他们都差一点上演大逆转。可以说,在广州夺冠,中国队颇为幸运。

  与丹麦队、马来西亚队以及印尼队等对手相比,现在这支韩国队最大的优点就是5个单项实力平均,每个单项都具备了与中国队对抗的实力。

  本次赛事规定,八强产生后要通过抽签决定对阵表,所以,中国队很可能在决赛前与韩国队提前相遇。

  中韩大战,历来都是精彩激烈、火花四溅的。中国队是东道主,自然占据天时、地利与人和之优势。可对韩国人来说,青岛却也并非陌生之地。由于韩国与青岛距离较近,来青岛工作、旅游的韩国人非常多。据当地的朋友介绍,有超过10万的韩国人长期生活在青岛,在青岛市区内,韩国文字也随处可见。

  众所周知,韩国的球迷拉拉队是超级疯狂的。比赛时,场馆内自然会涌入成千上万的韩国球迷。假如中韩大战如期上演,那么场外两国球迷之间的比拼,也是一大看点。

  除了韩国队之外,另外几支传统劲旅也不容忽视。可随着丹麦队主力集体老化、印尼名将陶菲克缺席、马来西亚队女将偏弱,坐拥主场之利的中国队要击败这些对手并不困难。

  集体对抗,中国队罕有对手,而单项方面,林丹与李宗伟的巅峰对决,就变得更加令人期待。考虑到马来西亚队整体实力不突出,他们要碰中国队,也只能是在1/4决赛或半决赛。一旦林丹与李宗伟相遇,比赛的精彩程度并不比北京奥运会和广州亚运会弱。

  两人近几次交手,林丹胜多负少,而唯一输的一场,就是两个月前的全英公开赛决赛,当时李宗伟以两个21∶17击败林丹。这场败仗,使林丹未能创造近35年来第一次五摘全英赛男单冠军的壮举。假如二人青岛再相逢,林丹正好借机报一箭之仇。

  锻炼新人,必须的

  苏迪曼杯是世界羽坛最顶级的混合团体赛事,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但是与之相比,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更加重要。所以,本届苏杯,中国队的目的,一是要拿冠军,二是要为伦敦做准备,培养新人。可以说,李永波是“人在青岛,心系伦敦”。  

  5月22日下午,首战面对德国队,中国队的出场阵容为:男单,林丹;混双,徐晨/马晋;男双,蔡赟/傅海峰;女单,王适娴;女双,田卿/赵芸蕾。前三场,中国队队员都是以2∶0的比分战胜对手,总比分3∶0领先。女单比赛,“90后”小将王适娴遭遇朱利安·申克的强烈挑战。

  赛前,李永波就表示,女单比赛是场硬仗,结果言中。开始阶段,王适娴还处于领先,但是接下来,遭到对手的全面压制,很快以0∶2败下阵来。最终中国队以4∶1战胜德国队,王适娴成为中国队唯一输球的人。

  本届苏杯是中国队考察伦敦奥运阵容的重要舞台,女单中,王适娴则是重点考察对象。目前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去年在广州亚运会上夺得女单冠军,也是今年不少公开赛的冠军常客。让人意外的是,王适娴第一次参加苏杯,就爆冷输球,遭受当头一棒。

  王适娴赛后总结说:“是自身出了问题,打得有些紧,有些急。”

  而在新闻发布会上,记者几乎将所有的问题,都指向了王适娴的这场失利。对此,李永波感觉十分正常。他说:“申克经验丰富,又是男子化打法,技术不错,而王适娴比较年轻,战术没找对,强攻太多;落后时一着急,心理起了变化,输球很正常。”

  当被问到这场失利会不会打击王适娴的自信心时,李永波表示“完全不会”:“优秀的运动员,都是在失败中成长起来的。输球有利有弊,我刚才也和王适娴交流了,让她回去好好看录像,看看自己输在哪里,然后做好上场的准备。接下来,我们肯定会换人,让更多人感受大赛的气氛。”

  李永波说:“年轻队员需要成长,需要挫折,就必须要给他们机会和平台。当然这也是为了奥运会的考虑,希望年轻队员能尽快成长起来。”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