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地震中痛失双腿仍不放弃 泳池中成为蛙王为赢得荣誉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10:57  工人日报

  北川青年代国宏在大地震中失去了双腿。如今,代国宏经过刻苦训练,已成为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百米蛙泳冠军、百米仰泳季军、伦敦残奥会队员。

  代国宏是北川香泉乡光明村人,今年5月18日才满21岁。“5·12”大地震忽然来袭时,在北川中学读高二的代国宏埋进了废墟。40多个小时后,代国宏被营救,但他却痛失双腿。初到四川省人民医院康复中心时,他经常把自己关在病房,也不配合康复锻炼。代国宏说:“我们班52个人,活下来26个。寝室里的7个好朋友就剩我一人。那段时间我很迷茫,不说话,有时还冲着爸妈、哥哥和医生护士发火。”由于病情严重,加上身体正处在发育期,已经高位截肢的代国宏还要通过频繁的手术来阻止腿部骨骼继续生长。

  2009年2月,四川省残联来到地震伤员康复中心选拔运动员,医生告诉代国宏,游泳对身体有好处。2009年6月8日,代国宏成为游泳运动员。代国宏说:“游泳是在云南集训,还要到北京去比赛。虽然很害怕,但是水给我的感觉很好,所以就去了。”没有了下肢,重心不稳的他在初期的训练时,每次都是教练把他从池底抱上来,他每天都花五六个小时泡在泳池里训练。

  2009年7月,代国宏以测试者的身份参加了在北京举行的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并获得了100米仰泳季军。同年12月,代国宏正式加入四川省残疾人游泳队,成为一名专业运动员。

  此后,代国宏开始了更高强度的训练,学蛙泳很难,健全人划一下腿划一下手,而他就只有划两次手。

  2010年4月,在全国残疾人游泳锦标赛上,代国宏获得男子100米蛙泳冠军。随后,他代表绵阳参加四川省第7届残疾人运动会,摘取两枚金牌、两枚铜牌,破两项省纪录。

  赛后,代国宏把金牌作为礼物送给了北川中学,并和朋友们自发组织爱心服务站帮助他人,还出演了以他的经历拍摄的故事片《从零开始》和MTV《勇敢的心》。代国宏说:“地震让我失去了双腿,但灾难的磨砺又让我长出了一对坚强的翅膀。灾区还有不少因灾致残的年轻人,我想,只要不抛弃不放弃,我们总能从灾难中走出来,寻找和实现自己的梦想。”

  今年“五一”期间,在省游泳馆里,代国宏和队友们一起备战今年10月的全国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他在泳池池里加紧训练,100米、200米、1000米、2000米……他说:“我一定要为国家赢得荣誉。”田明霞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