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照片: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揭开五连冠大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46  中国体育报

  1981年11月6日至16日,这在中国排球史上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时段。在日本东京举行的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上,中国女排第一次拿到世界冠军,也是中国体育历史上的首个大球世界冠军,也由此揭开了“五连冠”辉煌大幕。

  当时参加的教练和运动员是:袁伟民、孙晋芳、邓慧芳、杨希、周晓兰、郎平、陈亚琼、陈招娣、朱玲、梁艳、张洁云、周鹿敏。

  中国女子排球队和来自巴西、苏联、保加利亚、古巴、南朝鲜、美国、日本等7国世界女子排球劲旅进行了11天的角逐。在先后战胜了巴西、苏联、南朝鲜、美国和古巴后,中国女排经过激烈争夺,最后以3比2战胜了上届冠军日本队,以七战七捷的成绩首次获得世界冠军。中国教练袁伟民、运动员孙晋芳、郎平分别获得最佳教练员奖、最佳运动员奖、二传奖和优秀运动员奖。这是中国在三大球的比赛中取得的历史性突破,第一次荣获世界冠军的称号,为祖国赢得了荣誉。当天,国务院电贺中国女排。

  此前的世界排坛,是苏联和日本的天下,但中国姑娘凭着刻苦的精神,撕开了这两个国家铁桶般的统治。朗平为了练就过硬的扣球本领,天刚蒙蒙亮就起床练习扣球,一扣就是300次,中午别人休息时,她又顶着阳光连续扣球300次,傍晚,她已经累得手发软,但还是要咬着牙关,再扣上300次,晚上别人睡了,郎平偷偷爬起来,一个人跑到练球场,继续扣……每一天不扣到双手发麻,双臂僵硬决不罢休,就这样,郎平练就了过硬的扣球本领,只要看到她起跳准备扣球,对手就心惊胆战,根本不敢接球,她也赢得了“铁榔头”的美誉。

  二传手孙晋芳同样付出了惊人的努力。在鲁光的《中国姑娘》中,清晰地记载了孙晋芳艰苦的训练。“走廊里,孙晋芳已经挥汗如雨,原来漂亮蓬松的头发,变得湿淋淋的,粘到一块去了。运动衣衫的颜色被汗水浸染得由浅变深,只要轻轻一拧就可以拧出一摊汗水,她一边托,一边数,一,二,三,四……一直数到五百多下。”

  彼时,经历了十年动乱的中国大地刚刚复苏,改革开放的大门也刚刚打开。在那样一个物质不算充裕,精神又被压抑了太久的时刻,女排的这个世界冠军无疑成了人们最佳的精神食粮。她们顽强拼搏的精神正是当时顽强拼搏在四化建设上的中国人的缩影。而那时中国的国力不强盛,很多经济指数的排名都很靠后,能够在世界体育比赛上争金夺银,为人们带来的是巨大的民族荣耀感,是一种难以想象的精神动力。

  在精神文化生活贫乏的年代,尽管电视的普及程度不高,但是女排比赛的收视率却很惊人,只要有中国姑娘的比赛,一台12英寸的黑白电视前就肯定聚满了人,没有条件的也要打开收音机收听,宋世雄那明快而激情的解说仍然是现在很多人心目中最美好的回忆。女排热正是那时掀起的,一直持续到80年代末。那时能拥有一个女排姑娘的签名,能穿一件印有中国字样的运动服,就足以在亲朋好友中炫耀上几个月。

  不过有一件事很有意思,那一年中国大地兴起了一个口号:“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很多人误认为这个口号是女排首夺世界冠军后提出的,其实这是1981年3月20日:中国男子排球队在争夺世界杯排球赛亚洲区预赛的关键一战中,先输两局,奋起直追,扳回3局,终以3比2战胜南朝鲜队,取得参加世界杯排球赛的资格后,北大学生喊出来的。只不过在女排首夺世界冠军之后,这个口号被更多人喊了出来,也传遍了中华大地,所以,给很多人造成了误会。但是归根结底来说,那一年,是中国排球在新中国成立后的第一个丰收年。

  本报记者 陈思彤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