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乒超联赛各队备战紧张时 老将新人苦练磨合求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3日09:02  重庆晚报

  还有不到半个月,2011年中国乒乓球甲A联赛第一站比赛就要打响了。目前,重庆康德队的队员们正全面出击参加各种大赛,检验训练水平,以最佳的状态迎接比赛的到来。但同时让俱乐部感到忧心的是,正是由于受大赛影响,康德队员到渝集训的时间被耽误,留给队员们互相磨合的时间可能只有不到一周,而且教练对队员们的了解目前仍仅限于网上的资料。如何在有限的时间里将队员捏合在一起,打造一支甲A王牌之师,成为康德目前最大的任务。

  以赛代练 检验训练水平

  队员全面出击

  年轻选手挑大梁

  主力小将激战城运会

  老将打欧洲决赛

  双打磨合有点急

  易芳贤、聂维是今年康德挑选的国家队年轻队员,“有冲劲,以前的比赛胜率也都在80%以上,俱乐部想让她俩担任主力队员。”重庆康德俱乐部总经理胡蓉蓉说,今年康德队的配置很不错,“可挑选的范围也很广,不像去年只有陈晴一个人,到时看俩人谁的状态好,谁就担任第一单打。”

  目前,易芳贤正在江西南昌参加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她作为武汉队的1号主力,将参加女团、女单、女双、混双四个项目,前天和昨天她先参加了女团的预赛。与全运会不同的是,城运会有年龄限制,必须是1991年以后出生的运动员才有资格参加比赛。与同龄选手相比,已进入国家队的易芳贤具有很强的实力,但她仍然没有全胜的把握,“女单的话,像北京队的武杨比较难打一点。”易芳贤介绍,因为她在国家队训练,偶尔回武汉练两天,与自己的女双、混双搭档磨合,“一起练的时间不多,也影响默契。”

  不过她觉得城运会的比赛,也是一种训练,有助于她在甲A联赛时保持好的状态。“我们团体今年的实力肯定是甲A里最强的,我相信我们会取得好成绩。”易芳贤对于今年的康德队十分有信心,但她也表示如果遇到有不少国家队队员的队伍,就会带来一些困难,“因为在国家队时大家经常一起训练,彼此很熟悉,水平也接近,打起来会比较难。”

  易芳贤也知道因为参加比赛的缘故,到重庆集训的时间被延后,球迷们会担心她和队友的配合。对此,她表示:“在国家队集训时,我就和聂维在一起打过球,交流过一些比赛的看法和备战甲A的情况。“放心吧,我们一定会为康德队百分之百努力的!”

  老将打欧洲决赛

  双打磨合有点急

  就在年轻选手代表省市队打比赛的时候,康德队签下的老将陈晴和桑亚婵也没闲着。陈晴正在江苏无锡备战自己单位系统内的比赛,而桑亚婵回德国参加欧洲杯决赛。

  由于欧洲联赛和甲A联赛的时间不冲突,桑亚婵同时还在德国柏林打球,她所在的俱乐部今年成功打入欧洲杯决赛,在上个月底的欧洲杯决赛首回合,桑亚婵所在的德国俱乐部主场输给了对手,“她们是荷兰实力最强的一家俱乐部,有李佼、李洁,我们俱乐部说实话实力还是差一截。”

  由于第二回合将在本周末于荷兰开打,桑亚婵就利用这间隔的一个月回到北京练球。“我在一所大学里,都是和以前专业队退下来的运动员一起练。”不过与年轻队员练技术、练比赛心态不一样,已经30岁的桑亚婵主要是练体能,“不同的年龄阶段,都要针对自己的情况调整训练方案,我现在的状态保持得还好。”

  桑亚婵说,打完欧洲杯决赛,她立刻赶来重庆,与新队友一起磨合,而她今年的双打搭档陈晴也将同时与她在重庆会合。虽然留给两人磨合的时间并不多,但陈晴的信心却很足,她表示:“尽管以前与桑亚婵没有一起搭档打过双打,但曾经交过手,对她的打法比较熟悉,这对于我们合作将有帮助。”而且陈晴解释,在国家队时,队员都有兼项,所以今年打双打问题并不大。

  集训时间不到一周

  心理状态是主要问题

  由于队员们要参加欧洲杯和城运会乒乓球比赛,原定于本月20日在渝集中的康德队员可能要在28日后才能陆续赶到。虽然队员信心十足,但康德队原先制定的训练计划被完全打乱,留给康德队整体磨合的时间只有不到一周,这对于刚刚组建的队伍来说的确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康德今年签约的重庆本土教练周学行对此表示,这短短的集训时间,要改变队员是不现实的。“她们都是高水平的运动员,临阵磨枪,重点都不在技战术上,一是双打队员的默契培养,二是教练与队员之间的沟通。”

  周指导计划在不到一周的时间里,采取针对性的教学比赛,了解每个队员的竞技状态,再根据情况调整。“所谓知己知彼,首先要知道的是自己队伍,每个队员有什么想法?有压力吗?信心足不足?对这次比赛,是她拼别人,还是别人拼她?这关乎在比赛中每个人的心理状态,根据不同的心理状态,可能战术就要调整,但我现在对她们的了解是零,所以这是我比较着急的。”

  联赛首站

  难言轻松

  队伍首次磨合就遇到这些困难,康德俱乐部也有担忧,“单打我们有一定的水平,主要就是双打,桑亚婵和陈晴的配合问题,俱乐部也将从四川、湖北借调男队员,专门为她们训练做陪练,希望她们在赛前多练双打。”胡蓉蓉透露俱乐部的突击训练安排,因为首站比赛关系到总决赛的排位对阵,康德也希望在重庆主场举办的总决赛占据比较好的位置。

  虽然甲A联赛的水平不比乒超联赛,但年轻队员居多的甲A联赛反而存在更多的变数。根据以前交手记录,很难说哪支队伍有绝对实力,“比如,江苏江阴正恒(南航附中)的赵岩、张蔷、朱朝晖、汪玥就不是很好打,去年的甲A决赛中我们就输给了她们;上海农商银行队有王大琴、薛丝雨、毛欣欢、姜雪等国青队队员也不好对付;四川川威今年有贾君、刘天禄、黄怡华、郭琳,实力也不错。”胡蓉蓉数出不少难以对付的对手。

  总决赛前

  康德再选本土球员

  去年康德从全市海选了一名本土选手,代表康德征战甲A联赛。虽然这位叫刘园园的年轻球员,仅有两场上场机会,而且没能赢球,但她个人在与康德其他队友的合作,以及场上比赛中的收获远远超过平时训练。不过,今年由于刘园园升大三,学业压力增加,今年没有再与康德续约。

  不过,康德计划在首站比赛结束后中国乒协规定的队员补充期,再在重庆市内挑选一名本土选手,“不过具体挑选方式和方法,需要主教练周学行最后决定。”胡蓉蓉介绍,也有可能是在杨家坪中学的重庆专业队员里挑,“只要时间不与她们参加甲D联赛时间冲突。”

  重庆晚报记者 余彦姝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