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妙龄一姐爆冷输球泪纷纷 李永波:和04年林丹输不同

 

李永波赛后指导情绪低落的王适娴。 特派记者 廖艺 摄 本报青岛数码传真

 

  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 中国4比1赢德国

  ■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青岛5月22日电

  第12届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今天在青岛开战,东道主中国队以4比1战胜小组赛对手德国队,喜迎开门红。不过,广州亚运女单冠军、“90后”球手王适娴惨遭对手横扫。这场败仗也让国羽在苏杯创造的一系列长胜战绩作古,王适娴在赛后伤心地嚎啕大哭,而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则以“她还是个孩子”来表达教练组的体谅,但是,他不排除后天与日本队的小组赛更换女单主力的可能性。

  王适娴被老对手横扫

  志在冲击4连冠的中国队从小组赛到决赛一共将有5场球。周日中午1时,中国队对阵小组赛首个对手德国队。面对实力强劲的卫冕冠军,德国队在赛前就表态从来没有赢球的念头。赛果也确实如此,打头阵的混双组合徐晨/马晋、第2盘上场的男单主力林丹以及在第3盘出赛的男双主力蔡赟/傅海峰分别以2比0完胜对手,提前为中国队锁定胜局。在第5盘女双对决中出场的田卿/赵云蕾也以2比0获胜,中国队唯一的失利出现在第4盘女单对决上。

  广州亚运女单冠军王适娴目前世界排名第一,也是本届苏杯上中国队的头号女单,她的对手是申克。两人最近一次曾在今年年初的全英赛上相遇,当时王适娴以2比1逆转对手。此次双方首局对决,王适娴一直处于领先,岂料从16比13之后开始出现诸多无谓失误,申克乘机连追7分手握局点。王适娴虽然连续挽救了3个局点,但最终依然遗憾地以19比21告负。进入第2局之后,申克完全放下包袱,反观王适娴则因为急于取胜而自乱阵脚,一开局就以3比10落后对手7分。申克越战越勇,最后以21比16再下一城。

  输球后嚎啕大哭

  中国队在北京奥运会之后一直难以确定女单“新一姐”,王适娴是继王仪涵以及王琳之后,最被教练组看好的年轻主力。首度参加苏杯便被横扫,王适娴在赛后伤心地嚎啕大哭。她的失利也导致中国队在参加苏杯以来的不少威水史从此作古。青岛是继2005年北京、2009年广州之后,国内第3个举办苏杯的城市。中国队在此前的两个主场均以全胜且1局不失的佳绩夺冠。可是在青岛主场,第1场小组赛就丢掉了1局。中国队最近一次在苏杯上输球,要追溯到2007年,当时林丹在小组赛中不敌马来西亚队的李宗伟。此前,中国队已经创造了连续7场35盘不败的佳绩。过去的5届苏杯,中国队均在首场小组赛中以5比0大胜对手,而且中国队女单主力均保持全胜,但是这些纪录因为王适娴的输球都不能被继续更新。

  王适娴赛后透露,此次发挥失常主要是自身的问题,并非因为主场给自己带来了太大的压力。“第1局领先之后,中间的相持阶段球处理得不好。她的速度有点快,逼得我很难受,加上也受到了风向的一些影响,出手太急躁了,没有把自己的东西打出来。”她承认,自己在落后1局之后急于求胜,不过,对于接下来的比赛,这位“90后”还是充满信心的,“第一场比赛的失利对自己肯定会有很大影响,要从各个方面很快调整过来,比赛还有很多,要调整好去迎接后面的比赛。”

  李永波看轻失利

  “她还是个孩子,这并不是很大的挫折,我们运动员都是这样过来的。”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并没有过度放大王适娴的失利,他认为,团体赛依靠的是集体的力量,有队员发挥不够理想也是正常的。他更以林丹当年在雅典奥运会首轮出局作参照,坦言王适娴此次失利与林丹那次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不像林丹2004年雅典奥运会第1轮被淘汰,那可能是很大的遗憾,而今天这样的比赛没有影响中国羽毛球队最后的结果,只是输了一场球。只能够说,她是一个孩子,并不可怕,小孩子跟她一讲道理,她就明白了,刚才也哭得要命,只有小孩子才会哭,大人一般谁会哭?”

  李永波并不担心这场落败对王适娴的心理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亚运会、全英赛的冠军她都拿过了,应该不会对心态造成太大的影响。我们选手从小都是在失败中成长的,输球不会有太大的影响,教练组会帮她分析失败的原因。”

  对于与日本队的小组赛是否继续信任王适娴,李永波坦言现在还不能透露名单,“那是后天的事情,明天我们会再研究一下,肯定会换人,小组赛会让很多队员上场,来观察哪些队员的表现更好。会换人,但到底换谁,到时再告诉大家。”

  李永波妙语连珠:

  退休竞选世界羽联主席

  ■特派记者 杨敏 本报青岛5月22日电

  中国羽毛球队总教练李永波在今天首场小组赛后妙语连珠,他不仅大谈国羽与国乒“差距达到20年”的原因,还大爆国羽的歌艺,并半开玩笑地透露自己退休之后将竞选世界羽联主席。

  论乒乓球:羽毛球更有魅力

  背景:李永波此前提到羽毛球哪怕20年也达不到乒乓球的高度。

  李永波妙语:我说的从来都是实话。现在喜欢羽毛球的人这么多,其中很大一个原因是有很强的观赏性,这里面输赢的偶然性大,所以更有魅力,更多人喜欢,因为竞技体育本身就应该存在着偶然性,或者说,要让大家无法预知谁是冠军,不像乒乓球,前8名(里面占了)7个,冠亚军都是中国人,基本都知道是中国人拿冠军,只不过不知道是谁而已,而羽毛球不一样。

  背景:武汉正在申办2012年汤尤杯,广州正欲申办2013年世锦赛。中国有连续包办羽毛球世界大赛的趋势。

  李永波妙语:我觉得,这些比赛的申办跟李宁公司有很大的关系。与我们合作以后,该公司现在也逐渐争取能够越来越多地参与到世界羽毛球运动中去,而不仅仅是支持中国羽毛球队而已,包括我们的其他赞助商像红牛、联邦快递,他们都有这个想法,想做一些赛事。武汉如果申办到明年5月份汤姆斯杯的话,我们的合作伙伴东风雪铁龙和李宁都会参与到比赛当中去,其他国家很难做到这一点。我觉得,就这一点来说,中国多办一些比赛,世界羽联应该给我们奖励,其他人办不了,我们中国帮他们这个忙,不应该收我们钱。

  背景:世界排名第一的王适娴输球,中国队女单一姐人选扑朔迷离。

  李永波妙语:到伦敦奥运会,谁拿到冠军谁当一姐。我们一般很少这样提的。大家可能觉得,现在王适娴世界排名第一,她就是一姐了,(其实)她只能够当一个小妹妹,“90后”当什么姐,当姐就不哭不出丑了,明年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的3个人才是真正争女单一姐的人,现在大家都在争。

  论歌艺:“肯定是我……儿子”

  背景:被问到国羽谁唱歌最好听。

  李永波妙语:肯定是我,除了我,还有很多。跑调最厉害的是夏煊泽,但他可以整首歌唱下来。高崚唱得很好,她退役了。鲍春来、蔡赟、傅海峰也不错,林丹也唱得好,不过他不经常唱。哦对了,李根(李永波儿子)唱歌比我好,我现在不是最好的了,李根才是最好的。

  背景:中国队要在本届苏杯上讲求速度制胜。

  李永波妙语:羽毛球要快、狠、准、活,快是核心,每个人都知道快是反应快,起动快,判断快,出手快。要快,如果鞋子太沉就快不了,衣服太重你也快不了,拍子不合适你也快不了。这个快必须要有很高的技术含量。自从2009年1月15日我们跟李宁合作以来,中国羽毛球队已经获得了153个世界羽联冠军,两年时间,与过去相比,获得冠军的速度起码快了1/3,这就说明我们的合作是多么成功。

  背景:对世界羽联的一系列改革并不十分认同。

  李永波妙语:等我退休吧,11年之后,我去竞选世界羽联主席。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李永波 林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