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四连冠中国队需克服心魔 李永波:大家必须摆正位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19:1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张子扬

  2011年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赛22日在山东青岛拉开战幕。去年在尤伯杯上遭遇滑铁卢后,中国军团能否实现苏迪曼杯的“四连冠”,扛起“一家独大”的旗帜,主教练李永波坦承,世界羽坛五强鼎立的格局未变,每支队伍都对冠军虎视眈眈,而中国队的调整和训练时间短,年轻队员大赛经验不足,想卫冕绝非外界想象的那样“轻松自如”。

  “心魔”成中国队“拦路虎”

  从赛前各路媒体的分析可以看出,实现苏迪曼杯的“四连冠”,成了中国军团的“硬性任务”。作为伦敦奥运会积分赛最重量级的赛事之一,让新人在大赛上赚取经验、老将保持好状态,为奥运攒足士气,东道主可能“输不起”。

  抛开对手的冲击,对中国队而言,自己或许才是卫冕最大的敌人。“最大困难是我们调整和训练时间太短。之前两个半月的联赛,使运动员忙于奔波,没有时间调整恢复。用20天达到最高水平很难,尽管请了专家进行康复训练,但仍然不够。可以说,现在只恢复了50%的状态。”李永波说。

  他也承认,中国羽毛球队目前还达不到乒乓球那样“一家独大”的局面,丹麦、马来西亚、韩国、印尼等国谁夺冠都在情理之中,中国队已经做好了困难准备。

  “外界都说这次卫冕冠军问题不大,这也是我最担心的。”李永波说,“大家必须摆正位置,不能有任何轻敌的思想。去年尤伯杯,就是因为我们轻敌而输球,这是一次很惨痛的教训。”

  战胜想赢怕输的“心魔”,成了这届中国军团必须面对的“拦路虎”。

  诸强已做好“抢”冠军准备

  此番韩国队派出了所有主力出战,目标也很明确,就是要在中国队家门口抢走冠军,实现第四次捧杯的夙愿。李炫一、朴成奂、孙完虎分别代表着韩国男单老、中、青3个年龄层的最强水平,即使对阵林丹、鲍春来等名将,都有不小的胜算。而由郑在成和李龙大组成的男双则是在团体赛中最稳定的得分点。韩国女队在去年的尤伯杯比赛中,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推翻“中国长城”,足以证明其实力。

  而由男单现世界排名第一的李宗伟、男双“钻石组合”古健杰/陈文宏领衔的马来西亚队,也令各支强队不容小觑。35岁的盖德和32岁的拉斯姆森是丹麦队在男单和女单的头号球星,两人的经验丰富,对阵中国队不处下风,而男双世界第一鲍伊/摩根森和混双世界第三尼尔森/佩德森,给中国队设置任何障碍都不足为奇。

  盖德在抵达青岛后坦言,“如果能在半决赛或决赛遇到中国队,将是自己运动生涯最重要的时刻,谁都知道这个冠军意味着什么。”

  新人谁能肩负重任

  苏迪曼杯作为世界羽联的顶尖团体赛事,中国队除了林丹、鲍春来、蔡赟/付海峰、于洋等要肩负重任,对于新人的培养也不可懈怠。伦敦奥运会过后,中国军团还能否风光无限,也是外界关注的焦点。

  本届中国队派出20人名单中,王适娴、汪鑫、王晓理、赵芸蕾、田卿、成淑和谌龙、刘小龙、陶嘉明等人均是首次参加苏迪曼杯。他们当中,除了王适娴、汪鑫、王晓理、赵芸蕾可能受到重用之外,其他人在排除主力选手伤病等意外因素之后,恐怕难有在关键场次表现的机会。但是,如果像前两届比赛从头到尾都是林丹一个人打,新秀得不到应有的大赛锻炼,恐怕也不是中国队的主要目的。

  放眼望去,印尼、马来西亚,韩国、泰国、甚至印度都有新人辈出,在去年的世界青年羽毛球锦标赛上,中国队仅收获了女双、混双两项冠军,而16岁的泰国女单因达农,丹麦男单未来之星阿萨尔森,都将成为中国队未来的头号对手,这也意味着中国队所谓的“一家独大”,在未来并非坚不可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迪曼杯 羽毛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