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战苏杯中国拒绝马失前蹄 劲敌环绕只为伦敦选精兵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2日10:29  大众网-齐鲁晚报

  5月22日,2011年羽毛球最重要的一项团体赛事“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在青岛拉开帷幕。过去的十一届苏迪曼杯比赛,中国队揽下7届冠军,而5月初就到达青岛备战的中国羽毛球队,自然希望这个数字能在青岛继续扩大。

  ◎目标四连冠

  1995年至2001年,中国连夺四届苏迪曼杯,创造国际羽坛的新奇迹。2003年意外中断后,2005年国羽在北京打了个翻身仗,以五连胜战绩轻松夺回奖杯。从2005年至今,国羽已经实现苏杯三连冠,又一个四连冠,也许就在今年。

  论整体实力,国羽队是当之无愧的第一强队,但任何一个巨无霸都有马失前蹄的纪录,1989年第一届和2003年第八届国羽均是在实力占优的情况下痛失奖杯的,所以这届苏迪曼杯也并非没有悬念。

  去年尤杯伯的失利,使国羽主帅李永波展望前景时比以往谨慎了许多。当然,国羽最具冠军相是无可争议的,五个项目都有顶尖选手压阵,整体实力占优。同时,国羽5月初就到达青岛备战,可以说占尽天时地利人和。这次是苏迪曼杯第三次落户中国,前两次中国队作为东道主均以全胜且一盘不失的佳绩轻松夺冠。也许这次,作为东道主的国羽依旧能在青岛延续梦想。

  ◎四周环强敌

  国羽想夺冠,他们的对手自然不会轻易放行。国羽八年前苏迪曼杯五连冠梦想破灭,“始作俑者”就是韩国队,去年韩国女队在尤伯杯决赛中,还“顺便”结束了中国女队的六连冠历程。而去年广州亚运会男团决赛,韩国队虽以1:3不敌中国队,但其中一盘男单和两盘双打争夺得十分激烈,堪称2004年汤姆斯杯决赛以来竞争最激烈的一次高水平男团对抗。种种迹象表明,韩国队是国羽健儿最强硬的对手。

  本届苏迪曼杯,中国队尽遣高手出阵,韩国队虽缺少去年夺得尤杯的功臣李孝贞、李敬元两位老将,但整体实力没受多大影响,男单的朴成奂,女单的裴延姝、成池炫,男双的郑在成/李龙大,女双的河贞恩/金敏贞,以及混双的李龙大/河贞恩均有相当强的实力。如果中韩双方在决赛相遇,中国队并没有必胜把握,一旦韩国队有超水平发挥,同时国羽发挥稍有闪失,这场比赛的结果还真难说。

  除了韩国队,亚洲传统强队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都伺机而动,期待着将这个分量最重的团体冠军抢走。而上届苏迪曼杯赛,中国、韩国、印尼和马来西亚四支亚洲球队包揽前四名,这是苏杯创办以来欧洲球队首次无缘前四名。本届比赛,作为欧洲羽坛旗手的丹麦队,也期待着维护欧洲羽毛球的尊严。

  ◎为伦敦奥运选将

  目前国羽的五个项目中,林丹是男单当之无愧的核心,而蔡赟/傅海峰组合也早已成为男双的核心队员。北京奥运会后,国羽的女单、女双和混双阵容不断调整,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核心人选出炉。

  现在已进入了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赛季,苏迪曼杯赛是这个赛季最重要的大赛之一,谁能成为这三个项目的核心人选,这届苏迪曼杯赛将是一个重要考察平台。

  女单三员战将中,王适娴、汪鑫在近两年国际比赛中战绩不俗,但还没有世界冠军的身份,她俩也需要通过顶尖大赛的考验。王仪涵两年前在苏迪曼杯赛发挥上佳,但近两年波动较大。对于三位女单好手来说,这届苏迪曼杯是她们之间新一轮角逐,不容许任何闪失。

  去年9月初至今年初,国羽女双、混双主力阵容改变,除混双的张楠/赵芸蕾外,其他组合都进行了“手术”,有的甚至经过两次变动。决策层作出这一反常规动作,目的是充分挖掘现有资源,打造最有实力的女双、混双组合,为伦敦奥运会系列积分赛作准备。因此苏杯也成为全面检阅中国女双、混双新阵的平台。根据前段时间的表现,于洋/王晓理已经成为女双新领军人物,迄今外战不败。混双中,陶嘉明/田卿、徐晨/马晋的合作时间都不长,从技术角度看还有一定的提升空间。 本报记者 许恺玲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苏杯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