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继科一夜蹦出N位恩师 教练头衔争夺牵出利益链条

  青岛籍乒乓球运动员张继科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后,自然成为了媒体的焦点。而济南一家媒体采访张继科的记者却遇到了一个难题:他的一篇关于张继科教练的报道见报后,却有另外好几位教练找上门来表示异议。这几位教练都表示“张继科是他带出来的”,不应该抹杀他们的功劳。“没办法,一旦诞生了一位世界冠军,总会‘产生’很多启蒙教练,想分清谁发挥的作用更大些,的确很难。 ”这位同行无奈地对记者说。

  父亲是公认的领路人

  对于谁是张继科的启蒙教练,或者谁真正带过张继科,这的确是一个很难界定的话题。在记者采访时,被采访的业内人士都很谨慎:“千万别说是我说的,一旦报纸登出来,别人找过来就会惹麻烦。 ”他们都叮嘱记者。当然这种态度也非常容易理解,因为张继科在成长过程中的确接触了很多教练,你说哪位功劳最大,别人自然也会有意见的。

  张继科原本是名足球娃娃,继科的名字也是爸爸张传铭按照巴西足球名将济科的名字取的。 ”中国足球连个世界杯都打不进去,真丢人!“张传铭说,对于中国足球的失望,让他替儿子作出了放弃足球的选择。在张继科5岁那年,原本就是位乒乓选手的张传铭让张继科拿起了球拍。可以这样说,是张传铭为张继科选择了乒乓球,指引他走上了乒乓球的道路。

  申蓬华是正牌启蒙教练

  根据相关规定,直接主管运动员训练和比赛两年以上的教练,才可以被确认在运动员成长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所以,带过张继科的人固然多,但能算得上“恩师”的却不多。

  张继科7岁开始到第二体育场参加业余训练后,师从乒乓名宿申蓬华,申蓬华在他身上,付出了六年的心血,也是青岛市体育局认定的张继科的启蒙教练。从第二体育场业余训练,到鲁能乒乓球俱乐部青岛训练基地,再到鲁能乒乓球俱乐部,以至到国家队,主管张继科训练和比赛超过两年的教练,还包括鲁能俱乐部总教练尹霄、男队主教练谷青成,国家队的主管教练肖战和主教练刘国梁。除此之外,具体短期指导过张继科,应该上了两位数。

  “很多教练都在张继科成长过程中起到过关键作用,张继科经历的球队比较多,所以很多教练都会说他带过张继科,这也是正常的。 ”一位业内人士分析道。 “他打过国内各种各样的比赛,每一项比赛带队的教练都可能不一样,这么算起来,带他的教练可真不少了。 ”

  世界冠军教练有优待

  为什么很多教练会对“带过世界冠军”这么感兴趣呢?说白了,这里面除了荣誉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待遇优厚。据记者了解,尽管对于体育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的教练奖励问题,在国家体育总局并不对外公开,但的确有相关的政策,对这些启蒙教练和分管教练有相当丰厚的奖励。北京奥运会后,一家媒体曾公开了一份国家体育总局的奖励方案,这份方案上除对每名奥运冠军奖励20万元外,其主管教练也获得了同样数额的奖金。尽管这份方案国家体育总局不置可否,但由此可见体育主管部门对教练同样极为重视。

  “张继科成为了世界冠军,后面跟上来的奖励应该也不少,教练肯定也是有份的。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他告诉记者,做为世界冠军的教练,除了有物质奖励外,在其评定职称等方面也会受到一些照顾。 “更重要的是,你成了世界冠军的教练,在整个乒乓球界腰板就硬了。如果在基层教练,那么在招收学生这些方面,自然也比其他教练优势更大。 ”这位业内人士说。

  在国内,以前曾有过争启蒙教练“名额”闹到法庭的事情。早在2002年,徐州市少体校乒乓球教练鹿传志就曾状告过 《徐州日报》,认为他们在报道徐州籍乒乓球世界冠军杨影、阎森、孙晋的启蒙教练时,因对他“这名真正的启蒙教练”只字未提,侵害了其名誉,要求进行赔偿,一时闹得沸沸扬扬。

  “张继科能到今天,的确是很多教练努力的结晶,这里面谁也不应该抹杀,但谁要是非要去争这个功劳也挺没意思的。”记者采访的一位业内人士这样表示道。 记者 王书林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张继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