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势所趋 分久必合--两大羽球组织的历史渊源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8:58  中国体育报

  30年前,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二为一,为羽毛球运动的普及与发展铺平了道路。作为这一事件的亲历者,国际羽联前主席吕圣荣女士追忆了当时的情形——

  本报记者 李 刚

  背景:1981年5月26日,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在日本东京宣告合并。此前,这两大国际羽毛球组织各自为政,分属两个组织的会员之间也不能进行正式比赛。两大组织合并开创了羽毛球运动发展的新纪元。

  受访人:吕圣荣(国际羽联前主席,现已卸任)

  在吕圣荣的记忆中,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并是她见证的一段特殊历史。回望30年前的往事,从她的娓娓讲述中,记者感受到当年斗争的惊心动魄。

  记者:30多年前,为什么会有两个羽毛球国际组织并立?

  吕圣荣:上世纪70年代中后期,世界各体育组织相继恢复了中国的合法席位,而中国羽毛球协会进入国际羽联遇到阻力。

  该组织1934年成立于英国,其章程非常严格,禁止会员协会与非会员协会的运动队、运动员进行比赛。当时中国的羽毛球水平在世界上名列前茅,被称为无冕之王,但无法参加国际羽联组织的比赛。印尼、英国、丹麦等羽毛球水平相对较高的国家,为维护自身在国际羽联的强势地位,在某种程度上也对中国进入国际羽联形成了干扰。

  世界羽联几经酝酿,最后在1978年2月,由包括中国在内的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发起成立。

  记者:世界羽联成立后,组织了哪些比赛?

  吕圣荣:世界羽联成立当年就在泰国曼谷举行了第一届世界羽毛球锦标赛,项目包括男单、女单、男双、女双、混双。次年在中国杭州进行第二届比赛,增设了团体比赛。

  记者:两大世界性羽毛球组织对峙国际体坛,这一现象比较奇特。

  吕圣荣:那时国际羽联禁止其会员与世界羽联的会员进行正式比赛,但私下的非正式接触依然存在。不过,两方比赛的规则也非常特殊,一场比赛只设两局,不分胜负的情况时有发生。

  记者:为什么后来两个组织又走到了一起?

  吕圣荣:这是大势所趋,分久必合嘛!1979年中国恢复了在国际奥委会的合法席位,中国羽毛球的水平那时非常强大,加之羽毛球运动渴望进入奥运会,多重因素促使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并。

  记者:具体是如何操作的?

  吕圣荣:从1979年开始,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开始秘密接触,在荷兰、印尼、中国香港举行了三次会议,并逐步达成了合并的共识。1981年3月,在国际羽联的一次特别会议上,通过了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合并的决议。同年5月26日,在东京举行的国际羽联年会上,国际羽联与世界羽联宣告正式合并。在这次会议上,时任中国羽毛球协会主席朱仄当选为国际羽联副主席。

  记者:中国进入国际羽联后,是否立即参加了由国际羽联参与组织的比赛?

  吕圣荣:中国进入国际羽联参加的第一项赛事是在两大组织合并当年举行的首届世界运动会,中国队当时派出陈昌杰、栾劲、张爱玲等6名队员参加了4项比赛,全部夺冠。1982年,中国队参加汤姆斯杯赛,夺得冠军。此后,中国羽毛球运动进入了高速发展时期。

  记者:你个人后来又在国际羽联任职多年。

  吕圣荣:1982年,在我不知情的情况下,一名瑞典代表提名我为国际羽联的理事,并顺利当选,我当时觉得特别突然。1984年,朱仄同志退休,我又被提名为国际羽联副主席,并当选。1993年至2001年,我又担任国际羽联主席8年。

  记者:在国际羽联主席的位置上,你做了哪些工作?

  吕圣荣:从我个人的角度讲,最重要的是为北京申办奥运会做了一些工作。我刚好是2001年卸任,北京申奥成功恰恰在那一年。由于担任国际羽联主席,我可以利用这一特殊身份与各方人士进行广泛交往、沟通,并将一些重要信息及时反馈到北京奥申委,以利于工作的决策。

  记者:从中国进入国际羽联遇阻,到你担任这一国际体育组织的主席,其间的变化既富有戏剧性,又让人感慨。

  吕圣荣:这得益于中国的强大。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