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两大羽毛球国际组织审时度势 聪明选择促项目发展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1日08:53  中国体育报

  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因为前苏联入侵阿富汗,美国等国家联合抵制。到了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前苏联“以牙还牙”,联合诸多东欧国家“投桃报李”。

  美苏是当时两个超级大国,代表着两大阵营。你打我一拳,我还你一脚,他们两家肯定是过了瘾,但最受伤的却是那些未能参加奥运会的运动员。一个优秀运动员,黄金寿命就几年,机会错过不复再有。两届残缺的奥运会,让许多运动精英因为这种政治游戏而与奥运冠军无缘,留下毕生遗憾。

  1984年最让美国感动的是中国。中国最后时刻确认参加洛杉矶奥运会,创造奥运奇迹的尤伯罗斯为此曾潸然泪下。20多年后,2006年都灵冬奥会,当时担任美国奥委会主席的尤伯罗斯与中国奥委会主席刘鹏在都灵会面,尤伯罗斯再次向中国表示了衷心的感谢。

  洛杉矶奥运会是中国经历诸多坎坷后首次全面参加夏季奥运会,许海峰为中国实现了奥运金牌零的突破,奥运会历史和中国体育史都揭开了新的一页。

  中国的国际地位和体育成就有目共睹,奥运会的影响和意义举世皆知,没有中国的奥运会显然是不完整的,没有奥运会的中国体育同样不完整。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接纳中国,中国重返奥运,是皆大欢喜的明智之举和名副其实的双赢。

  归根结底,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重视中国,源于中国政治、经济和体育的实力。没有实力便无足轻重,没有实力便可有可无。中国日渐强大,不管当时国际社会有些人如何阻挠,中国重返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的脚步已势不可当。

  重返奥运的中国对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出了巨大贡献。中国创造了许多优异运动成绩,中国涌现了一批又一批可以载入史册的奥运明星,中国还举办了一届“无与伦比”的北京奥运会。

  中国与国际羽毛球组织的“分”、“合”历史,是中国与国际奥委会和奥运会关系的缩影。

  中国也曾因为政治等原因被国际羽联排斥在外。但世界羽毛球运动不能没有中国,中国也有足够力量影响国际羽毛球运动。于是世界上有了两个国际羽毛球组织对峙的怪象,其后两大组织合二为一,国际羽毛球运动终于成为一个大家庭,并成为奥林匹克运动的重要成员。

  当时两大羽毛球国际组织摒弃前嫌有许多原因,比如羽毛球运动希望进入奥运会,比如各国和地区希望给运动员更多比赛和交流机会而不是两大组织之间老死不相往来等等。但不论何种原因,中国因素在其中无疑起着重要作用。

  这同样也是一场皆大欢喜的双赢游戏。有了中国,国际羽毛球运动蓬勃发展,从上世纪80年代中国赵剑华和杨阳、丹麦弗罗斯特、印度尼西亚苏吉亚托“四大天王”群雄逐鹿,到今天林丹、陶菲克、李宗伟巅峰对决,从全英公开赛、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到奥运会,国际羽坛刀光剑影、推陈出新、流光溢彩、精彩纷呈。特别是进入奥运会后,羽毛球运动更加繁荣。

  全面参与国际羽毛球竞争,中国羽毛球运动更加发扬光大,在国际羽坛的强强对话中英雄辈出、长盛不衰。不管是当初的王文教时代,还是今天的李永波时代,他们率领中国羽毛球角逐世界体坛,硕果累累。如今中国羽毛球与乒乓球、跳水、举重、体操、射击一道,成为中国体育攻城掠地、称雄世界的金牌之师,也成为世界羽坛举足轻重的王者之师。中国羽毛球的辉煌也让这项运动成为在中国最受欢迎的运动健身项目之一。

  历史没有必要责备。很幸运当时两大羽毛球国际组织审时度势,在共同的利益和前途面前选择了合作而不是对抗。这是值得庆幸的明智之举,避免了各自为政互不相让而导致的两败俱伤,否则,这项运动也许将错过最好的发展机遇,一大批史诗般的羽坛传奇将黯然失色。

  体育是以输赢为结果的,讲究的是硬碰硬。因为这个原因,过去人们也常说体育“四肢发达、头脑简单”。但很多时候,体育在处理复杂问题时比政治家更有远见和智慧,比如两大国际羽毛球组织的合并。(寿紫贾)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