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未夺过苏杯陶菲克仍选择放弃 印尼实力大打折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2:15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5月19日中午,一条关于苏杯的轰动消息从印尼方面发出:印尼羽协确定,男单名将陶菲克将缺战本届苏迪曼杯 。据悉,陶菲克缺席的主要原因是近期状态不佳 ,他本人则表示,此次苏杯比赛是印尼羽毛球锻炼年轻队员的好机会。对于职业生涯从未夺得过苏杯的陶菲克来讲,缺席此次比赛显然是个遗憾。

  状态不佳选择放弃

  “我真的很感谢这次印尼羽协邀请我出征苏杯,不过,十多年来我同其他球员一直出现在这个舞台上。因此,我觉得这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年轻选手学着为国家的荣誉承担起责任 。”陶菲克在接受印尼媒体采访的时候这样说道。

  从 1999年起,陶菲克共代表印尼参加过五届苏杯。但在上届广州举行的苏杯中,由于陶菲克在 2009年年初选择“单飞”,正式退出印尼羽协的他并未入选大名单。谈到为何此次受邀却最后选择放弃,陶菲克解释道,“从我的内心深处,我希望这届的苏迪曼杯是印尼羽毛球的一个新开始。印尼羽毛球的未来掌握在这些年轻运动员的手中,这是一个合适的时机,是时候让年轻运动员在国际赛场上展望未来,抓住机遇!”

  其实对于陶菲克来说,缺席苏杯的最重要原因还是近期状态不佳。“在全英超级赛(首轮出局)和印度公开赛(止步八强)时,我的表现并不好,我的状态不佳肯定也会影响到其他队友。”陶菲克坦诚表示。

  从未夺过苏迪曼杯

  陶菲克曾是国际羽坛实力最强的男单选手之一。他得过奥运会、亚运会、世锦赛的冠军,是羽坛上少有获得“大满贯”的球员。但他却从未染指两项冠军,一项是全英公开赛,另一项就是苏迪曼杯。

  说起陶菲克与苏迪曼杯之间的渊源不可谓不深。现年29岁的陶菲克自1999年就开始代表印尼参加苏迪曼杯,一共参加了5次(1999、2001、2003、 2005、2007),2009年他因为选择单飞错过参赛机会。陶菲克被认为是当今羽坛男子单打的天才,除了网前的小球技术最被人称道,他的反手攻击更是天下无双,巅峰时期的他几乎凭这两项战术战无不克。

  但他的为人处世也一直是争议的话题,有着羽坛坏孩子的名声。早年的陶菲克因为实力超群,因此骄横跋扈,曾在2005年苏迪曼杯时扬言要打败当时刚崛起的林丹,结果却是林丹在决赛直落两局收拾了当时的天王。

  成家后陶菲克脾气收敛不少,但以往的霸气和技术也失色不少,今年他出征的几个大赛,除了在大马公开赛打进决赛外,其他的都在前两轮出局。

  印尼实力大打折扣

  陶菲克今年以来状态下滑十分严重。除了不敌老对手李宗伟和林丹外,他也渐被年轻选手赶上,日本的山田和司、韩国的朴成奂都曾不止一次击败他,在外人眼中,属于陶菲克的时代已经过去。

  即使是这样,陶菲克仍然是印尼国内最好的男子单打选手,缺少他的助阵,印尼基本失去了竞争苏迪曼冠军的希望。“其实陶菲克的实力还是很不错的,碰到一般选手很难赢他,如果碰上顶尖高手,陶菲克还是有的一打。毕竟‘廋死的骆驼比马大’,如今他不能来参赛也非常可惜。”在得知陶菲克缺席的消息后,中国队的工作人员这样表示。

  1989年,作为东道主的印尼队捧起首届苏杯奖杯,这也是他们唯一一次染指冠军。随着陶菲克的缺席,印尼男单的重任将转移到现在世界排名第11的西蒙·桑托索的肩头。再加上北京奥运会男双冠军马基斯/亨德拉这对头号男双的缺席,印尼队与由李宗伟领衔的马来西亚队争夺B组头名出线资格的难度大增。另外,印尼混双名将纳西尔也退出了本届苏杯角逐。记者 杜金城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陶菲克 苏迪曼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