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庙会助残特别活动盛装启幕: 场上场下我们都一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12:03  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本报记者 杨静 李颖

  早报讯 以运动为媒介,让健全人和残疾人相互换位,走进彼此的世界。昨天,2011年体育庙会——“我们都一样”助残特别活动在杭州市体育馆正式拉开帷幕。本届体育庙会由浙江省第八届全国残疾人运动会筹委会新闻宣传部主办,钱江晚报和杭州市体育发展集团承办。

  体育庙会至今已经举行了六届,昨天的首站活动,轮椅篮球三对三是主角。这项在残疾人看来激情澎湃、对普通人来说难得一见的比赛,竟将篮球国手郑武等嘉宾纷纷吸引上场,一试身手。

  街头篮球三对三,是年轻人中的时尚运动。但如果你参与了昨天的体育庙会首站活动,你一定感叹,轮椅篮球三对三,原来一样会让人热血沸腾。

  在正式的残运会比赛中,轮椅篮球以五对五的方式进行,但在体育庙会的赛场上,组织者将它“改装”为方便参与、节奏更快的三对三对抗。裁判介绍完规则,浙江省轮椅篮球男队的5名队员在队长许闻鸣的带领下为现场观众作了精彩的轮椅篮球表演,而这时昨天活动的好戏才刚刚开始。

  “接下来,我们请嘉宾们也来感受一下轮椅篮球好不好?”体育庙会主持人陈国新一提议,观众集体鼓起了掌。现场一撮合,出席昨天首站活动的我省著名篮球国手、浙江稠州银行女篮主教练郑武等嘉宾临时组队,和省残疾人篮球队的三名队员直接来了一场轮椅上的三对三。

  国手坐在轮椅上还能那么牛吗?这场特殊的比赛让现场所有人目不转睛。

  裁判鸣哨,比赛正式开始。当郑武等人还在轮椅上找平衡、找感觉的时候,省轮椅篮球队已经迅速进了2球。

  抢断、进攻、投篮,坐上轮椅,这一切都变得和站着打球不一样了,有的嘉宾在运球前进时,因为不熟悉轮椅状况还差点摔倒。

  “郑武是不是有保留啊?”观众中有人猜测起来。就在这时,郑武接到队友传球后直接投篮命中。这也成为嘉宾队3分钟比赛中唯一的一个进球。

  在正式比赛中还有些犹豫的嘉宾队,在比赛结束后竟然有些不过瘾,又玩起了轮椅投篮。作为浙江著名的篮球明星,郑武告诉记者,这是他第一次感受轮椅篮球。“和普通篮球比赛比起来,感觉完全不一样。虽然只有短短几分钟的体验,我已经能感觉到轮椅篮球运动员在这个赛场上需要付出更多,坐在轮椅上,最简单的前进和后退都变得很艰难。”郑武说,他真心地希望大家能给轮椅篮球运动员更多的关注。

  除了专业选手,昨天有数十位志愿者和普通市民纷纷上场体验轮椅篮球不一样的艰难和精彩。

  “虽然我平时也喜欢打篮球,可坐上轮椅,我觉得自己的腰部和手部力量特别欠缺。我能想见的是,身体残疾的轮椅篮球运动员们,为了锻炼他们的力量,需要多少额外的付出。”志愿者叶玉兴当场建议,“在八残会举行的时候,我们至少去看一场比赛,去为残疾人运动员们喝彩。”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