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金:五分钟便走出落选苏杯阴影 状态不好早有预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20日04:22  现代快报

  5月,对于中国羽毛球队队员来说很残酷,因为在5月,总会有人为落选汤尤杯或者苏杯名单而黯然神伤。只是,这一次见诸报端的人是江苏名将陈金——一个一直以来团体赛都没有被落下的人。

  名单公布后,陈金的情绪没有大起大落,只是不想去看新闻、不想去关心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但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的训练场内,总是会多他一个训练的身影。这只是自己成长中的一条必经之路,陈金不断这样告诉自己。“其实没什么,只要别让自己趴下就行!”在一个温暖的午后,陈金平静地说着。

  落选阵容,这很正常

  记者:你什么时候知道这次苏杯名单的?

  陈金:从马来西亚黄金赛回来,教练说的。

  记者:相当于是你在回来之后才知道你最终落选苏迪曼杯名单的。

  陈金:对,回来之后知道的。

  记者:那你心里会有落差吗?因为一直以来,你都很顺,像这种团体赛,你应该都是雷打不动的主力。

  陈金:落差倒还好,当时会有一点点,但是我觉得基本上还好。每个人都会有点高低起伏,这很正常。

  记者:你当时听完这个事,自己有没有闷在屋子想一想,或者心态上要自己调整?

  陈金:关到屋里肯定不会,就是调整,我其实顶多用5分钟就调整过来了。

  记者:怎么5分钟就调整过来了?

  陈金:我是在回来的路上,别人发信息给我说怎么不去(苏杯)了,我就看了一下,愣了一下,回答他们说这个很正常,因为状态不好,确实是(去不了),就是很平淡。

  记者:那你一个人躺在床上睡不着时会琢磨这事吗?

  陈金:不会,顶多想5分钟就睡了,我基本属于那种睡眠比较好的。但是如果第二天有比赛,就不可能躺下就睡了。

  状态不好,早有预感

  记者:你之前有预感可能进不了名单吗?

  陈金:想过,可能想的没这么多,就想状态不好,自我感觉会在名单里面,但上场比较难。不过成都亚锦赛,我状态不好,那个比赛我其实很想打好,但是确实没有打好,所以没进名单很正常。

  记者:是从羽毛球亚锦赛时就感觉出来自己状态不好,还是前一阵子,包括联赛就已经有预感了?

  陈金:其实前一阵子也不是很好,但是已经在回升了,只是亚锦赛还是没能拿出更好的表现。

  记者:你从马来西亚回来感觉怎么样,我看最近练得挺勤的,昨天下午你也加练了一下?

  陈金:因为身边没有任务,所以跟教练沟通了,最近主要是进行体能训练。我的打法只要体能差明显就有感觉,技战术也会发挥不出来,所以最近还是要把体能练上去。

  记者:其实这个事情出现的早,总比后面的晚出现要好。

  陈金:对,其实苏迪曼杯,我觉得谁上都一样,只要能完成任务就可以了,因为它是混合团体赛。

  面对困难,人要坚强

  记者:苏杯报名了三个人,已经有了竞争,而且奥运会的竞争可能更激烈,你现在有这种危机感吗?

  陈金:以前就有危机感,而且我觉得现在国外选手的实力也提高了,而且他们比赛打得比较多,所以现在的形势很困难。

  记者:你一个人,或者跟其他队友下去练时,会不会觉得心里觉得别扭?

  陈金:没有,感觉更加兴奋了。

  记者:其实好多媒体当时把你落选苏杯名单当大新闻在炒。

  陈金:我都没有注意去看,我知道这些东西可能会左右自己一些思想,所以我不去看。

  记者:其实你不太在意别人怎么说,因为你自己心里有你自己的看法。

  陈金:对,不太在意,比如说有喜欢你的,肯定也有不喜欢你的,甚至也有骂你的,就说明你是名人了,大家都谈论你了。

  记者:你现在能做到宠辱不惊吗?

  陈金:还可以,基本可以做到宠辱不惊。就像昨天教练上学习课说的,遇到困难很正常,你要知道自己如何面对,人要坚强。

  张楠

  手记

  “做好自己,就这么简单”

  就在采访陈金的前一天,男单组刚刚上了一上午的学习课,主讲是男单组主教练夏煊泽和队内的技术人员上海体院教授戴老师,内容就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在苏杯即将开赛之前上这堂课,夏煊泽颇费苦心,尽管不能只针对某个队员,但陈金却是这些人里听到这些话最受用的。

  “天将降大任”,陈金知道这是上学里课本上的内容,但对于从小就一帆风顺的他,或许这句话只存在于书本上,而并未刻在心里。这一次,则来得如此清晰。

  只是,如今陈金经历的一切都不能算是伤痛,至少对于陈金来说,这只能算是经历,而并非打击。

  男单组任何一个人都有机会打苏杯,没有谁能百分之百保证在名单内,林丹也不例外。这是李永波在谈论陈金落选之后的评论。而就在苏杯名单确定之前,杜鹏宇和王睁茗都依然有可能代替陈金的位置。

  这就是男单组的残酷,但没有这残酷哪里来的动力和强大的实力?

  在青岛集训那几天,陈金没有选择逃避。因为刚刚从马来西亚黄金赛回来,身体还不能进行太高强度的训练。在体能教练的带领下,他每天都在进行力量尤其是腿部的训练。

  “我只有腿部力量加强了,才能够更好地结合自己的技术。”所以,陈金跟别人有了不一样的训练内容,就是进行骑单车的训练,而且总是会比一同练习的小鲍多一组内容要完成。

  队伍上午学习下午休息晚上对抗。下午,却能够在训练场看到陈金的身影。晚上参加苏杯的队员都在打对抗,陈金却还是会来到训练场按自己的计划一步一步地完成体能的储备……

  陈金说,他相信做好自己,一切应该得到的东西就会降临。所以自己不会沮丧,不会放弃,平静地准备,平静地迎接新的机会,就是这么简单。张楠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苏迪曼杯羽毛球赛专题 

更多关于 陈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