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拉拉:没有一条规则针对中国 愿乒乓球变得有趣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7日16:24  法制晚报

  国际乒联主席沙拉拉自上任以来推出了改大球、改11分制、改发球规则等一系列规则改革,如今,奥运会单打参赛人数由原来的3人改为2人,上报参赛人员的最终日期也提前到今年的6月1日。

  昨天,沙拉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自己从未像媒体此前报道的那样“承认改革是为限制中国”。“我总是说,没有一条规则是针对中国的。”他说。但他也承认,在削减各队奥运会参赛人数这项改革中,中国队是唯一的“受害者”。

  沙拉拉表示,他希望能通过这些改革措施推动乒乓球运动的发展,改变中国队“一家独大”的局面,让更多国家参与进来。

  改革赛制中国“吃亏”  愿乒乓球变得有趣

  FW:您终于承认,您对乒乓球奥运会赛制的改革是针对中国?

  沙拉拉:不!我从来没有承认过,我一直都表示,我们所定的每一条规则都是不针对中国的。

  我的原话是,每支队伍只能有两名运动员参加单打比赛,这会对中国的影响最大。中国优秀球员多,是唯一会在这一规则中受到负面影响的队伍,而其他队伍都能从中受益。但是,我们做出这一决定,是为整个乒乓球运动的利益着想,不是针对中国。

  FW:虽然限制了单打比赛的参赛人数,但您觉得奥运会的金牌归属有悬念吗?

  沙拉拉:我想,中国队的确能够把所有项目的金牌、银牌都包揽了,但他们还是不得不把铜牌留给对手。

  FW:您上任以来已经推行了很多改革,现在您又在考虑效仿网球,减少每局比赛的分数、增多局数。您觉得这些改革对乒乓球运动的发展起到作用了吗?

  沙拉拉:为了提高这项运动的水平,我们就必须在合适的时候对规则做出适当的变化,这是国际乒联作为一个体育单项联合会的任务。

  我们要让乒乓球运动变得有趣。美国篮球曾一统天下,现在很多国际球员加盟NBA,世界篮球水平大大提高,美国无法垄断冠军,篮球运动变得有意思了。所以,我们也要改变中国乒乓球长期称霸的局面。

  从未想过限制中国  希望其他人更努力

  FW:您不希望中国队的成绩太好?

  沙拉拉:无论是国际乒联还是我本人,都从未想过要限制中国队,中国队取得那么好的成绩是应得的。我是希望其他队伍的选手能够再努力一点。

  国际乒联希望把乒乓球带到世界各地,我们为此花了很多钱,我们有很多员工为推广乒乓球而工作,现在国际乒联下属已有215个协会,这是让我高兴的。只是数量虽然多了,但是“质量”上还是没有哪支队伍能跟中国队抗衡。

  FW:您不认为中国队帮助乒乓球吸引了许多赞助商吗?

  沙拉拉:总体来说,我认为赞助商更希望有更多国家参与到这个比赛中来,我们只能等着看吧,时间可以说明一切。

  FW:这么说国际乒联是要继续削弱中国队,让其他队伍的选手有机会取胜?

  沙拉拉:无论我们怎么改革,中国队依旧强大,因为他们的训练最出色,教练体系最好,对重大比赛的备战总是最好的。现在需要敦促欧洲等地的球队抓紧追赶中国队。

  同时,我也希望中国乒协能冒着自己被击败的危险,去帮助非中国选手提高技术。

  本版撰文/记者 李一男  曾耀莹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乒乓球 蔡振华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