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这场1/4决赛>决赛 丁宁最痛快“复仇”宣告重生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3日19:22  新浪体育
丁宁快意复仇丁宁快意复仇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5月13日下午,2011年世界乒乓球单项锦标赛继续在荷兰鹿特丹激战。在刚刚结束的一场女单1/4决赛中,中国选手丁宁势若破竹,以4比0将八强中最后一名外国选手、新加坡的冯天薇横扫出局,晋级半决赛。此役除了使得中国队提前笑纳盖斯特杯之外,对于丁宁自己还有一层特殊的意义,那就是莫斯科世乒赛的“复仇之战”。@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丁宁被主教练施之皓委以重任,担任先锋的角色。那场比赛中,丁宁的对手是她此前从来没输过的冯天薇,很快她便取得了大比分2比0领先,局分8比3领先,一切看起来都如此顺利。然而正是所有人都以为她将为中国队取得开门红的时候,丁宁却在冯天薇的冲击下慌了手脚,最终被后者逆转,丢掉了本已唾手可得一分,也掀开了中国队兵败莫斯科的序幕。

  事后回想起这场失利,就连中国女乒主教练施之皓都觉得“莫名其妙”。实力占优、往绩占优、气势占优、比分也占优,这样的有力局面,怎么看也不应该输掉比赛。因为这种承受不住压力而崩盘的表现,丁宁在输掉这场球之后才不可避免地受到舆论的批评。虽然队友刘诗雯输掉两分、比丁宁输得更多,但舆论普遍认为如果不是丁宁打头阵先赢后输,随后上场的刘诗雯也不至于承受那么大的压力。当然,更多的指责还是给了主教练施之皓,认为其排兵布阵上有严重失误。

  不管外界怎么看,这场失利对于丁宁的打击是实实在在、丝毫不打折扣的。在这场比赛之前,她的成长道路可以说是一帆风顺,在北京队有张怡宁、郭焱等大姐“罩着”,拿了不少荣誉;国家队也是稳步前进,两次世乒赛的表现也中规中矩。尽管在2007年世乒赛时混双也输了外战,但那毕竟是她第一次世乒赛之旅,而且对手是韩国削球强档朱世赫/朴美英,打满七局落败也不算丢人。但是这一次就不一样了,她的失利带来的是考比伦杯的旁落,是中国女乒“九连冠”美梦的破碎。

  这场失利也让丁宁付出了长时间低迷的代价。在兵败莫斯科之后,她甚至连世界杯、亚运会等重要的团体比赛也遭到弃用,可以说在上升势头最好的时候挨了当头一棒。而从低谷中走出,她足足花了大半年的时间。在今年上半年的一系列比赛中,丁宁逐渐找回了状态,不仅在英国公开赛中战胜郭焱、抢到世乒赛入场券,随后又凭借迪拜站登顶成为中国女乒首个锁定女单参赛资格的队员。即便如此,不少人还是没有完全承认她的“重生”,因为公开赛毕竟是公开赛,与她输掉的那场世界大赛并不是一个级别。

  于是在今天这场女单1/4决赛中,丁宁积攒了一年的怨气全部爆发了。本来状态就不好、昨天还与帖雅娜苦战七局才惊险过关的冯天薇在她面前完全没有还手之力,简直可以用“被完爆”来形容。11比3、11比5、11比6、11比4,不仅直落四局取胜,而且每局都没让对手超过6分。丁宁用一场酣畅淋漓的胜利报了去年莫斯科世乒赛落败的一箭之仇,同时也证明了自己已经真正走出那场失利的阴影。而且这场比赛,丁宁打掉了女单8强中仅存的一名外国选手,可以说,这场1/4决赛的价值,对于整个中国队来说还要大于决赛。

  进入四强使得丁宁又一次刷新了自己在世乒赛女单比赛中的最好成绩。作为中国女乒五大主力当中唯一一个没有拿到过世界大赛单打冠军头衔的选手,这次世乒赛的战绩对她无疑是非常重要的。乘着复仇成功的这股气势,丁宁在后面的半决赛中应该能有更好的发挥。(殷雨)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宁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