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女排拼奥运资格形式严峻 俞觉敏:控制伤病提高水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2日14:43  宁波晚报

  中国男排前脚刚走,中国女排跟着就来。在福建漳州集训1个多月后,俞觉敏带着姑娘们再次回到了久违的北仑,在这个月底和6月初,女排将在舟山、北仑参加两次国际邀请赛。这两次比赛胜负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明年的伦敦奥运会,面对严峻的形势,俞觉敏出言谨慎:“奥运资格需要去冲击。”

  短短几年,曾经的奥运冠军居然沦落到要去“冲击”奥运会参赛资格,在见证过女排辉煌的人们看来,真是有落魄的感觉,但现实或许就是如此残酷。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刚刚于5月9日和10日在福建漳州专门给女排找原因、提要求,如此看来,俞觉敏和姑娘们肩上的担子更加重了。

  轻松入住先逛超市

  昨天下午,球队乘坐的大巴抵达北仑体育训练基地时,天空正飘着细雨,身穿条纹衬衫的俞觉敏第一个跳下了车。

  分好房卡,俞觉敏把队员们召集在一起,开始嘱咐,“先放下东西,要买东西你们自己去买点,晚上6点吃饭,7点半开会。”得到主教练的指示,没过一会儿,女排队员们纷纷出门,准备去超市,“买点常用的东西,还有吃的。”因为女排队员入住的地方离北仑城区有点远,出租车很难打到,最后还是北仑体育局的工作人员“贡献”了好几辆私家车,载着她们去了超市。

  大梅减肥很有毅力

  王一梅是中国女排有名的“重炮”,前段时间在漳州集训5个星期,她足足瘦了12公斤,从集训初的105公斤降至93公斤,令人刮目相看。昨天她走进宾馆的时候,记者们都是眼前一亮,觉得她看上去确实比去年瘦多了。

  大梅的减肥秘籍很简单,就是不吃饭。她在每天早餐和午餐正常进食,而晚餐就直接不吃了。虽然“看着同伴们吃饭的滋味真不好受”,但她还是坚持下来了,1个多月的时间里减掉整整12公斤。

  王一梅减重成功,俞觉敏很欣慰,“现在她的体重降下来,一切训练科目都可以正常进行,伤病的康复情况也挺好。”到了北仑集训后,是不是还要让大梅继续减肥?“现在符合要求,暂时不用了。减肥初衷是因为她关节受伤,目的是用来控制伤病的,现在她继续保持这个体重应该就可以了。”俞觉敏说,减肥的功劳最主要还是王一梅自己意志力强,他现在还动员她多吃点呢。

  训练手段正在改进

  谈到中国女排的困境,必然谈到令人揪心的伤病,俞觉敏说:“我们教练也知道,不是队员们不想拼,实在是因为伤病影响水平,能力不够啊。比赛和训练水平的下降,主要还是伤病的原因。”

  “其实从今年开始,我们好多方面在改进,从治疗、运动康复到准备活动、训练完的整理放松都在变化。”俞觉敏表示,膝关节、腰、肩是中国女排队员伤病最多的地方,这次他们也请了康复训练教练,制定每个队员的康复训练计划,并进行针对性的力量训练,效果不错,“应该说算是把大面积伤病的问题控制住了。”

  “她们身上大部分其实是老伤,她们在青少年早期就进行专业化训练,练到现在已经劳损了。我得保证运动员都能够系统提高,而不是被不科学训练所困。”俞觉敏已经认识到了之前中国女排训练的弊端,“在体能训练方面,我们可能长期处于一种师傅带徒弟的训练方式,但现在美国等国家体能训练的理论和手段等更先进一些,女排既要继承以前体能训练好的方面,也必须要进行一些好的改变。”

  俞觉敏说,现在,他们已经请了跆拳中心的教练和上海体科所的专家对体能训练进行指导。“有效果,比如说以前我们都是重视上下肢的力量训练,对腰腹等核心力量不够重视,但经过专家指导,一个月训练下来,队员们都感觉不错。来北仑后,我们也会继续坚持进行尝试和探索。”

  奥运资格只能“冲击”

  虽然北仑距离俞觉敏的老家绍兴并不遥远,但提起回家,他连连摆手:“现在不可能回家了。”因为摆在他面前的,是绕不开的一道难关——明年的伦敦奥运会。

  从2008年北京奥运会结束后,中国女排在亚洲的主要对手日本和韩国就已经开始新的奥运周期备战,但“我们等于是在今年才重新选拔队员,重新组织战术,相当于我们的1年要抵人家的3年,比以前女排的压力更大了”。

  女排的奥运会资格产生跟男排一样,也是亚锦赛的前两名有资格去打世界杯,世界杯的前三名直接获得资格,而其他队伍就只能在明年5月的奥运会落选赛里争夺剩下的名额。在如此大的压力之下,俞觉敏还是有信心的:“困难是很大,但冲击奥运会资格还是非常有希望的,但前提是控制好伤病,真正提高训练水平。”

  面对奥运会,俞觉敏再一次强调了伤病问题。今天起,中国女排将在北仑开始集训。5月25日,她们将出发前往舟山参加四国女排邀请赛,然后在6月2日回到北仑再参加一次邀请赛。这两次比赛将是中国女排重新组织后第一次正式亮相,之后她们将赶去瑞士参加女排精英赛,全面检验集训的成果。

  本版撰文 记者 朱尉  摄影 胡龙召 通讯员 王史卓


分享到:

相关专题:中国女排征战2011赛季专题 

更多关于 女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