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杨明:桑兰不是“白眼狼” 监护人也不是“白求恩”

  3年前,当17岁的桑兰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受伤时,杨明恰巧是新华社驻美记者。昨天,杨明提供了一段对桑兰有利的证词。据他介绍,当年他曾多次探访受伤后的桑兰,却遭桑兰监护人谢晓虹夫妇拒绝。无奈之下杨明“私闯”谢宅,也被冷眼对待。但他却看见德国媒体记者被友好地迎进了刘、谢监护人夫妇的家。这个说法与桑兰经纪人黄健指责谢晓虹夫妇“不让桑兰与媒体接触”吻合,黄健甚至说当年好莱坞明星迪卡普里奥探访桑兰也必须征得这对夫妇的同意,而刘德华的探访要求就被挡回。

  昨晚,记者电话联系上了杨明,据杨明介绍,这10多年来,他和桑兰本人并没有任何联系,但在时隔这么多年后他之所以主动跳出来帮桑兰“辩护”,只是想“还当年事件一个真相。”

  杨明说,桑兰在美国的10个月中,他和谢晓虹打过多次交道,亲历过一些不太愉快的事情,“通过我在美国的所见所闻,以及最近了解到的更多情况,我基本了解到为何桑兰和昔日监护人反目。”

  那么当年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让杨明如此义愤填膺?杨明告诉记者,事情很复杂,他会好好回忆一下,然后通过自己的博客,向公众作一个交代。

  记者又询问,中国体操协会当年在桑兰的事件中究竟扮演了什么角色?杨明说,这也是他希望能搞清楚的问题,他一直在疑惑,谢晓虹当年是如何成为中国体操协会的副主席,以及如何成为桑兰的监护人。他说他到现在也还不清楚,谢晓虹如今还是不是还兼着中国体操协会副主席的头衔。

  昨天,在自己的微博里,杨明说,“以我掌握的信息,桑兰并非‘白眼狼’,那对不该取得监护人资格的美籍华人也绝非‘活雷锋’或‘白求恩’。在骂桑兰忘恩负义之前,先要看有多大恩,有没有义,到底谁占了谁的便宜?在这复杂的背景、复杂的事件、复杂的关系中,相关的几方分别扮演着什么角色,还有待挖掘和披露。”

  另外,针对网络上网民们的骂声,杨明说,“桑兰委托经纪人和律师诉讼美国机构和个人的行为是合法和正当的,是任何人都不能剥夺的权利。对于并不完全了解内情的旁观者来说,谁都没有资格对桑兰的这种维权行为指手划脚,品头论足。”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