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叶冲变身国际级裁判 王海滨:拿奥运冠军才算突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11日07:33  东方体育日报

  从现在起,到明年3月,中国男花将全面出战奥运积分赛。世界前四是他们唯一的目标。因为,这就意味着直通伦敦,率先拿到奥运会的入场券。在昨天结束的男花个人赛的角逐中,法国人拜舒问鼎冠军,现排名世界第一的中国选手雷声14比15不敌队友施嘉洛,无缘八强。

  王海滨:

  拿了奥运会冠军才算突破

  去年在巴黎,中国男花首夺世锦赛团体冠军。决赛面对意大利逆转取胜,几代人的梦想一朝实现。国人都说,这枚金牌拿得解气。可王海滨看得很淡,他说:“世锦赛一年一次,就那么回事。拿了奥运会冠军才算突破。”

  积分赛打响,也意味着奥运会近了。“谁也不愿看到中国男花在我们这一代手上消沉下去。奥运赛场,就是国与国之间的对抗,谁也不愿意比别人差。”从2006年执教中国男花以来,王海滨一直在等待一个机会。可惜,男花团体在北京奥运会上被轮换出局,中国男花团体再战奥运,一等就是8年。

  这8年,中国男花蛰伏得很深。就像是武林决战前的闭关修炼。主教练王海滨很少在媒体上露面。做运动员时,王海滨就以刻苦著称;当了教练,也多以冷峻的面孔示人。他并不是刻意拒绝媒体,相反在接受的有限的采访中,总是态度亲切、尽力配合。“一年来一次上海,一年与媒体见一面。我们始终在坚持做自己的事,不断的重复很基础的工作,这里面的艰辛,只有我们自己知道。”王海滨说。“一支成熟的队伍,不是靠一个人。我打造的是一个集体,一个团队,光靠一个人风险比较大,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由于2010年出色的带队成绩,王海滨当选为年度体坛风云人物最佳教练的候选人,一同角逐奖项的是刘国梁、李永波、姚滨和李琰。除了他之外,个个都曾带出了奥运冠军。只要身为剑客,就一定在乎武林最高的荣誉。“竞技体育是靠结果说话的。我们的工作是带有压力的,要不然你就别做。其中有机会,也有风险。决一剑,不是你死就是我活。我们每天都在战斗中,在路上。”

  叶冲:

  当裁判换种方式支持男花

  叶冲选择做裁判不是因为他们当年吃过裁判的亏,现在寻求一种补偿。相反,叶冲说:“有了挑战鹰眼后,做裁判不能轻易失误。”

  静安体育馆里,叶冲西装革履,举手投足间仍不失当年风范。2008年,叶冲拿到了国际剑联的国际裁判证书,他说北京奥运会是让他动了这念头的一个原因,但最终还是想以另一种方式支持中国男花。“我想在做裁判的时候,也是对击剑发展趋势的一种理解。老是闭门造车,也不行。在做裁判的同时,也知道击剑现在是什么样,该怎么打。对各个国家的运动员,也就是你的对手有一个了解。”今年,叶冲又刚取得佩剑的国际裁判资格。“现在随着我们实力的提高,在国际剑联也有发话的一席之地了。”当被问到已执法了多少场比赛,双眼有些血丝的叶冲使劲想了想,“数不清了。”旁边的裁判扳着指头算了算,“怎么也有42场。”昨天,执法了一天后,下午4点,叶冲又出现在电视台的转播席上,解说男花个人半决赛与决赛。

  叶冲如今有两个身份,一是虹口剑校群体科科长,一是虹口剑校男子花剑队主教练。对于媒体经常给他安上“校长”的头衔,叶冲有些哭笑不得。他说自己就是个基层教练,任务就是给王海滨输送人才。但他最享受的身份,还是父亲。当说起5岁女儿“怕她妈妈”时,叶冲才是他自己,不再被人以“三剑客”看待。

  董兆致:

  丢下妻女辅佐王海滨

  董兆致做了几年裁判,2009年3月又重返国家队,成了中国男花的教练,辅佐王海滨。丢下广州天河区体校副校长不做,和妻子女儿两地分局,跑回北京老山和队员们一起住运动员公寓,只能说董兆致是放不下心里的一个牵挂。2005年正式退役后,他的魂却从未离开中国男花。

  运动员时代,董兆致就是个个性鲜明的人,有棱有角,带点孤傲。平日里他话不多,队员们叫他一声“董导”,他也只是点头微笑。他把要说的话,都留在了训练场上。给队员上个别课,董兆致穿上保护服,戴上面罩,充当“活动靶人”,以各种姿态指导队员刺中自己。话筒、录音笔伸到他面前,他会指指不远处的王海滨:“他是代言。”随后以“接受采访要领队同意”为由脱身。

  本版撰稿 本报记者 邹晔


分享到:

更多关于 花剑 雷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