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金花争冠:郭跃最该输得起 丁宁刘诗雯低姿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4:57  北京晚报

  如不出意外,正在荷兰鹿特丹进行的世乒赛,最终的女单冠军应该跑不出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和刘诗雯5位中国姑娘的手心儿,但在争夺冠军的过程中,她们5人都不可避免地要面对自己的心魔。正是由于心魔作祟,一年前的莫斯科世乒赛,中国姑娘决赛痛失考比伦杯,如今虽然个人胜负已无关国家大局,但面对个人未来命运、奥运机遇等与切身利益相关的问题,5位姑娘同样只有祛除心魔,才有可能走到最后,实现自身价值。

  鹿特丹世乒赛刚刚拉开战幕,国乒将士还轮不到上场,在这个当口却提起“输”字,难免惹人厌烦,但当中国“女乒一姐”之位的大帽儿和“伦敦奥运席位”的馅饼同时悬在5位中国女乒金花眼前时,谁敢像当年张怡宁那般,掷地有声地说出“想赢不怕输”?其实,今时今地的郭跃,最应该输得起!

  既然来到了鹿特丹,每名国手心中一定悬着“冠军”二字,特别是对于年近三十、女队中年龄最大的老将郭焱而言,世乒赛单打冠军,乃至于可能与此挂钩的奥运会参赛机会,更不容错过,但其实对于如今的郭焱来说,正常发挥即可。

  如果说郭跃有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证明自己的渴求,那更多的是为了找回迷失的半年光阴,但鹿特丹世乒赛女单冠军对于李晓霞而言,可能能够证明得更多、更远,但要真正达成这一点,李晓霞需要在鹿特丹举重若轻。

  在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决赛中遭遇重大挫折的丁宁和刘诗雯,鹿特丹世乒赛无疑是她们翻身和证明自己的一次绝好机会,但两位年轻主力必须汲取莫斯科的教训,在鹿特丹要放低姿态。

  郭跃 最应该输得起

  似是故人来

  自去年奥地利公开赛女单夺冠之后,郭跃在亚运会、年初的5站公开赛、两次队内选拔赛以及成都的热身赛上,都没有拿出太像样的成绩。一时间,“郭跃伦敦奥运参赛机会渺茫”、“郭跃师徒不和”等猜测纷至沓来。

  然而,如果时光倒回到4年前,地点从欧洲的鹿特丹东移到萨格勒布,那时的郭跃正风光无限,而后来的北京奥运会女单冠军、横滨世乒赛女单冠军、第11届全运会女单冠军张怡宁,却如同现今的郭跃一样,正处于低潮。当时张怡宁表示,出来打得太久,套路已渐渐为人熟悉,需要对技战术的细节进行调整、完善。现如今的郭跃,也多次提到要对技战术进行调整,这与当年的张怡宁颇有相似之处。

  心态却不同

  从技战术调整的层面看,4年前萨格勒布的张怡宁,与今天鹿特丹的郭跃似乎颇为相似,但张怡宁之所以能够在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半决赛完败于郭跃后,在北京奥运会、横滨世乒赛以及第11届全运会连创辉煌,技战术调整成功只是一方面,另外一方面就是她良好的心态。萨格勒布世乒赛前,张怡宁就提前放话:运动员有高点和低点,只要北京奥运会能调整到巅峰,现在成绩无所谓。

  心态,恰恰不是年纪更轻、经历更少的郭跃的强项,这也是前一段郭跃在强调技战术调整的同时,也一再强调心态调整的原因,连郭跃总结前一段时说:“我不是神,我是人。不是我不想要,或者不努力,只是不想总那么患得患失。直到打完年初5站公开赛后,我才想明白,要是早想明白,估计早拿到直通世乒赛单打资格了。”

  莫走从前路

  与另外4位金花相比,郭跃不仅有傲人的参赛履历,不仅有正当打的年龄优势,不仅有两次团体赛犯错却未酿成大祸的挫折历练,更重要的是,她与李晓霞配对的双打横扫天下,几乎已助她锁定了一个奥运会参赛席位,在所有这些有利条件下,郭跃应该效法当年的张怡宁,眼光放长,不纠结于一时得失。

  近段时间,郭跃也确实在心态方面有所提振。中国队还在国外热身时,郭跃通过微博表示自己吃得香睡得着,“快变成小猪啦!”她还说:“大家都明白这次世乒赛和伦敦奥运会单打资格挂钩,我也想在比赛中拿到冠军。但是之前施指导也和我说,如果我抱着拿下冠军、最后赌一把的心态,到时候肯定打不好,所以我必须要彻底放下自己,一场一场地去拼对手。”

  应该输得起,不代表一定会输,不代表放弃争胜的机会,只代表不会因为一时输球,丧失志向和迷失自我,来到鹿特丹的郭跃,如果能够再夺世乒赛女单冠军,于逆境中崛起,自然会更加有助于她心理的积淀和心态的完善,只是一旦“时不与我”,只望郭跃切莫重回以前的心路上去。

  郭焱 正常发挥即可

  女乒主帅施之皓对郭焱的评价是:“郭焱是目前队中年龄最大、经历最多的队员,是队伍的精神领袖,这一年多来也有很好的成绩,相对来说,发挥比较稳定。”这个评价不仅基于郭焱在队中一贯的表现,相信更基于莫斯科世乒赛女团决赛中,郭焱在前两位队友失利的情况下,第三盘为中国队拿回宝贵一分的作为。

  既然国家女队主帅对于郭焱有如此认识和肯定,那就意味着郭焱相比其他4位队友,最大优势就在于“精神领袖”和“发挥比较稳定”,对照一下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的王楠,就会发现这恰恰是伦敦奥运会时,中国女团第三单打人选的必备素质。因而在鹿特丹,只要郭焱正常发挥出水平,打得积极主动,比赛中尽可能不留遗憾,不输给非中国乒协选手,起码在“精神领袖”和“发挥比较稳定”方面,就已拿到了合格分,是否夺得女单冠军,只是能否锦上添花的事。

  李晓霞  不如举重若轻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女单决赛,李晓霞在局分3比1领先的大好形势下,被郭跃逆转夺冠,2008年北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竞争中,虽然李晓霞相比王楠不占优势,但在夺得了乒联巡回赛总决赛冠军后,她的奥运参赛机会还是重现了生机,但她却在随后的大王者杯决赛上输给了王楠,从而彻底失去了机会。由此不难发现,以往每当李晓霞想要证明自己时,她却反而最终被束缚了手脚,功亏一篑。但在随后打法受到无机胶水严重影响,又饱受阑尾炎折磨后,李晓霞却在复出首战苏州公开赛上拿到了冠军,广州亚运会女单决赛中,局分0比3落后郭跃时,她又起死回生实现了逆转,由此也可以看出,真正置之死地后,李晓霞就能够爆发出惊人的力量。

  今年年初,李晓霞许下了新年愿望,就是希望能够在鹿特丹夺得世乒赛女单冠军,而过去半年的良好表现,也助她顺利拿到了世乒赛头号种子的位置。一切似乎都在向好,但希望李晓霞这次能够在面对机会和遭遇困难时,举重若轻,最终达成所愿。

  丁宁刘诗雯 低姿态很重要

  虽然从实力上来看,丁宁和刘诗雯与郭跃、郭焱和李晓霞难分伯仲,但是她们之所以在2009年取得飞速进步,很重要的一点心理因素在于,她们当时是“下拼上”,而真正在2010年莫斯科世乒赛坐住了主力核心位置后,她们的心态也随之有了变化,导致她们在2010年随后的时间里过得并不愉快。

  丁宁的发挥比较稳定,没有太大起伏,这次参加单打和双打,如果仍以“下拼上”的心态应对比赛,凭借稳定的发挥,也许就会得到好结果。而刘诗雯在年初时坦言要放下过去一年的沉重,在此次出征前的成都热身赛上,她也确实赢下了对郭跃、对李晓霞和对丁宁的3场比赛,因此只要她放低姿态,好成绩就会随之而来。

  (本报今晨鹿特丹专电)本版文字 特派记者 李远飞 J131 制图 冯晨清 H126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郭跃 乒乓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