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琳圆大满贯梦要闯三难关 两场德比战是成败关键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9日13:41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身为北京奥运会男单冠军、四次世界杯单打金牌得主的中国选手马琳,曾经参加过七届世乒赛单打比赛,却一次次与冠军失之交臂,鹿特丹世乒赛,很可能是他填补空白、从而得圆“大满贯”梦的最后一次机会。10日开始的男单首轮争夺到结束,共七轮比赛,对马琳而言,其中三场比赛更是如同三道难关横在前进途中。

  进八强后恶战才开始

  1997年在英国曼彻斯特举行的第44届世乒赛,当时年仅17岁的马琳首次参加了单打比赛,结果第三轮便以0:3不敌后来获亚军的白俄罗斯选手萨姆索诺夫,被挡在了16强大门之外。后来的六届世乒赛,他全部挤进八强,其中两届进入半决赛、三届杀进了决赛。

  1999年的第45届世乒赛,马琳半决赛3:2胜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决赛以2:3惜败于队友刘国梁。两年后在日本大阪,他半决赛1:3输给了队友孔令辉。2003年在巴黎举行的第47届世乒赛,马琳挤进八强后,以3:4不敌后来获单打亚军的韩国削球运动员朱世赫。

  2005年上海世乒赛,他半决赛4:0横扫连胜中国两员大将王浩、郝帅的丹麦“黑马”梅兹;决赛以2:4输给了队友王励勤。两年后在萨格勒布,四分之一决赛、半决赛连胜萨姆索诺夫、王皓,决赛再次以3:4败于王励勤。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在横滨举行,马琳八进四时4:2胜朱世赫,结果还是被王励勤以4:3挡在了决赛大门之外。

  就是说自2005年以来,马琳在世乒赛单打中从未输给过外队球员。其实不单单是世乒赛单打争夺,就是在近年的重要国际比赛中,马琳外战的胜率也是本队最高的。

  鹿特丹世乒赛,作为单打四号种子的马琳在64号位,其第一轮的对手为资格赛打上来的选手,第二轮为日本的丹羽孝希,后面可能是瑞典老将佩尔森、中华台北队的庄智渊。只要没有大的意外,他打完四轮进入八强应该十分正常。

  如同前几届世乒赛一样,之后的四分之一决赛,马琳的攻关才真正开始。

  两场“德比”是成败关键

  与马琳同处单打上半区的中国选手有马龙、王皓两人,马龙还和他均在四分之二区,即马琳若跻身八强,首先就可能面临与马龙的德比之战。

  22岁的马龙已经参加过两次世乒赛单打争夺。2007年在萨格勒布,他输给了朱世赫,未能进八强;两年后在横滨,杀进四强后输给了后来夺冠的王皓。今年以来几次参加国际比赛,其单打最好成绩只是一次公开赛亚军。不过,中国队出征世乒赛之前的最后一次队内热身赛,集中了全队所有优秀球员,许昕、张继科相继被淘汰,马龙却连闯难关、包括半决赛以4:0击败王皓,最终拿到了一个很有说服力的单打冠军。

  马琳得分的主要手段是前三板,其发球后的一板暴冲,让外队选手普遍感到头疼,而马龙的特点是技术全面,适应能力强,因为同在一队,对马琳的发球和进攻的基本套路非常熟悉,近年与之交手越来越显得得心应手,获胜次数略占上风。

  今年,二马在国际比赛中未能谋面,两次交手均是在国家队“直通鹿特丹”选拔赛中。“直通”第一阶段,马龙4:2胜马琳;第二阶段,马琳在1:3的逆境中连扳三局,以4:3还以颜色。

  如果挤进四强,马琳的对手极有可能是赛会的一号种子王皓。这位卫冕冠军虽然有一手直板横打的绝活,但碰到同为直板、工于心计的马琳,却多处于下风,2007年世乒赛、北京奥运会,他均输给了马琳;今年斯洛文尼亚、英国公开赛两者相遇,马琳均以4:3拿到胜券。当然打满7局,说明王皓也不是没有机会。

  本届世乒赛争夺四强、半决赛时可能出现的两场“德比”战,将是马琳能否成功的关键,特别是若遇马龙,他面临的形势会更为艰难。

  打出奥运气势方有戏

  鹿特丹世乒赛男单下半区,集中了王励勤、许昕、张继科、陈玘四名中国运动员,还有赛会二号种子、德国选手波尔。马琳若真得打进决赛,其最后的对手可能会是张继科、许昕、波尔中的一人。

  23岁的张继科、21岁的许昕是中国队近来进步势头最猛的两员小将,他们和老大哥马琳之间的交手,也从弱势逐渐达到势均力敌;特别是前者,已经成为去年以来战胜马琳次数最多者。

  去年二月的卡塔尔公开赛,张继科曾以4:1将马琳挡在四强之外;几天后进行的科威特公开赛,后者同以4:1报了一箭之仇。可8月的中国公开赛决赛,张继科又以4:3战胜马琳。今年两者的唯一一次交手是在“直通鹿特丹”第二阶段决赛中,张继科再次以4:3获胜。

  张继科打法硬朗,而且各个技术环节没有明显漏洞。马琳若在单打决赛中与之相遇,唯一的优势就是自己丰富的大赛经验。

  同为直板选手,许昕的相持能力优于马琳,但前三板的威力却相对逊色。今年,马琳和许昕先后两度碰面、一胜一负。元月的斯洛文尼亚公开赛决赛,许昕4:2胜马琳;三月的“直通”赛第二阶段四分之一决赛,马琳4:1胜许昕,鹿特丹世乒赛决赛,马琳若碰许昕,胜面应该高于对方。

  波尔是本届世乒赛中国选手卫冕单打桂冠的第一劲敌。马琳如果在决赛中碰波尔,形势也并不乐观。以往比赛中,马琳对波尔的胜率优势明显,不过,两人最近的三次交手,马琳已经两次输给对方。去年莫斯科世乒赛团体决赛,马琳3:1胜波尔;12月的精英赛,以1:4输于波尔;今年二月的德国公开赛半决赛,又以2:4不敌对手。

  北京奥运会是马琳乒坛生涯的一个高峰,当时他连胜韩国的吴尚垠、王励勤、王皓等,势不可挡。鹿特丹世乒赛,无论碰到队友、还是波尔,他只有再现奥运会时的霸气和进取精神,才有可能获得成功。(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马琳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