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男乒对手扫描:欧洲两虎不可小觑 亚洲三悍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8日09:1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在即将到来的鹿特丹世乒赛上,圣勃莱德杯的争夺无疑是最引人瞩目的焦点之一。马琳追求大满贯、王励勤冲击四冠、王皓想要卫冕、马龙等渴望突破……中国球员自是对这座奖杯虎视眈眈,也具备了很强的竞争力。然而,他们的对手也绝对不可小视,不管是波尔、萨姆索诺夫这些“老朋友”,还是水谷隼这样的“新朋友”,都具备了向中国队发起冲击的实力。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波尔(德国)

  这位德国天才在世乒赛男单比赛中的运气一直很糟糕:03年巴黎世乒赛第二轮就被初生牛犊邱贻可淘汰、惨成“垫脚石”;05年上海世乒赛1/8决赛苦战七局不敌刘国正、八强未入;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算是主场作战、被寄予厚望,却在1/4决赛完败给小宇宙爆发的“神经刀”柳承敏,无缘四强;09年横滨世乒赛更惨,人都已经来了,却由于伤病的缘故临阵退赛,让国乒都忍不住大叹少了一个好对手。

  尽管多年来状态时有起伏,但德国人却始终保持在超一流的行列,并且从未被国乒从“最具威胁对手”的名单中剔除。在去年的莫斯科世乒赛上,他就在0比2落后的情况下逆转马龙,一度给中国男乒制造了很大的压力。此次世乒赛在欧洲举行,相当于波尔的半个主场。无论从时差和气候,还是现场观众的支持这些方面来看,波尔都会有一定的优势。中国男乒中近来对波尔战绩较好的是张继科,今年年初他曾经“三杀”波尔,其中有一次更是在波尔主场举行的德国公开赛上完成的。王皓在国际精英赛决赛中也曾战胜波尔,不过足足激战六局才拿下比赛。此次鹿特丹世乒赛,不管哪位中国选手碰上波尔,都必将是一场激烈的较量。

  萨姆索诺夫(白俄罗斯)

  35岁的“高龄”,若是在国乒早就该退役了,与他同龄的刘国梁早已成了中国男乒的主教练,手下的队员都换了几拨了。然而,萨姆索诺夫依旧坚持着,而且状态还保持得不错,大有向“常青树”方向发展之势。与两年前相比,这位老将与中国选手对战的胜率近来呈下降趋势,就连以往总被他“欺负”的马龙也在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中打破了“魔咒”。今年3月的国际精英赛上,老萨更是再一次被“克星”王皓横扫出局,不久前的西班牙公开赛又输给了排名低于自己的韩国选手吴尚垠、丢掉了唾手可得的男单冠军。看来,在即将到来的世乒赛上,萨姆索诺夫有可能造成的威胁有限。

  朱世赫(韩国)

  作为男单“世界第一削”,朱世赫虽不是对中国男乒最有威胁的对手,却绝对是最难缠的对手。用王皓的话说,跟朱世赫比赛,不管是拉还是接,都要费很大的劲儿。老将马琳就曾在去年乒超联赛跟朱世赫对阵时拉伤过腰肌,而张继科、马龙等年轻一代选手也都遭过朱世赫的“道儿”。所以刘国梁直截了当地指出,与朱世赫对阵肯定消耗很大,防止伤病是第一位的,“不可能杀敌一千自损八百”。就算不出现伤病,跟朱世赫比赛过后,肌肉出现疲劳反应也是不可避免的,万一碰上这样的情况,如何在下一轮保持好状态也是很重要的课题。

  水谷隼(日本)

  与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相比,虽然少了主场作战之利,但“日本一哥”水谷隼明显成熟了不少,世界排名也挤进了前十。由于很小的时候就被日本乒协送到欧洲去训练,他的打法偏欧洲风格,相持能力较强,相信颇能博得欧洲观众的欢心。不过,虽然技术和能力都不错,但水谷的身体略显单薄、力量稍差,对中国运动员能够造成的冲击相对有限。近来唯一让人意外的一战就是他在阿联酋公开赛1比3落后的情况下逆转奥运冠军马琳,不过那也有马琳状态不佳的关系,诸如马龙等选手对付水谷隼还是比较有心得的。值得一提的是,日本大地震之后,不少日本运动员都是抱着“激励民众”的心态参加比赛,相信这会给水谷带来一些额外的动力。

  柳承敏(韩国)

  这把“神经刀”可以说是让人哭笑不得。“雅典奥运会男单冠军”的光环颜色早已褪去,随着无机胶水的广泛应用,柳承敏的打法威胁性也日渐下降,他的竞技状态也是江河日下。然而,这位韩国选手却没有萌生退意,相反一直在坚持。在今年卡塔尔公开赛的男单1/8决赛中,他甚至4比3力克中国选手马琳,证明自己宝刀未老。两年前的横滨之旅对于柳承敏来说是非常尴尬的回忆,他在第二轮便早早负于名不见经传的斯洛文尼亚选手托奇克、惨遭淘汰。这次他是否能像07年那样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来一次爆发,让人甚是期待。

  除了这些名将,还有很多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此前经历过“禁药风波”的德国选手奥恰洛夫、一度饱受伤病困扰的“乒坛小贝”梅兹、韩国选手吴尚垠、中华台北选手庄智渊等等。虽然中国队的整体优势不可撼动,但在乒乓球的世界里,意外是一直存在的,正如柳承敏可以输给托奇克,老萨也可以被金廷勋淘汰出局。世乒赛向来是爆冷的温床,国乒也没少吃过亏,不过单项赛毕竟有群体作战的优势在,总体而言,将圣勃莱德杯留在中国还是问题不大的。(殷雨)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波尔 世乒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