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绿色健身房在美国推出 投入多回报慢仅限倡导节能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6:22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7日体育专电 美国俄勒冈州波特兰市一家健身房内,埃米·麦卡洛开始蹬健身车,随着她逐渐加速,车前电视机跳出画面,头顶电扇开始转动……

  原来,这家健身房秉承绿色理念,把会员运动时的动能转化为电能,颇受环保人士青睐。不过,健身器械发电能力有限,前期投入多,回报慢,推广不易。

  健身发电

  麦卡洛不断加速,满面通红,大汗淋漓。“噢,180(瓦特)!”她看着健身车手把显示屏上的数字振臂欢呼,腿部蹬车动作慢下来,显示屏上的数字随之降至100瓦特以下。

  麦卡洛现年43岁,是法律援助律师,一周5天来这家“绿微健身房”出出汗。

  这家面积不到280平方米的健身房主要面向社区居民,自2008年开业起吸引了大约200名会员。健身房主打“绿色”牌,使用太阳能电池板和再生卫生纸,地板由可再生材料铺就,墙壁上随处可见节电提示标语。

  最特别的是,健身车、椭圆机这些健身器械上安装小型发电机,让会员在燃烧卡路里的同时产生电能,供给电视、电扇等设备。

  更重潜能

  健身房创办者亚当·贝泽尔先前在西雅图市教书。他说,选中波特兰建立“绿微”是因为环保理念在这里深入人心。

  在自行车拥有量、公共交通、旧物回收、堆肥、节能建筑这些项目上,波特兰在全美各大城市中名列前十。此外,“绿微”所在的北部艾伯塔区艺术氛围浓郁,居民多为中产阶级。

  “我考察波特兰时,人们都在谈论可持续性、所有好的事物,”贝泽尔说。他已经获准在波特兰东南部一个社区开办第二家健身房,正考虑开办第三家。

  与此同时,贝泽尔与人合作,参与生产发电机,把单个健身器械所发的电连入健身房配电系统。

  事实上,健身者运动产生的电能并不多,往往无法满足健身房灯光、采暖、制冷等需求。贝泽尔不想计算“绿微”能产生多少电能,“投资回报对我不重要”,机器本身和它们的潜能“相当酷”。

  推广不易

  数年前,不少人在健身器械上挥汗如雨时想到,如能将汗水转化为电能该有多好。一些心灵手巧者和企业家将这一想法变为现实。

  两名先行者开发出可用于健身车和椭圆机的小型发电机,每台发电机可连接大约1000台健身器械。据估计,美国各健身中心大约有800万至1000万台健身器械可以发电。

  洛杉矶健身俱乐部顾问库特·布罗德哈格说,发电健身器械投资回报期约为15年,是这些器械使用寿命的两三倍。

  布罗德哈格说:“它所起的唯一作用是教育人们保护环境。”(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