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女乒对手扫描:日本俩美少女 海外兵团三员大将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3:09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鹿特丹世乒赛还有不到一周就将拉开大幕,跟人强马壮的中国男乒相比,中国女乒则由于去年兵败莫斯科的大背景而更为引人瞩目。这是中国女乒在后北京奥运时代第一次没有领军人物的单项世乒赛,这些20出头的小花们在即将到来的比赛中遇到的挑战,绝对不会比去年团体赛的时候少。像冯天薇、福原爱这样的老对手固然值得留意,而石贺净、石川佳纯这些新名字也已经开始进入我们的视野。

  冯天薇(新加坡)

  说起中国女乒的头号对手,相信不少人都会将票投给这位“海外兵团”。在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女团决赛中,正是她先后战胜丁宁和刘诗雯,为新加坡队历史性的捧杯拿下了关键的两分。其实早在北京奥运会周期,冯天薇就已经显现出了给中国队制造麻烦的潜力,奥运会上还一度让使用备板出战的张怡宁经历了一番苦战,只是直到莫斯科世乒赛她才突然来了一次大爆发。去年年底,她又在国际乒联职业巡回赛总决赛中摘得女单桂冠,进一步巩固了自己“中国女乒头号对手”的地位。

  不过,冯天薇在乒超联赛中的表现相当一般,近来国际比赛的成绩也呈现下滑的趋势,特别是在卡塔尔和阿联酋两站重要的公开赛中都止步女单32强。不过新加坡女乒副总教练井浚泓对冯天薇还是非常有信心的:“只要以正面的心态面对,从中学习一些新的技术和心态的调整,对她是一种帮助。”值得一提的是,冯天薇在去年的卡塔尔及科威特公开赛同样战绩不佳,均止步16强,莫斯科女团决赛之前,她对丁宁也是屡战屡败。因此,这名选手突然爆发的能力是让人不得不防的。

  石贺净(韩国)

  以往说起韩国女乒,更为人所熟知的是金暻娥、朴美英这对削球“姐妹花”,然而近两年来,一位“海外兵团”也逐渐闯出了名堂,她就是石磊,韩国名字石贺净。石贺净出身鞍山,又曾师从乔云萍,对郭跃、李晓霞这两名中国队的主力都比较熟悉。在去年的世界杯团体赛上,石贺净就曾3比2击败过李晓霞,随后她又在亚运会团体赛中击败主场作战的刘诗雯,这一切都给中国队敲响了警钟。石贺净最难能可贵的是可以摆正自己的位置,每次跟中国队队员交手,她都会将自己放在较低的位置,尽全力去拼对手,这样更有利于她水平的充分发挥。这种没有压力的搏杀,往往能给中国队队员造成不小的麻烦。

  福原爱(日本)

  世乒赛是“瓷娃娃”扬名之地,早在2003年巴黎世乒赛,当时年仅14岁的她就一举杀入女单八强。不过此后她在世乒赛中却再也没有太大的作为,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更是因为主场发挥不佳而当众落泪。不过,这两年在中国乒超联赛的锻炼使得小爱的球技又长进了不少,对郭跃、李晓霞这些中国队的主力队员都有过胜绩。今年3月的国际精英赛半决赛中,她虽然2比4不敌李晓霞,但在比赛中也给对手制造了不少麻烦。另外,与水谷隼一样,福原爱也背负着激励日本受灾民众的责任,加上她的家乡是这次地震的重灾区仙台,她的精神动力应该会更大些。

  石川佳纯(日本)

  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让我们认识了另一名日本的天才少女,她就是石川佳纯。她不止在与中国香港名将帖雅娜的比赛中上演惊天逆转,在与大满贯得主张怡宁的比赛中也打得有声有色,八强的战绩也让她追平了福原爱当年创造的记录。去年下半年,石川佳纯在国际赛场频频有惊艳的表现,比如团体世界杯横扫冯天薇、世青赛率领日本队战胜中国队问鼎女团,亚运会上的光芒也超过了前辈福原爱。今年1月,这位年仅17岁的少女夺得全国锦标赛女单冠军,随后又在英国公开赛1/8决赛淘汰郭跃,这一切都显示出了她的日渐成熟。作为一名大赛型选手,相信小佳纯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还将为我们创造惊喜。

  沈燕飞(西班牙)

  这位老将其实已经是“妈妈级”选手了,但正因为如此,她近两年来创造的成绩才会那么令人惊讶。在去年的韩国公开赛上,刚刚重新拿起球拍不到半年的沈燕飞创造了从预赛开打最终登顶的奇迹,被她淘汰的人当中不乏李佼、文炫晶、李佳薇和冯天薇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名字。随后在中国公开赛上,她更是爆冷战胜郭跃,并且再一次淘汰冯天薇。如今她的世界排名已经回到了前二十位,在今年3月的国际精英赛上,她又曾经与李晓霞激战六局,证明自己此前取得那些战绩并非偶然。因此,在鹿特丹世乒赛上,这位老将也是中国女乒不得不防的对手。

  除此之外,韩国的金暻娥,新加坡的李佳薇、王越古,德国的吴佳多,中国香港的帖雅娜等选手也颇具实力。其实按照总体实力而言,中国女队是占上风的,重要的就是缺少领军人物的带领,这也给鹿特丹世乒赛留下了更多悬念。(殷雨)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福原爱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