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黄金宝:如果一个运动员一辈子清白 是非常自豪的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7日11:56  红网-潇湘晨报

  一天前在环湘江自行车邀请赛男子城市绕圈赛中获得倒数第二名,“香港车王”黄金宝笑着说:“本计划的9点比赛,但比赛提早了,我们也没有接到通知。以为开幕式后会骑行一段距离,没想到直接就开始了……”    黄金宝的心态果然很好,或许这与他对自行车运动的解读分不开:“如果你骑过自行车,就会发现你的心放下来了!”与此相比,诸如成绩、教训之类的其他东西,似乎都不那么重要了……

  在黄金宝看来,这不过是他自行车生涯中的一次“典型事件”。因为在黄金宝的回忆里,充满了各种各样的意外:意外地被牵扯进打架事件遭到禁赛,意外地遇到沈金康教练,意外地在复出半年后拿到广岛亚运会第四名……在和数不清的意外对抗中,黄金宝变身“香港车王”、“亚洲车神”,而他背后的故事又那么有趣而传奇。本报记者柳宝来 实习生陈文曦 长沙报道

  缘起 幼儿园时,他就开始骑车了

  “如果你骑过自行车,你就会发现你的心放下来了……”

  潇湘晨报:自行车运动看起来是项比较单调的运动,你怎么会喜欢上这项运动的?

  黄金宝:看你用什么样的态度去骑车。打篮球会很精彩,进了球你会快乐;骑自行车的话,如果你骑过自行车,你就会发现你的心放下来了,如同用自行车这个工具做一种放松自己的活动,尽管看起来很枯燥,但你会享受过程里面的快乐。

  潇湘晨报:你小时候第一次接触自行车、骑自行车是什么时候?

  黄金宝:大概是幼儿园时期,我是跟我家里人租一些自行车来骑,还是四个轮子,前面两个后面两个这种,不容易摔倒,很有趣。

  潇湘晨报:你是怎么决定要练这个项目参加比赛的呢?

  黄金宝:长大后看到一些新闻报道,提到香港早期一批老运动员的出色表现,这让我觉得原来香港自行车手也能是一个非常优秀的运动员,我投身这个项目很有希望,于是就开始慢慢接触一些业余的比赛,赢得了一些业余比赛的名次,再之后就受到自行车协会的邀请,代表香港参加一些比赛,这就算是当上专业运动员了。

  波折 打架之后,他去卖过音响

  “卖音响的时候,我就是个胖子”

  潇湘晨报:听说你中途曾经放弃过自行车运动?

  黄金宝:对。1991年我参加亚洲青年锦标赛成绩不错,所以就被选入香港参加巴塞罗那奥运的团队。那时我们香港自行车运动是很业余的,也没有教练,资源也很匮乏。我们在国外的时候,运动员内部还有一些不和,甚至我们队内部还发生了打架事件。我没有参与,但我们全队还是受到香港奥林匹克委员会的禁赛处罚,两年内不允许参加任何比赛。

  潇湘晨报:这种情况下,你就没有继续练车了?

  黄金宝:锦赛处罚出来后,我说好吧,那我就不骑了。不骑以后我就去工作,当时我就去卖音响,变成了一个胖子。后来家里想移民加拿大,所以我还重新去到学校学习了一段时间,因为如果在21岁以前还在读书就可以跟妈妈一起移民加拿大。

  潇湘晨报:当时,你有没有想过再出来参加比赛?

  黄金宝:有过。1993年中国国家队的沈教练路经香港时和我们几个朋友一起吃饭,他看到我就吓呆了,问:阿宝你怎么这么胖了?你现在还有骑单车吗?知道情况后,他觉得非常可惜,还说:阿宝如果你想骑的话你就来国家队,我来带你训练。我很感动。但我当时还面临许多问题,比如经济问题啊。所以心里有想复出,但是没有去实行。

  潇湘晨报:后来怎么还是决定重返赛场呢?

  黄金宝:1994年广岛亚运会前,香港自行车运动跌到了谷底。香港媒体给我们本土自行车选手做了很多负面的报道,说我们不是自行车运动员,是拳击运动员。香港自行车协会想改变这种状况,于是邀请沈教练来香港执教。他们又来找我,希望我能复出。但我那时已经二十出头,不想再靠家里养我,想自己出去赚钱。知道这个情况后,香港自行车协会委员们个人出资给我提供一份薪水,但最关键的问题是你给钱也没用,没有一个好教练啊。他们这才告诉我沈教练要来香港执教的消息,当时我就很兴奋,对自己说:好吧,我就去当运动员!

  解析 自行车大国,却没有自行车文化

  “一个运动员如果一辈子非常清白的话,是非常自豪的,即便成绩不好!”

  潇湘晨报:你参加过5次亚运会,赢得了3次冠军,这样的成绩很惊人。

  黄金宝:18岁时,我对自己有过一个承诺,一定要拿亚洲冠军。在我拿到第四后香港记者采访我说:不错啊,阿宝拿到了亚洲第四。但我说我的目标是亚洲第一!一些朋友看到这个报道以为是香港记者乱编的,有的对我说:阿宝,报道上的话是你说的吗?我说:是啊,我要成为亚洲冠军,是我讲的。

  潇湘晨报:亚运会取得这么好的成绩,哪次让你印象深刻?

  黄金宝:2002年釜山亚运会得铜牌那次记忆特别深。许多原来独联体国家的车手联合在一起修理我,修理得很厉害呢。要知道,前7位的运动员除我以外,其他全是他们独联体的运动员,我确实已经尽力了。

  潇湘晨报:中国也是一个自行车大国,你觉得亚洲运动员和欧美运动员的差距在哪里?

  黄金宝:主要是缺一个自行车文化吧。比如环法自行车都100年了,中国我不说自行车的发展,新中国成立才多少年?所以应该像老外学武术一样,一定要从小开始学习训练。现在很多小朋友就开始参加业余比赛,如果我们每个省市都多组织一些比赛,以后就能取得更好的成绩。

  潇湘晨报:现在有一种情况危害着自行车运动,像阿姆斯特朗、兰迪斯这样的选手都被卷入禁药的丑闻当中,你怎么看?

  黄金宝:我认为这有两种情况吧!第一种就是你说的这种,因为经济效益啊,运动员不能抵抗这种诱惑,这与运动员本身的道德素质、周边人给他的影响等都有关系。这种情况在每个地方都有,这是全世界不能完全避免的。一个运动员如果一辈子非常清白的话,是非常自豪的,即便你成绩不是特别好!

  建议 所谓团队精神,玩电脑是玩不出来的

  “就算退役了,我也会尽量预留运动休息的时间……”

  潇湘晨报:现在喜欢骑自行车的人越来越多了。你如何理解自行车运动给普通人带来的益处?

  黄金宝:有两种,一种是硬性的,第二种是软性的。现在的人每天工作压力很大,身体天天熬着,没有放松,自行车运动能让身体放松,提高你的工作效率,这是硬性的好处。另外一种是软的,青少年能够通过运动来自我挑战,自我认定。还有在骑车当中能够跟不同的人交流,加强人际关系。所谓的团队精神,是你在家里面玩电脑玩不出来的。

  潇湘晨报:所以,你现在看起来也很年轻!

  黄金宝:我想这和自行车有关系吧。很多人压力很大,要去应酬啊,生活习惯不健康,生活节奏不正常,可能会更容易衰老。我的生活非常简单,除了比赛以外,我作息饮食都很规律,可能就反映在了身体表面上。我和我弟弟在一起别人会指着我弟弟问,这个是你哥哥吗?就算有一天我退役了,我也会尽量预留运动、休息的时间,一天熬到头的工作我会拒绝……

  大牌印象

  说话时,他往前探着身子

  没穿黑色衬衣、没叼雪茄,也不戴墨镜,黄金宝穿着印有香港自行车队LOGO的T恤,舒服地坐在沙发里发着呆,沙发前的茶几下面还摆着一瓶他喝过的农夫山泉,完全没有香港电影里“车王”、“车神”们冷酷嚣张的扮相。

  38岁,叱咤亚洲自行车界20年,黄金宝居然还像是18岁刚刚出道时的“菜鸟”,远远地看到记者就露出腼腆的笑容,打招呼时低声细气。尽管他很矫健地从沙发上“弹”起来迎接,但这个身高1.69米、体重69公斤的小个子男人看起来更像是个普通的香港阿叔。可是当他伸出手握住我的手,使劲摇两下表示欢迎,这一刻,才真切感觉到车王的力量。

  大厅里客人来来往往,并不安静,黄金宝丝毫不在意在这种环境下接受采访。就像他喜欢在自行车上飞速疾驰时享受两边观众杂乱的欢呼一样,即便周围很吵,他也喜欢用语速很快但声音很低来回答问题,可又担心记者听不清,于是尽量探着身子说话。看得出来,这是一个很会控制自己情绪的男人,说到一些令人激动的往事,他只会略略一停,凝视一下眼前的空气,然后平静地继续叙说下去。

  他说:“当时有人质疑我,‘你真的很早就想要做亚洲冠军吗?’我说,香港媒体有时会乱写一些东西,但这个确实是我骑自行车开始就立下的志愿!”

  这时,你才能体会到,这个身高1.69米的小个子香港男人内心中蕴藏的王者之气。

  [黄金宝简介]

  黄金宝(1973.3.13-)中国香港自行车运动员,中国香港首席自行车手,擅长于公路自行车赛,1994年师从中国著名教练沈金康后成绩进步迅速。黄金宝曾在无数亚洲大型自行车赛事夺得奖牌,其中5次参加亚运会,3次夺金,一次第3、一次第4,亦多次参与欧洲赛事,被香港传媒封为“亚洲车神”及“自行车王子”,而日本自行车界则称其作“亚洲之虎”。

  [主要运动成绩]

  1990年 亚洲青少年自行车锦标赛冠军 

  1994年 第十二届广岛亚运会公路自行车项目第四名 

  1998年 第十三届曼谷亚运会男子200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 

  2000年 悉尼奥运会男子个人场地自行车赛第11名

  2002年 第十四届釜山亚运会男子200公里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铜牌

  2006年 第十五届多哈亚运会男子个人公路自行车赛金牌 

  2008年 北京奥运会男子自行车记分赛第15名 

  2010年 第十六届广州亚运会公路自行车男子个人赛冠军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黄金宝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