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乒世乒赛对手:老瓦最有威胁 韩朝巾帼屡创奇迹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10:03  新浪体育
瓦尔德内尔令人尊敬瓦尔德内尔令人尊敬

  新浪体育讯 1959年第25届世乒赛至2009年第50届世乒赛单项赛,这段长达50多年的时间,中国乒乓球队是国际乒坛当之无愧的旗手,国球手甚至在多届世乒赛上演包揽单项金银牌的奇迹。战绩赫赫的国乒固然强大,但世乒赛并非没有对手的舞台,从五十年前的西多、荻村,到后来的朴英顺、瓦尔德内尔,再到目前活跃在世界乒坛的施拉格、波尔,正是这些各国骄子的存在,小小乒乓球桌的色彩才变得如此丰富多彩。鹿特丹世乒赛开战前夕,笔者遴选出中国世乒赛史上十大单项对手,谨以此向这些值得尊敬的对手中的代表致敬!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瓦尔德内尔(瑞典)

  在欧洲众记者的眼中,瓦尔德内尔列在世界乒坛五大名将之首,足见其江湖地位之高。瓦尔德内尔是世界乒坛第一位单打大满贯得主,其世乒赛单项赛的成绩同样十分了得,他是1956年后唯一一位在世乒赛两夺男单冠军的非中国运动员。从1983年第38届世乒赛,到1999年第45届世乒赛单项赛,老瓦一直是中国选手的心腹大患,前后近20年一人独挑数代中国选手,堪称世乒赛史上的一个神话。

  玄静和(韩国)

  自从容国团夺得世乒赛男单冠军,中国乒乓球队逐渐成为世乒赛的王者,其他国家选手即便夺得一枚金牌已属幸运,不过有一人却创造了世乒赛大满贯奇迹,她就是韩国名宿玄静和。玄静和一开始引起国乒的注意,是和师姐梁英子的双打,她俩夺得1987年第38届世乒赛女双冠军。两年后,玄静和和刘南奎在混双赛笑到最后。1993年第42届世乒赛,中国女单双核——邓亚萍、乔红遭到海外兵团的阻击,过早退出赛场。玄静和抓住这一良机,最终捧得盖斯特杯。算上她在1991年第41届世乒赛女团比赛的胜利,她由此完成世乒赛大满贯的伟业。

  松崎君代(日本)

  上世纪五十年代底至六十年代初,中国男乒在世乒赛大显身手,所有与男沾边的项目绝大多数落在中国选手囊中。相比之下,中国女乒收获平平,与强大的对手日本队还有一定差距,这段时期日本主将松崎君代是国际乒坛无可非议的女一角,她参加了25届至27届三届世乒赛,日本女队均站在团体冠军领奖台上,另外她在女单、女双和混双比赛收获了4枚金牌。

  朴英顺(朝鲜)

  虽然名气远不及瓦尔德内尔,但出道更早的朴英顺却有一项纪录与老瓦打成平手——中国乒乓球称霸世界乒坛后唯一一位两夺女单冠军的非中国选手。1977年、1979年两届世乒赛女单决赛,朴英顺均遇到当时中国女乒第一高手张立,两次对阵朴英顺均笑到最后,成为上世纪七十年代五届世乒赛单项收获最丰的外国选手。

  佩尔森(瑞典)

  上世纪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佩尔森和瓦尔德内尔等共同创造了瑞典乒乓球史上最辉煌的一段时期。这期间,佩尔森在男单项目两度闯进决赛,夺得一金一银。1989年世乒赛男单比赛,佩尔森虽负于老瓦屈居亚军,但此前他一路连胜几位中国选手,堪称那届世乒赛的中国杀手。正因为佩尔森的神奇演出,中国男乒在近14年第一次无缘男单决赛。1991年第41届世乒赛,佩尔森在决赛中力克老瓦,成为勃莱德杯的主人。

  梁英子(韩国)

  梁英子在世乒赛的成就虽不及玄静和,但论单打独斗能力,她肯定超过自己的师妹,这位韩国名宿将两度闯进世乒赛女单决赛。一次是1983年第37届世乒赛,梁英子先后击败耿丽娟、童玲、黄俊群三位中国选手,取得与中国一号主力曹燕华争夺冠军的机会。这场比赛梁英子虽以1:3失利,但一度给曹燕华制造很大威胁。四年后的第39届世乒赛,梁英子又一次闯进单打决赛,最终不敌中国选手何智丽。值得一提的是,梁英子成为“何智丽事件”的间接导演者,正因为她入围半决赛,国乒决策层要求何智丽半决赛给队友管建华让球,何智丽没有按上级的旨意去办,虽然最终夺得女单冠军,但再也没有获得代表中国队参加顶级大赛的机会。

  约尼尔(匈牙利)

  约尼尔是上世纪七十年代欧洲乒坛的一员虎将。这位匈牙利人在1975年世乒赛夺得男单冠军,他还三次摘取世乒赛男双冠军,是上世纪七十年代在世乒赛中夺金次数最多的欧洲选手。和瓦尔德内尔一样,约尼尔也有一位响亮的绰号——机器人。约尼尔以技术丰富多彩而著称,媒体因此送给他这一绰号。

  获村伊智朗(日本)

  国际乒联第三任主席,上世纪五十年代最优秀的男子乒乓球运动员,当中国男乒跻身世界乒坛强队之林时,荻村正值运动巅峰,五十年代中期他两夺世乒赛男单冠军。五十年代末期至六十年代初,年龄渐大的确荻村实力逐渐走下坡路,但在双打领域,他对国乒的威胁力是最大的,25届、26届世乒赛在男双、混双夺得三枚金牌。当时日本男乒与中国男乒的实力对比已经从优势转为劣势,荻村在双打的成功为日本男乒维系了一丝颜面。

  施拉格(奥地利)

  奥地利名将施拉格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唯一一位在世乒赛中尝到单打冠军的非中国选手。这位以发逆旋转球的欧洲名将,以打法稳健、心理素质好而著称,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他和金德拉克组成的双打成为中国乒乓球队最主要的男双对手之一。此后,施拉格的单打实力不断增强,成为欧洲乒坛顶尖高手之一。2003年第47届世乒赛单项赛是他的鼎峰之作,那届男单比赛他先后以4:3的相同比分挫败中国名将王励勤、孔令辉,闯进决赛。最后的决战,施拉格打败了韩国削球名将朱世赫,这一胜利使他将自己的运动生涯推到一个新的高度。

  西多(匈牙利)

  与容国团争夺第25届世乒赛男单冠军的匈牙利宿将。西多的辉煌期出现在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他与后来五十年代中期后崛起的中国男乒交手的关键战役并不多。但有52年前的那场遭遇战,让中国乒乓界和广大球迷记住了西多的名字,那场比赛是中国体育走向世界的象征,西多自然是当之无愧的中国乒乓十大对手。(王全立)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瓦尔德内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