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体育的大运缘:1975年首参赛 2001年历史最佳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8:30  深圳特区报

  ■ 深圳特区报记者 邱小香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从首届至今已经成功举办了25届,中国正式参加了其中的16届。2001年,中国第一次在北京以东道主的身份承办了第2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这也是继日本之后第二个亚洲国家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当时中国代表团以最强的阵容,获得54块金牌,创中国参加大运会的历史最佳战绩。

  1975年,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正式成立,中国正式加入了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组织,开始派遣运动员参加世界大学生运动会。此前1959年首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曾派4名田径选手参加。1961年第2届起至第8届,中国均未派团参加。从1977年第9届起,中国派团参加了迄今为止的历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1977年,第9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中国派出了38名选手,参加了女子篮球、女子排球、田径、游泳、跳水和水球比赛,获得1枚银牌、3枚铜牌,奖牌总数列第18位。1991年,第16届的英国谢菲尔德大运会,中国获得了20枚金牌,第一次在奖牌榜上排到了第二位。2001年第21届世界大运会在北京举行,中国获得了54枚金牌、25枚银牌、24枚铜牌,首次以金牌总数、奖牌总数列各参赛国第一名。

  大运会是新中国竞技体育的摇篮。中国充分利用这个世界综合性大赛舞台,磨砺队伍,中国女排正是在1981年第11届大运会夺冠,从而实现中国“三大球”在世界大赛“零”的突破。通过大运会,中国运动员取得了大量的优异成绩。1979年陈肖霞在墨西哥城第10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为中国队夺得了大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枚金牌。1981年在布加勒斯特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邹振先以17米32的有力一跳把大运会纪录抛在了后面,夺得了中国运动员在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田径比赛中的第一个冠军。

  今年第26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将于8月12日在深圳开幕,赛事举办期间,深圳将迎来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3000多名青年运动员。这是中国第二次承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