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桑兰索赔案成扑朔迷离悬疑大片 恩人变仇敌谁是谁非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6日05:59  舜网-济南时报

  13年前桑兰与谢晓虹情同母女,如今却要对簿公堂,谁是谁非很难有一个定论。

  控告

  谢晓虹夫妇剥夺了桑兰父母担任女儿监护人的权利。中国体育管理部门未经任何正当程序和法律手续,就授权谢晓虹夫妇担任监护人。

  ■质疑

  莫虎(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律师)

  桑兰在受伤之后受到了各方关注,谢晓虹夫妇是以志愿者的身份对桑兰在美国的起居进行照顾,不存在所谓法律手续。美国法律没有规定像桑兰这样的孩子一定需要通过法律手续来确认监护人。

  ■回应

  黄健(桑兰经纪人)

  如果是志愿者,或者是社工,那谢晓虹是哪个组织派来的?当志愿者之前经过报名工作了吗?桑兰受伤之后想帮助桑兰的志愿者有很多,为什么最终是谢晓红夫妇成为监护人?

  控告

  在成为监护人后,谢晓虹夫妇严格控制桑兰的活动,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

  ■质疑

  莫虎(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律师)

  桑兰在美期间,接受了媒体采访,并非不许她自由地和媒体接触。而且桑兰在美只有10个月的时间,如果说谢晓虹夫妇控制桑兰接触媒体,那么桑兰离开美国后还受夫妇两人控制?

  ■回应

  黄健(桑兰经纪人)

  请转告莫虎,他这个案子最好别办了,我把我的证物拿出来的话,莫虎真的别办这个案子了。我们准备的证据已经足够推翻莫虎的质疑了,但是现在我不能说,否则莫虎就都知道了。

  控告

  谢晓虹夫妇擅自在其经营的生意中使用桑兰的姓名和肖像,并用于广告和出版物;还非法刊登桑兰及其男友的私人信件、其私人家庭照片和其他隐私。

  ■质疑

  莫虎(刘国生、谢晓虹夫妇律师)

  桑兰一方应拿出相关证据支持上述内容。另外桑兰的亲生父母也在桑兰受伤后来到美国,对桑兰的监护起到关键作用,对桑兰肖像以及隐私信息同样有保护的义务。

  ■回应

  黄健(桑兰经纪人)

  桑兰父母什么时间回的中国?是什么理由让桑兰父母回去的?我们有充足的证据。

  日前,因为当年在美国友好运动会上意外受伤导致高位截瘫,原中国国家女子体操队队员桑兰起诉5个机构和3名个人,索赔金额共计18亿美元。索赔的对象包括桑兰受伤后在美国的监护人刘国生、谢晓虹夫妇,这引发了外界极大的争议。

  这个天价索赔案更像是一出扑朔迷离的悬疑大片,充满了太多的噱头:为什么时隔13年才出来“讨说法”?为何索赔18亿美元?案子还未开庭,当事双方早已展开了口水战,到底谁说得对?这场天价案又何去何从?

  ■为何索赔18亿美元?

  “18亿赔偿,只是一种态度”

  桑兰代理律师海明表示,18亿美元赔偿金是个误读。“我们有18项控诉,每一项告1亿美元,按照美国法律,告得项目越多越好,然后会一项项选择删除,最后剩下的项目绝不会是18项,哪来的18亿?大家对美国法律程序不了解,才会得出18亿的结论。18项内容有些还是重复的,只是换个法律理论来阐明,是技术上的需要,不能单从字面上理解。”

  海明强调,桑兰绝非贪财,“求偿金额巨大并不代表贪财,而是象征原告伤痛的严重性。桑兰的伤残状况每况愈下,甚至没有条件和能力去挥霍享受,要钱有什么用呢?主要还是要还原事实真相。”

  桑兰的经纪人黄健表示:“在这些控罪中,我不可能说哪一项有百分百赢的把握,但每一项我们都能拿出证据。”

  ■为何到现在才想起“讨说法”?

  “当年环境不允许,身边人曾受封口令”

  桑兰打官司,除去天价索赔让人吃惊外,时隔13年才讨说法的时间跨度也让很多人疑惑和不解。

  实际情况如何呢?其实桑兰早在4月12日接受一家媒体采访时就给出了解释。桑兰强调,之所以时隔多年再提旧事,是因为当年的一些外界因素不允许她“寻求说法”,“这么多年后,我的教练和当年的许多当事人已经退休,和原单位已经没有什么关系,如果我现在对事故责任方采取法律措施,那么这些当年的‘证人’就不会被再次下达封口令。显然,我也可以通过法律武器来保护自己。”

  ■如何收场?

  庭外和解或是最佳结局

  桑兰曾说她的受伤,不是事故而是“阴谋”,是受到额外干扰发生的动作变形致其头部着地。但她这次并未提及那位干扰她比赛的外国教练,而是矛头直指主持比赛的美国大机构和富人,要求他们对所发生的事故及其终身医疗和财务负责。舆论认为她显然受到智囊团的指点,目的明确。

  但是媒体认为,此案并不一定能一帆风顺。首先,从事发到现在,桑兰已经错过了起诉的法律时效。从技术上讲,美国各州的诉讼时效不一,一般为4年,而纽约州的侵权损害类案件的诉讼时效为3年。她的律师并非不知道这一重要法律规定,但是他们对起诉方强调的是“尽力而为”。而美国时代华纳公司主持的世界友好运动会,只举办了五届,现在已经停办多年,资金和工作机构都已不复存在,就算桑兰曾和他们有一纸合约,而且就算打赢了官司,又能向谁要到钱呢?

  ■桑兰曾被监护人儿子性骚扰?

  或将增添新被告

  黄健在其新浪微博上连发数条微博,声讨谢晓红夫妇在美国期间对桑兰没有尽到监护义务,甚至首次讲出当年的一些细节,直指桑兰曾遭到谢晓虹之子薛伟森的猥亵,“谢晓虹的儿子薛伟森,当年桑兰17岁,帮她洗澡,并给她买文胸,你一个20多岁的人,干的是人事?”

  如今,这些微博已被黄健删除,但他表示,他将在与律师团进行协商后,决定是否同时对谢晓红夫妇的儿子提出控告。

  ■桑兰为何沉默?

  “阻力很大 请随便向我开炮”

  作为事件主角,桑兰的手机始终关机。黄健透露,桑兰目前正在北京,“一些是非不明的言论,让桑兰很受伤。”黄健介绍说,桑兰难过却很坚强,“桑兰看起来比我跟海明还要坚强,我们对这些事情都气得不行,桑兰比我们好很多。”

  虽然桑兰没有露面说话,但她还是在立案后发了几条微博。“按照律师团的调查以及所有我们手上的证据,都显示出我的阻力有多大,当时有,现在仍然有。”桑兰强调,她不想多说话。“请随便向我开炮。我只等待法庭的庭审,真金不怕火炼。我不想加入到骂战中,用证据说话!” (综合)


分享到:

相关专题:桑兰天价索赔案专题 

更多关于 桑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