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乒赛前瞻国乒男女双着眼奥运 混双卫冕面临挑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4日20:23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即将开始的鹿特丹世乒赛单项争夺,中国队男、女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三项,各派出三对选手,其中男、女双打集中了全部主力,显然是意在为伦敦奥运会团体比赛考察队员;混双不仅以新人为主,而且是历届参赛人数最少的一次。 @乒乓球微博新闻播报

  三项双打垄断九届

  有意思的是,在世乒赛历史上中国首夺男、女双打、以及混双冠军的,均为削球选手。

  1963年,在捷克布拉格举行第63届世乒赛上,张燮林、王志良配对,为中国队夺得第一枚男子双打金牌。张燮林是一名直板削球选手,王志良则是一名横板削球运动员。

  中国第一个女双世乒赛冠军出自1965年,当年4月在前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举行的第28届世乒赛上,两位横板削球运动员林惠卿、郑敏之所向披靡,开中国队女双项目夺冠之先河;六年后在名古屋,她俩又拿到了本队该项的第二个冠军。

  张燮林、林慧卿一直、一横两位削球手搭档,1971年还获得世乒赛混合双打冠军,打破了日本运动员连续七届世乒赛在该项目的垄断局面,第一次将中国选手的名字刻在了兹·赫杜塞克杯上。

  到2009年第50届世乒赛,中国已经累计48.5次获得世乒赛三项双打冠军,其中男双14次、女双17.5次、混双17次。1977年在英国伯明翰举行的第34届世乒赛上,中国选手杨莹、朝鲜选手朴英玉跨国配对,夺得女双冠军,世乒赛中国双打夺冠数中,也因此出现了一次0.5个冠军。

  上世纪九十年代以来,由于中国乒乓球队整体实力空前强大、男女队均兵多将广,双打的优势显现得尤其突出,从1993年在瑞典哥德堡举行的第42届世乒赛以来,中国队已经连续九届包揽了男、女双和混双的全部冠军;上届横滨世乒赛,男、女双均获冠、亚军;混双甚至占据了前四名。

  男、女双欲一举两得

  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取消了男、女双打项目,取而代之的是男、女团体,只是两项团体比赛中,各包含一盘双打,这随之改变了各队对男、女双打的态度。

  就中国队而言,最显著的变化是男、女双打的配对人选经常处于变化状态,其道理很简单,因为奥运会团体比赛需要根据队员参加单打比赛的表现、以及不同对手的情况,双打能够排出不同的配对。北京奥运会时,中国参加团体角逐的王励勤、王皓、马琳,比赛中相互之间都曾出任双打。

  8日开战的鹿特丹世乒赛,中国参加男双的三对选手为王皓/张继科、马琳/陈玘、马龙/许昕,他们六人有五人都参加了上届横滨世乒赛男双争夺,唯一没有变化的配对只有马龙/许昕。今年元月到三月的五站国际职业巡回赛,中国全部获得男双冠军,后四站更是包办了全部冠、亚军,当时他们的配对,也几乎是“打一枪换一个样子”。

  尽管配对有变化,鹿特丹世乒赛中国还是以最强人员参加男双比赛,其中马琳和陈玘重新牵手,这是一对获得过2004年奥运会、2007年世锦赛金牌的强强搭配。另外,马龙/许昕也是2009年世锦赛男双亚军。显然,鹿特丹之战中国男双意在一举两得,既为伦敦奥运会团体赛做准备,也不让世乒赛金牌旁落。

  中国参加鹿特丹世乒赛女双的三对双打,郭跃/李晓霞、郭焱/丁宁依次是上届世乒赛的女双冠、亚军,只有木子/冯亚兰属年轻组合。今年的前五站国际职业巡回赛,中国也囊括了全部女双金牌,其中郭跃/李晓霞获四站冠军、郭焱/郭跃获一站冠军;丁宁还分别与郭焱、李晓霞搭档,拿到过两站亚军。为了确保鹿特丹世乒赛女双金牌,中国队还是让郭跃、李晓霞,以及郭焱、丁宁分别再度联袂,她们几人也都属奥运会团体赛的热门人选。

  混双参赛思路又调

  以往的历届世乒赛,中国连混双比赛也都派出最强人员、占满所有名额,全力争取每一枚奖牌。

  2007年萨格勒布世乒赛,中国参加混双的七对选手中,包括了王励勤、马琳、王楠、郭跃等当时多数顶尖球员。结果,该项前四名中国占三席,王励勤/郭跃、马琳/王楠分获冠、亚军。中国队又一次实现了五个单项奖杯的大包圆。

  两年之后的横滨世乒赛单项争夺,中国队参加混双比赛的策略已经有所改变。当时,他们仍然报了满额的七对混双,但参加了北京奥运会的几名男、女主力,像王励勤、王皓、马琳、张怡宁、郭跃等无一人出现在混双比赛中;14名参赛者中,多数为年轻选手,有的还是第一次参加世乒赛。那时的混双比赛,已经成为中国队磨练新人的阵地。

  比赛进行中,虽然不时有队员遭淘汰,可强大的整体实力、以及“人海战术”,还是让中国队包揽了前四名,两对年轻组合李平/曹臻、张继科/木子依次获得第一、二名。中国队第七次席卷五个单项桂冠。

  按照规定,鹿特丹世乒赛各队最多可派出七对混双参赛,郝帅/木子、张超/曹臻、闫安/冯亚兰三对选手参加,是多年来参加该项目比赛人数最少的一届。而且,其中仅有郝帅一员老将,闫安、冯亚兰皆系首次参加。除了锻炼新人,他们还有意识地给了对手争夺金牌的更多空间。

  上届世乒赛,中国有两对混双止步32强、还有一对未能进入前八。本届世乒赛,中国队参加混双比赛的三对组合,将会面临非常严峻的形势和挑战。

  (厉智)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世乒赛 国乒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