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决胜阶段遭特鲁姆普逆转 世锦赛丁俊晖无缘进决赛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5月02日14:25  河北青年报

  一个以技术全面球风稳健著称,一个以远台精准出杆迅疾闻名,两位斯诺克新生代的天才对决,谁能更胜一筹?

  昨晨,克鲁斯堡,斯诺克世锦赛,丁俊晖与英国天才特鲁姆普结束了半决赛决胜阶段的争夺。在15比14领先、最后三局都是率先上手的情况下,丁俊晖却接连出现致命失误,从而让特鲁姆普逆转晋级。后者将与希金斯争夺本届比赛的冠军。

  表现

  双方特长各至极致

  丁俊晖和特鲁姆普的长局对决,前24局可以分成三段来看。第一阶段,特鲁姆普进攻神准,这种不讲理的拼球打法,帮助他5比3取得领先。第二、三阶段,丁俊晖增加防守强度,将比分追成12平。

  然而,昨晨的决胜阶段,丁俊晖在先失两局后,尽管继续凭借稳健的发挥连扳三局,将大比分反超为15比14。但30局中,一次关键的粉球走位失误让对手抓住了机会,成功逆转。

  决胜阶段,特鲁姆普始终保持着极高的准度,尤其是远台精准度,让解说嘉宾戴维斯等人都有些瞠目结舌。“整个比赛对我的防守是一个考验,他这种准度要求我防守非常到位。”丁俊晖说,“能打成这样已经不错了,毕竟他的状态非常非常棒。”

  败因

  长局鏖战体能难支

  本届世锦赛,丁俊晖跻身四强,创造了中国内地球手历史最佳战绩,能与势头正盛、出杆神准的特鲁姆普鏖战32局,也是虽败犹荣,但其存在的一些瑕疵和不足也因此暴露而出。

  决胜阶段的第30局、31局和32局,丁俊晖都有机会一杆超分,至少可以带着领先的优势选择稳妥的防守静观其变,但小晖打得有些草率,战术不够严谨,连续三局痛失好局,被对手后发制人。

  此前的比赛,丁俊晖和宾汉姆在第二轮打满25局后,才以13比12险胜;1/4决赛对阵塞尔比,也是苦战23局,才以13比10过关;而到了半决赛与特鲁姆普激战近30局后,丁俊晖已是身心俱疲。正是由于最后时刻体能和专注度有所下降,才导致小丁在决胜阶段葬送好局。

  亮点

  两天才成一生之敌

  此次克鲁斯堡之战,两位新生代选手同时杀进半决赛,这在此前几届赛事中是不曾出现过的。尽管丁俊晖最终不敌特鲁姆普,但是回看整场比赛,两名天才选手的表现都可圈可点,个性鲜明。

  丁俊晖的特点是全面稳健,特别是母球的控制力和整体的进攻规划,在新生代选手中都是最为顶尖的。而特鲁姆普则是一个准字就可以概括,特别是其神准的长台进攻,往往使人感到震撼。

  在目前的新生代选手中,更多的选手特点都是过于雷同,真正将一种打法发挥到极致只有丁俊晖和特鲁姆普。正是由于如希金斯、奥沙利文一样代表着两种不同的风格流派,故在这两名新生代天才选手今后的斯诺克生涯中,彼此都是躲不过的一道关卡,二人也必将成为永恒的对手。

  ■ 外界点评

  恩师:丁俊晖技术渐完善

  对于这场半决赛,丁俊晖的恩师蔡剑忠赛后认为:“比赛的关键一局是15比14的时候,小晖本有机会率先拿到赛点,但是由于一个小失误最终导致了输球。”

  不过,对于整个世锦赛丁俊晖的表现,蔡指导还是给予了肯定:“本届比赛丁俊晖让人眼前一亮,我们也看到了他长足的提高和进步,无论在技战术还是心理上,小晖都更加的稳定和完善。”

  名宿:打得最好的一次

  “台球皇帝”亨德利赛后说道:“丁俊晖已经是我看到他打得最好的一次了,只是特鲁姆普在最后3局的发挥简直是毫无破绽。”

  特鲁姆普14比12领先后,丁俊晖先是一杆138分平了本次世锦赛单杆最高分纪录,后又在落后53分的情况下一杆清台。BBC解说嘉宾戴维斯对此赞叹道:“这是历史上最好的一次清台。”另外一位解说员前世界冠军泰勒也感叹道:“简直不敢相信。”

  ■文/本报综合报道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