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潘晓婷坦言败给了自己:打得紧张因为个人心理问题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22:32  新华网

  新华社记者卢羽晨、汪涌

  “九球天后”潘晓婷在30日世界女子九球北京公开赛上,以7:9不敌奥地利强将奥斯臣,无缘本次赛事8强。赛后,这位接连在世锦赛、亚洲杯和亚运会等重要国际赛事上封后的“大满贯”得主称,这场球自己败给了“求胜心”。

  “不得不承认,今天之所以打得很紧张,主要是因为个人心理问题。本以为亚运会后,我能够做到对于比赛结果没有太大要求了,但是今天比赛打到中间就又变得太想赢了,”潘晓婷在赛后表示。

  实际上,潘晓婷在本次参赛前曾说过,希望能开始享受比赛,对具体成绩没有要求。不过正如她的父亲潘健对于女儿所评价那样,潘晓婷“一旦开始打球就像上了战场”,后半程心态骤变的她在比赛过程中也因此浪费了数次良机。

  在双方战成6:6后,潘晓婷在打4号球时没有选择更为安全的两颗星打法,转而选择直接拉杆,但是这一次小冒险却导致自己被“叼住”,封住了下一步击打目标球的路线。

  落败后,冷静下来的潘晓婷表现得很释然,不仅说要多陪爸妈游玩北京城、吃顿美味的烤鸭,甚至还笑称要在赛后去玩一次过山车,当作对自己心态上的一种“锻炼”。

  在提到目前欧洲球手的水平时,潘晓婷表示,欧美与亚洲的技术交流频繁,加上近几年亚洲女子台球整体水准进步得非常快,所以假如说五年前“毁灭女魔头”艾莉森·费雪是纵横四海、无人能摧,那么现在亚运会的水准俨然就是世界级水准。

  中国姐妹花付小芳和刘莎莎则比肩击败对手晋级八强,对于中国女子职业九球的后起之秀,潘晓婷既羡慕她们的好机遇,又有点担心年轻球员的心态调整。

  “我刚刚拿下首座世界冠军之后自己有点飘,觉得水平已经到了世界冠军的水准。但是九球本来就是偶然性比较强的项目,在比赛时一次胜负说明不了什么。(年轻球员)要很好地调整自己的心态,踏踏实实做好分内的事情,充分总结和积累每次比赛经验,让自己今后的职业生涯走得更远。”

  尽管已经夺得了大满贯,但潘晓婷的心里总有一个遗憾:没有拿过世界排名第一。“没有一个人是完美的。虽然拿了大满贯,但我的职业生涯没有世界第一。我曾经有过很多次机会,但也是因为太想拿(第一)而都错过了。不过现在看开了,只要做到自己问心无愧就好。”(完)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