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郭晶晶之后谁来接班?吴敏霞与何姿外仍不乏“黑马”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4:3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随着郭晶晶捧起人民大学国际MBA课本,中国跳水队一个属于她的时代走向终结,体育爱好者们黯然地向她渐渐远离跳台的背影投去最后深情一瞥,然后充满好奇地把目光投向未来,积极寻觅下一代跳水女皇。

  在寻觅中,人们似乎无法摆脱某种既有的形象,想想这也难怪,作为曾经的跳水女皇,伏明霞、郭晶晶在不断影响和塑造着人们心中未来跳水女皇的形象,人们倾向于把她们绝对一流的竞技水平和身上所具有的某些特质作为评定新跳水女皇的重要标准。据此,仔细分析中国跳水队现状,不难发现,后郭晶晶时代,吴敏霞与何姿无疑是这一称谓最有力的竞争者。

  作为一名竞技能力雄厚的26岁老将,吴敏霞的气质与郭晶晶有相似之处,领队周继红也非常看好她的实力,认为她是“女队成绩最好的运动员,在队里能够起到带头榜样作用,综合实力强”。实际上,在郭晶晶逐渐淡出的2010年,吴敏霞在女子三米板项目上数次夺冠,初现“一姐”风范。但是,吴敏霞近年来发挥欠稳定,国际跳水系列赛青岛站和墨西哥站比赛出现的重大失误表明她通向跳水女皇之路依然坎坷。

  现年20岁的何姿上升势头异常强劲,在今年跳水系列赛全部四站比赛中,除了与吴敏霞配对包办四站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外,还四次参加三米板单人项目比赛,三次夺冠,累计夺得7金,超过吴敏霞。在英国谢菲尔德举行的系列赛第三站争夺中,何姿牢牢地掌握了比赛主动权,最终以超过26分的优势把吴敏霞拉下马,顺利夺冠。更为可贵的是她的发挥已相当稳定,今年系列赛尽管长途奔波、连续作战,她除四夺三米板双人项目金牌,屡战单人项目,得分都在370分以上。当然,作为一名年轻队员,何姿缺少奥运会等大赛的历练显然是其短板。

  在世锦赛上的成绩是观察吴敏霞与何姿通往跳水女皇之路的重要指标之一,但是在郭晶晶世锦赛五连冠耀眼的光环下,她们俩的成绩都显得有些暗淡:吴敏霞三次获得世锦赛三米板奖牌,最好成绩仅为两次亚军,何姿墨尔本世锦赛拿到过一米板金牌,罗马世锦赛上仅获得三米板第四名。然而她们证明自己实力、冲击跳水“一姐”的绝佳机会即将到来,上海世锦赛将于7月开幕,这是郭晶晶退役后的第一届世锦赛,届时谁能在后郭晶晶时代继续捍卫中国在三米板上的优势和尊严,谁就有可能在2012年伦敦奥运会进一步奠定自己跳水女皇地位。

  吴敏霞与何姿无疑承载着中国女子跳水队继往开来的使命,面临的压力可以想见,在每一场比赛中都力求超越对手、超越自我,即使面对将于5月举行的天津全国跳水冠军赛也都不敢有丝毫大意,必须全力以赴夺冠,增添自己的心理优势,为上海世锦赛做好准备。实际上,吴敏霞与何姿也清楚地知道,国内比赛就是世界级水平的对抗,况且一批后起之秀将站上跳台,高手云集的中国赛场从来都不乏技惊四座、悄然间改变既有格局的“黑马”。


分享到:

更多关于 郭晶晶 吴敏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