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刘国梁:望小将抢班夺权 施之皓:女队求胜欲别太强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30日10:46  信息时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邓菲菲)还有不到10天,2011年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就将在荷兰鹿特丹拉开战幕。昨日,中国乒乓球队从北京出发,正式踏上世乒赛之旅。

  据悉,中国队将先在奥地利进行为期一周左右的赛前训练,随后于5月5日奔赴鹿特丹,进行赛前最后的备战。同样是剑指包揽,男、女队两位主教练的重心却不太一样,刘国梁希望通过世乒赛的检验找到“值得信任的人”;施之皓却是忙于给队员减压:“希望她们求胜欲望不要太强。”

  刘国梁:盼小将抢班夺权

  与两年前的横滨世乒赛相比,中国男乒此次出征男单的名单只有微小的变化,就是风头正劲的张继科取代了两年前从选拔赛中杀出的“黑马”张超。

  如今的中国男乒马琳、王励勤等宝刀未老;王皓、马龙正值当打;张继科、许昕等上升势头也很快,可以说是人才济济,但主教练刘国梁却不认为中国男乒到了“最鼎盛时期”:“因为小将在大赛中还没有很好的建树。所以我希望通过这次世乒赛,小将能够以实力证明自己已经具备了绝对主力的地位、抢班夺权,同时也希望老将能在世乒赛中让大家看到它们鼎盛时期最好的状态。”

  刘国梁认为,如今的中国男乒当中虽然看起来人很多,但却还没有“真正可值得信任的人”。“所以希望世乒赛这样的大赛,检验出队伍的能力。世乒赛对我们整个队伍都很重要,要为明年的伦敦奥运会打好基础。”

  施之皓:望队员调好心态

  与刘国梁给队员暗暗施压不同,女队主教练施之皓则是忙于给队员“松绑”:“现在队内竞争非常激烈,又是奥运会报名前最后一次世锦赛,我希望她们的求胜欲望不要太强,要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竞争,在重要的大型比赛中处理好关系。”

  去年的莫斯科团体世乒赛上,正是刘诗雯和丁宁两名小将压力过大导致心态失衡,使得中国女乒痛失考比伦杯,施之皓显然是从这次惨痛的经历中吸取了教训。“封闭训练中,队员们体力、精力、心理方面承受的压力比较多,目前主要就是要调节。”

  虽说对队员是采取安抚的政策,施之皓自己却是理了个气势十足的发型,短头发固然是为了应对炎热的天气,但施之皓坦言,另一个用意就是让自己的杀气稍微重一点!去年兵败莫斯科让中国女乒和施之皓自己都承受了极大的压力,很显然,他是想在鹿特丹打一场漂亮的翻身仗。

  国乒“整”装待发

  据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因为要正装亮相,男队那边难免有些或尴尬或温馨的小场面。不大会打领带的马琳自制了“一拉得”,服装赞助商的代表见他拎着领带圈就往脖子上套,连忙过来帮忙;男队主教练刘国梁则毫不客气地拍拍王励勤的肩膀,后者便会意地转身,帮少帅翻衣领、系领带。接受记者采访时,刘国梁不忘夸奖爱徒几句:“队里的教练和队员大部分都不怎么会扎领带,也就王励勤细一点。” 

  和出征往届世乒赛一样,国乒队从教练到队员都面貌一新。郝帅左鬓角特意留白的剑痕从两道变成了一道,有人问他“是表示要争第一吗?”他大方地点头称是;刘诗雯和李晓霞则循例各自染了一头红得发紫的新色,却被女队主教练施之皓打趣说“应该染成金色,争金牌嘛,那才吉利”;施之皓还不忘拿自己刚刚剪短的新发型开玩笑,说:“理发师傅说了,这样杀气稍微重一点。”


分享到:

相关专题:第51届鹿特丹世乒赛专题 

更多关于 刘国梁 施之皓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