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邹市明恩师问诊低迷女拳手 媒体误读让李金子拒采访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8日14:32  现代金报

  张传良杭州问诊“拯救李金子”

  日前,国家拳击队总教练、奥运冠军邹市明、张志磊的恩师张传良来到浙江考察工作。昨天,记者在杭州就本报之前所做“如何拯救李金子”的报道采访了张传良。张传良称,李金子的问题,从某种程度上是中国女拳出现的问题。由于之前一些教练员的言谈,令人感觉中国女拳在世界女拳的地位是非常高大的,这也造成了“轻敌”的印象。实际上,随着近年来国外对进入奥运项目的女拳的重视,中国女拳在国际上的优势,已经逐渐丧失,绝非高枕无忧。甚至,危机感相当重。

  宁波拳协 鲍雄伟

  金子伤病耽误大量时间

  宁波女拳从组队到发展壮大不得不提的一个人就是宁波拳击协会副主席鲍雄伟。有关李金子所言在张传良教练手下的不适,包括力量训练的不够到位等,鲍雄伟也说出自己的看法,“其实,你们媒体也都知道去年金子做了一个膝关节手术,之后需要恢复时间,上大力量并不可能。还有其他断断续续的小伤也都一直存在,金子真正在张传良教练手下训练的时间有限。”除此之外,不同的出发点,不同的训练习惯也可能让双方的真实想法相左。“一方面张传良出于对李金子运动生命的保护,希望身体底子打好再系统训练;一方面李金子迫切地希望自己水平、成绩提高。”鲍雄伟说。

  李金子

  媒体误读带来误会

  昨日,记者也电话联系到正在海口备战亚洲女子拳击锦标赛的李金子,一听是媒体采访,她说自己不由得打个冷颤。“我觉得是个教训,我心里很乱还是不要问我了吧。”记者从宁波体育局工作人员处获悉,之所以李金子会有如此大的反应,是因为她在佛山举行的全国锦标赛中仅仅是说了句,自己的下肢力量不好,随即被广东媒体贴上“对张传良教练不满的标签”。

  对于自己在张传良手下训练的情况,李金子称,“也许是磨合期的问题,时间长了效果会不一样。”至于今后在哪里训练,她表示完全服从中心和拳击队领导的安排。“不管怎么安排,我都会努力去完成为国争光的心愿。”金子说,随着自己身体情况的恢复,已经开始逐渐加强力量练习,“有的时候成绩上的起伏也正常,我需要修炼自己的心态,给自己说声‘加油’。”

  张传良带李金子,只有二十天

  “李金子到我这里训练,总共不过二十天。”张传良一语,令记者吃惊不小。

  张传良说,李金子是过敏性体质,在海口冬训期间占用了很多时间进行治疗,实际训练时间加起来只有20多天,还分了两个时段。加之由于伤病问题,预先给李金子设置的训练计划也被打破。集训两个月,练了不过十天;全国女子锦标赛前,练了十天。

  实际上,为了李金子的运动生涯着想,张传良做了很多工作。半月板的伤势,要求李金子做手术:“如果一直将就下去,李金子的运动生涯会大受影响,也很难维持在高水平的竞技水准上。”为了李金子的康复,专门找到国内权威的医生为李金子单独治疗。同时,在训练方面,针对她目前的情况,主要进行了身体灵活性,比如脚下移动和上肢的转体晃动训练,然后进行进攻反击训练。另外,重点解决了李金子的认识问题。

  “对李金子这样的运动员,首先要解决意识问题、认识问题、对拳击运动的理解问题。之后再进行训练,才可能事半功倍。”张传良说,对拳手来说,力量和跑跳是基础,在达到一定水平后只需要保持,一般 3个月就能恢复或达到最高水平。因此,这种能力和速度是有限的,但技战术变化是无限的,需要多用些时间进行训练雕琢,而少用些时间练习有限的东西,如力量和跑跳等。所以,在这么短的时间里,作为教练,他主要是强化李金子对拳击理念和制胜规律的理解,为李金子下一步的训练,打下良好的思想和身体基础。

  拯救李金子,也是重塑女拳

  “李金子的问题,折射出的是中国女拳如何应对伦敦奥运会的整体危机感和紧迫感的问题。”张传良对记者如此讲道。

  张传良说,女拳进入奥运会之前,国外对这个项目并不重视,所谓的世锦赛因为主要是业余选手参赛,水平也参差不起。在国内,宁波和浙江走到了前列,但相对于国际拳击主流水平来说,总体仍然属于业余范畴。所以,为了让中国女拳一直在世界保有领先水平,在拳跆中心的总体部署下,一些高水平的男拳教练进入女子拳击领域。“像内蒙、广东等,有许多男拳教练开始进行女拳训练,目前来看,这些地区的女拳水平上升很快。全国女子锦标赛上,许多传统强队和选手受到很大挑战就是明证。”

  女拳的危机,除了中国女拳自身问题之外,还有国际因素。张传良介绍,目前任灿灿和董程所在的51和60公斤级,国际上如俄罗斯、英国等强手水平较高,我国女拳选手的优势不太明显,甚至还略处下风。李金子所在的75公斤级上,国际上有一定的强手,但优势不太明显。从这点讲,从现在到奥运前的一段时间,李金子的训练非常重要。此前,由于伤病,已经影响到了李金子的状态,全国女子锦标赛已经看到了这个现实。所以,还剩一年时间,各方面都必须要抓紧为李金子,乃至于整个中国女拳,做好各方面的投入和准备。这也是重塑中国女拳和为女拳正名的关键。

  □记者 天纲 邹鑫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李金子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