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体育中考有成绩无乐趣 老师质疑应试教育变了味儿

  早报讯 作为中考成绩的一部分,体育测试昨天率先展开。市内四区1.3万名考生在1中、3中、17中和66中陆续参与测试,全市范围内一共有8万多名考生。体育测试首日考生成绩普遍不错,但这种成绩是部分学校用初中三年体育课的训练换来的,以至于考生除了测试项目外,对其它体育项目一窍不通,难享体育运动的乐趣。

  ●现场

  体育成绩普遍好转

  昨天上午,记者在青岛1中和17中两个体育测试考点看到,参与测试的青岛26中和59中两所学校的学生,精神面貌非常好,很多考生都换上了短衣短裤放手一搏。在测试场上,往年的“老大难”——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依旧还是3个测试项目中难度最大的,但走着下来的考生几乎看不到踪影了,大部分考生在临近终点处都有冲刺的动作。“就算成绩不及格,也一定要冲一冲啊。”59中的男生小高体重190斤,但他仍旧咬牙冲过了终点,当得知自己跑了3分52秒时,小高激动地高声大喊。

  记者在测试现场看到,昨天上午参加测试的两所学校学生成绩都不错,在26中男生实心球项目中,20名学生中有8个人得到了满分;而在59 中男生1000米项目中,22人中竟有18人得到了满分,不过该组学生成绩相差悬殊,其中有3人的成绩为零分。“整体来说,这届考生成绩不错,比往年好一些。”现场一名裁判告诉记者,不过他表示,各个学校之间体育测试成绩差别较大,越是好学校,学生越重视体育成绩,对优秀学生来说,差一分也能差出几个名次。

  ●打探

  提前训练换来成果

  记者了解到,为应对体育测试,几乎所有的学生都进行了前期 “魔鬼训练”,只不过着手准备的时间有长有短,最短的考生只准备了半个月的时间。

  59中的小高告诉记者,1000米是自己的老大难,在学校测试时从来得不到分,为了能上一所好一点的高中学校,考前1个月,他开始坚持每天晚上跑1个小时。昨天跑出3分52秒的成绩后,他在1000米项目上就可以得到4分,加上实心球项目的5分和立定跳远的3.5分,体育测试项目总分可以拿到12.5分,“我对自己的成绩已经很满足了。”小高告诉记者。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其实考生对体育中考的准备从初一就开始了,也许是体育老师为了引起考生对体育课的重视,从初一就开始强调这一点,但强调的结果导致学生们将体育课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测试项目的训练上。

  ●心声

  体育课变应试教育

  当记者对考生体育成绩普遍提高感到高兴的时候,现场担任裁判的高中体育老师却一点也高兴不起来,“这3个项目的成绩是提高了,但除了这3 个项目,考生什么都不会了。”青岛17中的一名体育老师表示,以前,很多技巧性的运动项目,初中生大都会一点,但现在全部是到了高中之后从头再学,“高中的体育课没法上,学生根本没有基础。”

  青岛9中的一名体育老师向记者表达了同样的观点,“很多考生在测试时都会选择扔实心球,但同样是球类,篮球、排球、乒乓球等技术类的项目,很多学生一点儿都不会。”这名老师表示,有些非考试类项目初中老师从来不教,学生也不感兴趣。

  但记者在采访中,一些初中老师也很委屈,“现在各个学校都很重视体育课,也从来不敢挤占体育课时间。”这名老师表示,体育课上教授学生一个体育项目时,他们首先会问“老师这个项目中考考吗”,知道中考不考后,学生立即就泄了气。

  ●应对

  明年体育中考重参与

  市教育局副局长隋志强表示,中考增加体育测试,初衷是引导学生多参加体育活动,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如果单纯为了考试而考试,就偏离了体育教育的初衷和本质,学生也感受不到体育运动的乐趣。

  “我们网谈解读招生政策时,就有家长咨询,测试期间是否可以喝红牛来补充能量。”隋志强表示,也有人问是否需要在体育测试时对考生进行尿检,防止有人服用兴奋剂,“首先尿检是一个复杂的工程,需要大量的投入,市教育局从来没有考虑过这件事,其次体育中考是对学生进行体育教育,而不是体育竞技,重在平时的参与。”

  据介绍,今年是我市采取30分制体育中考的最后一年,从明年开始体育中考成绩将提高到45分,在中考总成绩中的比重进一步提高。隋志强表示,15分没有增加在测试项目上,而是把日常表现分从15分提高到了30分,目的就是为了鼓励考生多参加平日的体育活动,同时新的测试机制给了学生更多的选择余地,从目前的5个项目选3个,变成11个项目中选3个。

  (记者 臧旭平 摄影报道)


分享到: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