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宁夏农民特殊曲棍球赛 “非遗”栲栳走进年轻人视野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22:50  新华网

  新华社银川4月27日体育专电 题:宁夏农民特殊“曲棍球”比赛让“非遗”栲栳走进年轻人视野

  新华社记者艾福梅

  27日下午3时,在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第二中学的沙土地操场上,正在上演一场类似于“曲棍球”的比赛;所不同的是,参赛队员是一群年龄均在50岁以上的农民,而他们挥舞的不是曲棍球棍,而是“栲栳棒”。

  贺兰县是中国的栲栳之乡。栲栳也叫“扫老龙”、“攻老龙”,是一种类似于曲棍球的游戏,相传起源于明朝的宫廷游戏,经过几百年的传承,在宁夏广为流传。栲栳玩法众多,参与者三至十多人不等,河岸平滩、麦田空地,都能作为赛场。

  此次比赛是贺兰县首届栲栳比赛。随着一声哨响,“守方”立岗镇通义村螺丝菜队的队员每人拿着一根头部弯成130度左右的曲棍,分守着中心的“老龙坑”和四周的“小龙坑”,而“攻方”立岗镇兰丰村甜香瓜队的队员则挥舞着球棍把木球往坑里赶。

  游戏进行到最精彩处时,木球距离中心“老龙坑”仅一步之遥;“攻方”和“守方”队员齐齐把“栲栳棒”伸向木球,观众眼中就只剩下漫天尘土和“夺棒而出”的木球。

  当然,“守方”队员也不能一味跟着木球走,还得守住自己的坑,否则一旦他击中木球而又来不及“回防”,龙坑则被“攻方”队员占领,守坑者只能被罚出场,“守方”还得被扣分。

  据了解,在总共十分钟的比赛中,两队轮流防守,最终看谁能把木球击进“老龙坑”次数多,多者获胜。

  通义村螺丝菜队队长孟天云告诉记者,在他小时候,农村没有什么娱乐项目,栲栳很受欢迎,全村人闲暇时都会玩上一把。可现在除了50岁以上的,年轻人很多都不知道什么是栲栳了。

  据孟天云介绍,从栲栳2008年被列为银川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后,他又把周围爱好栲栳的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了贺兰县立岗镇农民栲栳运动队,有队员10余名。“大家一起玩,一方面可以锻炼身体,另一方面也不至于让这项‘非遗’项目失传,”孟天云说。

  贺兰县委常委、宣传部长俞学华表示,为保护和传承栲栳,贺兰县不仅把栲栳创编成舞剧,用舞蹈的艺术表演手法使群众了解和欣赏这项“非遗”活动,而且极力推进栲栳进校园。

  如今,贺兰二中初二以上学生都通过体育课学会了栲栳的基本玩法。在此次栲栳比赛上,该校还组织了6支学生栲栳队,虽然没有民间老艺人熟练,但学生队员也玩得有板有眼。贺兰二中教师马文强告诉记者,学生很喜欢这种游戏,经常和教师队切磋技艺。

  “此次比赛参赛队员多,说明群众参与的热情已经调动起来,通过多组织比赛和活动,我们相信栲栳必将得到更好的推广和普及,”俞学华说。(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栲栳 宁夏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