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丁俊晖应尽快摆脱逆转王称号 冲破隔膜可跻身超一流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4:53  大河网-大河报

  挽救4个赛点上演惊天逆转,首次打进世锦赛八强,丁俊晖的成绩可喜可贺。但从过程上来说,小丁原本不应该给对手宾汉姆如此多的机会。本赛季,他已经有4次挽救赛点的大逆转,相对职业生涯早期面对绝境动辄自暴自弃的情形,小丁的进步相当明显。而现在,这“逆转王”的称号,恰恰代表着小丁正在经历职业生涯从稚嫩到成熟的转型关键期。尽早抛开这一称号,小丁才可以跻身超一流高手行列。

  A

  挽救4个赛点,小丁很神奇

  前两个阶段始终落后两局,最后一个阶段甚至被对手拿到4个赛点,而后竟然又连胜4局完成逆转,丁俊晖大战宾汉姆这场比赛,让不少熬夜看球的中国球迷也刺激了一把。

  临时排名第3位的丁俊晖,在整体表现和多项数据上要胜过始终徘徊在前16名之外的宾汉姆,但最终并没有取得理想的结果,过多关键球失误导致丁俊晖在许多对局领先情况下最终被对手后来居上一杆制胜。

  但宾汉姆以12:9率先拿到赛点后,小丁却出人意料地爆发了,他连续打出单杆92分和114分的成绩,决胜局又幸运地遇到宾汉姆的昏招。第24局那一记惊艳的绿球远台进攻,便是小丁接连挽救赛点的贴切写照——有勇气,有魄力。

  逆转好戏,本赛季已有4次

  上演如此大逆转,小丁获得各方盛赞。斯诺克官网《勇敢的反击》一文中,通篇都是“难以置信”“戏剧的结尾”“惊心动魄”“华丽的蜕变”等字眼。而英国媒体,也都是“鼓起勇气”和“卷土重来”等词语。

  而在网络上,不少熬夜看球的台球迷欣喜若狂。有网友表示:“虽然不认为你现在已然是大师,但你这次有了大师的心态;说实话,练成大师级的球技不是最难的,最难的是具备大师的心态和气质,希望这场比赛能助你更快成为真正的大师。”

  “这是被逼到极限的爆发。”对于丁俊晖这场大逆转,恩师蔡剑忠如此评价。的确,丁俊晖又一次在绝境中挽救了自己,而这,已经是他本赛季第4次做到这一点。

  C

  转型时期,

  小丁问题仍不少

  小丁屡屡上演大逆转,总体来说是一种进步,但其中也掩藏着一些问题。就职业生涯而言,这些大逆转表明,小丁现在已经行进至从稚嫩到逐渐成熟的转型期。假如他能冲破那一层隔膜,便可跻身超一流选手行列;反之,前途难料。

  这些大逆转的比赛中,假如仔细分析不难发现,小丁的对手没有一位从实力上超过自己。最近逆转的这些对手中,也只有马克·艾伦和宾汉姆实力更接近自己,但两人的世界排名也都在前10名之外。至于马福林、金龙和阿布拉江,小丁其实完全不应该让对手把自己逼到绝境,才突然想起比赛该怎么打。

  从职业生涯初期常常被逆转,到现在不断逆转别人,丁俊晖被认为心理素质大有提升。与此同时,他也连续在德国大师赛、威尔士公开赛、中国公开赛和世锦赛4站排名赛上至少打进八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在排名赛上表现最稳定的一个时期。

  但就在这转型的关键时期,小丁却又做出了一些令人难以理解的事情。3月份的中巡赛1/8决赛,小丁首局最后关头错失关键球,随后有两局竟然再次以直接炸开红球开局,在斯诺克赛场,这是极度轻视对手或者极度不重视比赛的表现,而小丁的解释是球台太差。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他在最后一局竟然在落后仅仅1分的时候主动认输。赛后,他表示“我本来不想来打比赛的”。

  丁俊晖能走到今天这一步,实属不易。从最年轻的亚洲冠军,到首夺排名赛冠军声名鹊起,再到后来的长期低迷,而今24岁的他,终于又来到职业生涯一个关键时期。冲破心中那层隔膜,前方坦途一片;长期停留在这个状态,前途尚未可知;一旦掉了链子,再想成为超一流选手,就需要付出加倍的努力了。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斯诺克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丁俊晖 斯诺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