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锦赛庞清/佟健单挑欧洲众强 冲冠PK三大劲敌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7日02:36  新浪体育

  新浪体育讯 北京时间4月27日,2010/2011赛季国际滑联花样滑冰世锦赛将在俄罗斯莫斯科开始进入第一个正式比赛日。双人短节目的比赛作为当天的第二个比赛项目,将于北京时间23点30分拉开战幕。本次世锦赛双人滑的竞争将会非常激烈,除了同为两届世界冠军的中国名将庞清/佟健和德国组合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两对来自东道主的跨国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以及沃洛佐扎/特兰科夫也都具有冲击领奖台甚至金牌的实力。

  参加双人短节目比赛的22对选手将分为六组依次出赛,冬奥会亚军庞清/佟健的出场顺序为第五组最后一位,约在北京时间4月28日凌晨2点28分开始比赛。或许是由于去年冬奥会赛季之后用去了太多时间来休息和调整,庞清/佟健在本赛季一系列比赛中的表现都未达到他们应有的水准,短节目的技术定级一直不够稳定,自由滑则每次都会出现跳跃的失误。在庞清/佟健本赛季参加过的所有比赛当中,只有在大奖赛总决赛上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的较量才算是遇到了旗鼓相当的对手,但那次他们与表现也并未达到完美的德国组合在总分上却相差了将近21分(210.72/189.93),这在一定程度上也体现出国际裁判在两对组合中间更倾向后者。不过相比德国组合,庞清/佟健的优势在于更擅长应对大赛带来的压力,毕竟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此前有过多次重要比赛中失手的记录。凭借着卫冕冠军及冬奥会亚军的地位,庞清/佟健无疑仍然是最有力的金牌竞争者之一。

  老对手萨维琴科/索尔科维在去年的冬奥赛季经历了自由滑换曲和女选手患病等一系列挫折之后,本赛季又继续站在了顶级竞争者的行列。他们的两套节目在口碑上虽然略逊于以往,不过从本赛季至今的比赛成绩来看,他们仍然是众多双人滑组合中最为裁判所看重的一对。这对组合最大的软肋在于他们自由滑中的后内结环跳,几乎在本赛季的每场比赛当中他们都只完成了两周而非一线选手应该做到的三周。他们原计划在欧锦赛的自由滑中尝试完成三周跳,却由于未全部封顶的比赛场馆平均气温接近冰点、令他们的身体难以在低温中充分活动而作罢。从萨维琴科/索尔科维本赛季的得分看来,只要他们不出现以往惨败时的状况,即使不完成后内结环三周跳也不会过多的影响他们的优势。因此能否摘得职业生涯的第三个世界冠军头衔,决定权也都在他们自己手里。他们在短节目中的出场顺序是第六组第一位。

  连续两年的世锦赛季军、俄罗斯组合川口悠子/斯米尔诺夫也会力争在主场有所突破,虽然他们此前由于伤病的缘故而损失了不少训练时间,不过从他们最后参加的两场比赛来看,两人的状态以及对节目的适应程度都在稳步提升。以往主要以技术尤其是花哨的托举姿势见长的川口/斯米尔诺夫,本赛季的两套比赛节目在编排上可说是令人意外地出彩,在欧锦赛上以不到3分的差距惜败给萨维琴科/索尔科维也被认为是虽败犹荣。相信本次凭借着东道主的强烈优势,川口/斯米尔诺夫对金牌的冲击力也不容小觑,而且他们在短节目比赛的出场顺序为全场压轴。

  同样是代表俄罗斯出战的跨国组合,新科全国冠军沃洛佐扎/特兰科夫的本次世锦赛也将是他们在去年夏天正式搭档之后出战的首个国际滑联大赛。由于他们此前只参加了一场小型国际赛事来获得世锦赛参赛要求的最低技术分,国际滑联排名偏低的他们将在第三组第二对出场。两位选手此前分别代表乌克兰和俄罗斯参赛,他们与各自的前任搭档在世锦赛的最好成绩都是第四名,但是在强强联手之后,他们这次的首度亮相就非常有望‘空降’登上领奖台。已经分别24岁和27岁的两位选手都渴望取得突破,不过他们此前都从未有过在大型赛事中冲击奖牌甚至金牌的机会,因此也就缺乏应对这种竞争压力的经验。

  以上四对选手基本可以锁定本次双人滑前四名的位置,本赛季上位较快的俄罗斯三号组合巴扎洛娃/拉里奥诺夫将十分有望首次冲进世锦赛前五名。美国全国冠军扬考斯卡斯/考夫林、两对加拿大组合莫尔-桃尔斯/莫斯克维奇、杜哈梅尔/拉德弗德、日本年组合高桥成美/特兰、意大利组合伯尔顿/霍塔列克以及德国二号组合豪施/韦德则有望竞争前十名。

  代表中国出赛的另外两对双人滑选手分别是张悦/王磊和董慧博/仵一鸣,两对组合将同在第二组出场。大赛经验相对较少的他们在以往的世锦赛以及本赛季一系列国际赛事中的成绩都不太理想,本次短节目只有排名前16位的组合才能获得自由滑的参赛资格,两对后生力量的首要目标应该也会是力争晋级。

  (碧湖之绿)


分享到:

相关专题:2011年花样滑冰世锦赛专题 

更多关于 花滑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