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老将离队 新人欠缺 中国女子冰球跌入历史低谷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6日10:45  中国体育报

  2009年世锦赛,中国女子冰球队从最高组别跌入一组,2011年世锦赛,中国女冰再由一组降到二组(2010年因为温哥华冬奥会的举行,未举办女子冰球世锦赛)。接连两届世锦赛,接连遭遇降组命运,而索契冬奥会的资格战亦是刻不容缓,中国女子冰球队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

  女子冰球队,一直是中国冰雪军团引以为傲的集体项目之一,从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第四名,到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七名,中国女子冰球队虽未创下多大的辉煌战绩,但在赛场上敢于拼搏的精神,仍令人为之骄傲。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中国女子冰球队一直处于世界最高组别,位居世界八强之列。

  近几年来,中国女子冰球队却频频告急:2006年都灵冬奥会失去资格;2009年虽奋勇夺取温哥华冬奥会的参赛资格,却首次在世锦赛上惨遭降组;刚刚结束的2011年德国拉文斯堡女子冰球世锦赛上,中国女冰队仅获胜1场,3负的战绩让这支队伍位列小组最后一名,再次遭到降组。

  “应该说,中国女子冰球的表现在我们的意料之中,因为欧洲队伍上升势头很快,只是没想到这么快!”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冰球部部长于天德感慨地说,早在世锦赛出发前,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不甚乐观,声称这支队伍的实力不如以前,非但不能打回最高组别,就连保级都是很难实现的目标。

  对手飞速上升

  本次世锦赛,中国队和德国、挪威、拉脱维亚、奥地利队共五支队伍参加了角逐,比赛采取单循环赛制,根据各队的积分进行排位。4场比赛中,中国女冰以0比3负于德国、3比7不敌挪威、1比3输给拉脱维亚,仅有一场胜绩,即4比3险胜奥地利。“挪威队上来得太快了,她们和北欧强队瑞典等打起了联赛,进步非常大!”于天德感叹道。

  德国队更不消说,在于天德看来,德国队技术全面,配合细腻,且后备充足,即便与最高组别的队伍相比也不逊色,“世锦赛之前,我们跟哈萨克斯坦进行过热身赛,还赢了对方。而哈萨克斯坦在最高组别行列,且拿到了世锦赛的第六名。”于天德说,随着欧洲等队伍的崛起,所谓的最高组别,与德国、挪威所处的一组并没有太大的实力差距。基本上都是处于同样的水平线上。

  温哥华冬奥会上,德国、挪威等队伍还不成气候,但短短一年间,何以进步如此飞速?对此,于天德表示,这是国际冰球联合会的倾向性政策所致。温哥华冬奥会上,虽然有八支女子冰球队出现,但水平相差悬殊,美国和加拿大明显高出一大块,这也让比赛少了许多悬念。赛后,国际冰球联合会的一些官员认为女子冰球看点不多,甚至建议在冬奥会上取消女子冰球的设项。

  在这样的大环境下,国际冰球联合会做出了一些反馈,希望欧洲等队伍尽快提升水平,能够与加、美两国抗衡。一年多来,欧洲国家的女子冰球运动发展迅速,有些国家的女子冰球和男子冰球运动一样,开始走上了职业化发展道路。

  中国实力削减

  上世纪80年代,是中国冰球最为辉煌的时代,单就女子冰球队而言,最多时全国的专业队有15支之多。但到了九十年代,一些队伍纷纷解散,目前仅有哈尔滨、齐齐哈尔等极少地区苦苦支撑,就连国家队的成员都没法凑齐,很多队员都是从中专、体校直接“拔”到国家队,基础的技术都不具备。

  “冰球运动需要脑子好、聪明的运动员,一些队员的潜力不大,但没办法。”于天德无奈地说。他介绍说,目前国内能够打冰球的女运动员相加也就100多人,而能供国家队挑选的,还不到30人!

  中国人都喜欢用大熊猫的数量比喻人才的稀少与珍贵,据报道,中国目前存活的大熊猫数量有1700多只,这个数字,是中国女子冰球队全部从业人数的十几倍。“可以说,中国女子冰球这几年一直挣扎在存活的边缘线上。”于天德无奈地说。

  队伍的萧条,直接影响着中国女子冰球队的成绩: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中国队勉力晋级,位列第七名。2006年都灵冬奥会,失去参赛资格;温哥华冬奥会,中国队凭借一股士气打到资格,并倚仗孙锐、王莉诺、金凤铃“三驾马车”获胜一场,拿到温哥华冬奥会的第七名。

  随后,队伍当中仅余下孙锐一人,王莉诺、金凤铃离开队伍,年轻队员未能扛起大任,中国女子冰球队再度下滑。亚冬会前夕,金凤铃奉命归队,但仍未改变中国队不敌哈萨克斯坦、日本队的命运。

  “其实在对阵拉脱维亚时是有机会的,如果我们不失常,应该能打好。”于天德说。如果说“三驾马车”组合的破裂,让中国队缺少了得分机会,那么门将贾丹丹的离队,则让中国队的防线出现漏洞。“贾丹丹在的时候,石瑶和她两个人轮流上场,谁状态好谁上,能够分担压力。现在贾丹丹退役了,就剩下石瑶一个人,她在世锦赛上压力过大,在几场比赛中接连丢球,影响了运动员的发挥。”于天德说。

  困难亦然坚守

  “难度很大很大,但我们不会放弃!”于天德说。结束世锦赛后,中国女子冰球队还将面临更大的难题:金凤铃在世锦赛前接受采访时表示会在世锦赛后退役,而中国女冰的芬兰籍外教汉思奇的合同也将到期,并且双方都无意续约。面对一年之后的索契冬奥会资格赛,降组后的中国女子冰球队将遭遇更多的关卡,按照冬奥会的资格选拔办法,最高组别将有六支队伍获取资格,剩余的两支队伍将与一组的五支队伍、二组第一名队伍共同争夺另外两个名额。这也意味着,中国女冰首先要在目前所处的二组中拿到第一名,然后再到资格赛中与众多劲旅争夺两张门票。

  重重困难面前,这支曾经的辉煌之师将何去何从?

  “整合一下队伍吧。中国女冰的一些运动员在训练上没有积极性,对于她们来说,参加过冬奥会就算完成任务了,没有更大的动力去实现(目标)。自身条件不好,训练再不努力的话,队伍的水平自然不能提高。”于天德说,他希望在狠抓年轻队员实力提升的同时,能继续挽留老队员,让她们为资格赛再度贡献力量。

  汉思奇离任后,于天德表示,中国队会有两个选择,一是继续聘请外教,目前队伍正在与一名俄罗斯教练接触,其严格的训练管理方式,更适合中国球员;二是由中国本土教练带队。

  “重新布局不太可能,尤其是后备人才的短缺,中国女冰想在短期内回到一定的高度不太现实。”于天德说。事实上,国家体育总局对于冰球项目的发展非常关注,且已出台了相关政策给予扶持,如即将于2012年举行的第十二届全国冬季运动会上,对于集体项目增加金牌的计算权重,如冰球的第一名队伍将为其单位增加三枚金牌,第二名计为两枚金牌,第三名计为一枚金牌。但从目前的态势看,冰球的发展并没有太大起色。

  “提高冰球项目的水平,需要一个体系的建立,后备人才、队伍建设等等方面,都要全方位的提升。”于天德说。

  本报记者 王向娜


分享到:

更多关于 冰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