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国队成绩井喷 冯树勇不忘泼冷水

http://sports.sina.com.cn  2011年04月24日17:10  新华网

  新华社太仓4月24日体育专电(记者吴俊宽)2011年国际田联竞走挑战赛中国太仓站24日落幕。中国竞走队成绩全面“井喷”,不过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赛后不忘“泼冷水”,提示竞走队要谨防“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情况的发生。

  中国队本站不仅在全部三个项目中包揽前三名,多名选手还在比赛中创造了个人最好成绩甚至赛季最佳成绩。

  其中男选手发挥出色,20公里冠军王镇和50公里冠军司天峰分别创造了本赛季目前为止的最佳成绩。获得女子20公里冠军的刘虹也追平了个人最快纪录。特别是司天峰的成绩是2005年全运会以来,中国选手在这个项目上取得的最好成绩。在大邱世锦赛之前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对于从未在世锦赛上获得过奖牌的中国男子50公里竞走项目无疑是一针强心剂。司天峰、王镇、刘虹等运动员也都表示,这次比赛让他们的信心得到了很大的提升。

  赛后冯树勇肯定和表扬了运动员的出色发挥,他说:“比赛结果还是不错的。通过一个冬训的努力,运动员在这次比赛中走出这样的高水平,几个运动员都提高了个人成绩,而且这些成绩在世界上的竞争力确实更强一些。最重要的意义还在于增强了大家的信心。”

  不过在佳绩面前,冯树勇依旧保持了清醒的头脑。在展望将于8月27日至9月4日在韩国大邱举行的世锦赛时,冯树勇说:“这一站虽然是国际挑战赛,但毕竟是在国内举行的。这跟在韩国大邱的世锦赛会有很多比赛因素的不同。这个比赛不代表世锦赛,不代表奥运会。这一点很清楚。”

  冯树勇表示本次比赛并没有太多世界高水平选手参加,比赛时的天气也比较给力,这些客观因素都有利于中国运动员走出好成绩。但到了国际赛场上,各种比赛条件可能会大不相同,特别是运动员的心理。“参加这种比赛和参加世锦赛、奥运会的心理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不仅仅表现在赛场上,还包括赛前运动员的心态,都会对运动员的成绩产生影响。我们下面还是要针对大赛抓一些问题。”

  本次比赛最让冯树勇感到欣慰的是,运动员的技术动作得到国际裁判的认可,而这一点与意大利“金牌”教头达米拉诺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从2009年起,中国竞走多次与达米拉诺进行接触,并最终聘请其担任新组建的国家竞走集训队外教组主教练。在达米拉诺执教期间,意大利人注重对中国选手的技术进行雕琢,并亲自选拔、培养了王镇、陈定等一批有潜力的年轻队员,给中国竞走队带来了成绩上的大幅增长。

  在接受采访时达米拉诺说:“中国队的实力已经比过去强多了,很多队员在技术和自信心上都有提高。以王镇为例,他的技术就是世界上最好的之一。我相信在大邱世锦赛上,中国队的四、五名选手都有机会获胜。目前对于他们来说,最重要的就是在大赛中保持稳定的发挥。”

  本次比赛是决定中国队世锦赛参赛名单的重要参考,除了因伤未能参赛的名将王浩凭借去年获得世界杯冠军的成绩基本“锁定”一个男子20公里参赛席位之外,其余两个项目的前三名不出意外的话都将代表中国队征战大邱世锦赛。(完)


分享到:

更多关于 竞走 冯树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